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全景一定要用全景相机?不!你有手机就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PConline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7-09-01 10:45:00

内容提要:玩全景,真是可以做到零成本?说得我都有点不信,但事实上真的是零成本

   年轻人的手机里必装APP除了有微信之外,另一个就是微博了。而最近玩微博的朋友都知道,身边的人正流行一种玩法,就是发全景微博。这个看起来有点高端的玩意,其实N年前就已经有了,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因为微博最近才开放了全景图的接口,才可以让大家轻松发到有点意思的全景图。你可能会想,这东西玩不起,非要买个上千元全景相机才行。但其实只要你肯动手,随便一个手机都能做到发全景微博。

  玩全景,真是可以做到零成本?说得我都有点不信,但事实上真的是零成本(手机每人都有,忽略此成本)。目前微博里玩全景照片的人主要分三类,第一类就是真实场景的,第二类是手绘场景的,第三类则是游戏场景的。手绘场景和游戏场景,技术要求(高超的手绘技能)和硬件要求(9系列N卡和10系列N卡才可以实现)太高,在此不详细介绍。真实场景当然就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场景,如果你购买上千元的双鱼眼镜头全景相机的话,一键即可拍摄并上传分享,毫无难度;但我们在这里要介绍的这种方法,原理是利用照片拼接制造全景照片,这样就能在微博炫酷一番了。

重点使用的合成软件KAG

  那么,我们需要准备什么呢?笔者想了一下,一台手机,一台电脑,好像就没有了。电脑里需要安装Kolor Autopano Giga 4.0软件,PS软件是辅助之用,可用也可不用,手机端要安装一个“米家全景相机”的APP。拍摄和制作方法都超简单。

  首先确保一点是自己五米范围内没有墙壁(障碍物),否则合成时会出现问题。自己只需要站在你想要拍摄的场景的一个点上,顺时针自旋转一圈,把周围景物全部拍一遍即可(建议手机向上向下45°都要转圈拍一遍)。手机的设置是自动曝光、白平衡和自动对焦锁定,目前几乎99%手机都能做到。这一步至关重要,因为一张全景图只容许一种曝光,尽量不要搞HDR,否则后期自动合成会很假。

  S君拍完之后大概有61张。最好尽量覆盖你能看到的景色,多了不要紧,少了的话合成就会有缺陷。

  拍摄完毕之后,用你知道的方法把拍到的画面全部传输至电脑内。打开KAG软件,全部拖进去,点击左上的“检测”,软件就会把这些照片拼接起来。

  如上图,就是S君拍摄的全景图拼接后的结果,可以看到拼接还算顺利,但明显看到上端和下端不能成一直线。

  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通过剪裁工具来坐一下剪裁。但要注意最终宽与高的比例要2:1,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剪裁完之后不是二比一,可以在之后导入PS增加高度的像素。

  如无意外我们就可以渲染出来了,点击渲染按钮,设置一下图片大小就行了(一般不需要20000+宽度,我们设置7000就行,最终照片也在10M以内)。如果你有剪裁过,记得去PS补充3500的高度像素。完了以后就可以传送至手机了。这里顺便说一下,补充像素之后,下面一条大白边,你可以写上自己的名字,logo等等。

  为什么传送至手机?电脑不能发全景微博吗?抱歉,目前微博只对insta 360、米家全景相机等全景相机开放了接口。人家怎么玩合作我们不管,反正我们能达到目的就行,下载个APP也不会费神。至于照片如何发送至手机相册就不需要教了吧?推荐用QQ。

  米家全景相机这个APP也是相当傻瓜,只要找到导入手机相册的全景照片,就能上传分享了,这里不再展开。注意事项有二,第一就是只有2:1的照片才能被识别为全景照片,第二就是全景照片容量不能过大,S君试过25M的就已经无法识别。另外生成全景照片后,打开陀螺仪的话,你就不需要用手指划动屏幕进行查看。

  自此,用手上手机“拍出”全景照片并在微博分享的工作已经完成!还真别小看手机,成像相当锐利,一点也不输给一键拍摄的全景相机。如果你也不想掏钱买全景相机的话,或者这个方法就非常适合你装X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