索尼黑卡RX10 IV体验:对焦与连拍比原来好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泡泡网 作者:申沛 编辑:张思政 2017-09-14 09:03:00

  索尼今日在北京举行了一场新品发布会,发布了最新款长焦黑卡相机RX10 IV,作为RX10系列的第四代产品,在核心的成像组件上RX10 IV依然沿用了之前的约2010万像素1英寸Exmor RS CMOS传感器和BIONZ X影像处理器,配合DRAM芯片和新增的前端LSI,整体提升了相机的处理速度,提高感光度画质、已经更佳的成像质量。但这次这款黑卡RX10 IV最大的变化则是在速度上的改进,315个相位检测对焦点覆盖约65%范围,对焦速度升级至0.03秒,最重要的是具备24张/每秒的高速连拍性能,可以说是台小A9了。

  一直以来索尼黑卡RX10系列在市场上的表现可能算不上太突出,但其实就实用性而言完全能适合各种类型的场景,1英寸CMOS传感器+大变焦蔡司头的绝佳组合是一机走天下的好选择。同时集合出色的4K功能,从某种层面上来说,RX10系列完全能替代一些视频机来使用。而这次这款最新的RX10 IV在速度方面又有了质的飞跃,即便是对器材很挑剔的体育运动和野生动物拍摄也无所畏惧。

  索尼RX10 IV具备最快0.03秒的对焦速度,相较于前代RX10 III的0.09秒有了极大的提升,具备高密度自动跟踪对焦技术。更加适合需要高速对焦、跟踪对焦来拍摄运动场面和野生动物的人群使用。值得一提这次索尼黑卡RX10 IV新增了AF-A对焦模式(自动选择对焦模式)支持连续自动对焦和单张自动对焦模式自动切换,让拍摄时不会因为调节模式而错过精彩的画面。同时RX10 IV还新增对焦距离限位器,提高镜头在长焦端或微距拍摄时的对焦速度。

  在简单的试用过程中发现,其实RX10 IV的对焦限位器只在焦距超过150mm的时候才起作用,所以如果想使用广角端拍摄微距的话,需要选择3m到无穷远档位。

  在镜头方面,索尼黑卡RX10 IV和上代产品一样都搭载的是蔡司Vario Sonnar T* 24-600mm F2.4-4镜头,拥有25倍光学变焦,等效24-600mm的焦段适合拍摄风景、运动、野生动物、人像等各类题材。镜头采用8枚镜片规格,其中包括1枚超低色散ED、5枚低色散ED与2枚低色散ED非球面镜片。这样的镜头配置可以使画面成像更上一个档次,有效的降低色差及光线对镜头造成的眩光与鬼影效果,拥有4.5挡的光学防抖性能,即使在600mm长焦端依然能够保持良好的画面稳定能力,0.49的放大倍率最近3cm的对焦距离可以形成完美的虚化,拍摄出色的微距效果。

最长焦可达到600mm等效

镜头可拍摄微距

虽然是1英寸CMOS,但最远600mm焦段+F4光圈的组合焦外同非常柔美,背景虚化效果很不错

专业的操控布局,肩屏是RX10系列的标志也是标配

  这次索尼RX10 IV最大的改变就是新增了触摸液晶屏,并且液晶屏的分辨率上也有增加。RX10 IV支持触摸对焦、回放照片时触屏放大缩小等功能。值得一提的是RX10 IV也是索尼黑卡系列中第一款使用触摸屏的机型。

约235万像素的XGA OLEDTru-Finder电子取景器显示效果非常惊艳

覆盖范围更广速度更快的全新对焦系统

  在下午的体验环节中,索尼黑卡RX10 IV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速度”上的大幅度提升,这个速度不单单指的是某一个方面速度更快,而是从开机到对焦再到拍摄等一系列操作都更加迅速。从相机的机动性上来说完全可以应对各种高速运动的被摄对象,很适合作为速度型单反或索尼全画幅微单A9的备机。

  拍摄这张照片,我看见鸟落在枝头上时相机还拎在手上还未开机,但仅仅只是从拿起相机开机到把相机贴近眼睛短短的零点几秒时间内相机就已经记住准备状态,再到对焦与按下快门也就差不多1秒钟时间,完全是一气呵成。明显能感受到相机各方面速度的变化。

24张/秒连拍GIF

连拍样片

  除了对焦速度更快,RX10 IV的连拍速度也更快了。在电子快门下相机最高可支持24张/秒的连拍,就连索尼自家旗舰级微单A9也才20fps,当然,能实现超快连拍与使用了堆栈式CMOS不无关系,并且这次RX10 IV还加入了最新的前端LSI,自然能获得更快的对焦和连拍。而且相机在RAW格式下还可以持续连拍200多张,不过这对于卡有比较高的要求,另外发现RX10 V的读写速度有点稍微偏慢。

索尼黑卡RX10 IV拍摄样片

100%放大,细节非常精细

  值得一提的是,索尼RX10 IV支持全静音模式拍摄,从对焦到快门可以做到完全无声,非常适合拍摄鸟类及其他动物。这次的拍摄体验我更多的是使用相机的长焦端进行拍摄,从实际的拍摄感受上来说,RX10 IV对焦的进步还体现在长焦上,无论是对焦速度还是精准度基本上与广角端无异,防抖还算不错,当然,如果有5轴防抖那就更好了。而315个对焦点配合等效24-600mm的镜头,可以更加轻松的拍摄体育赛事、野生动物、等快速运动题材,从这方面就能看出其实索尼是在把这款RX10 IV往更专业的方向靠,虽然12499元的售价不算低,但无论是性能还是镜头的整体素质,这款索尼黑卡RX10 IV是真的非常突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