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支付宝刷码乘公交:告别充值难 体验非最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思政 编辑:张思政 2017-09-01 21:30:00

内容提要:笔者今次就亲身尝试了一下,下文将从三个方面简述支付宝“刷码乘公交”与城市卡各自的优势和劣势

  天津北方网讯:前不久,记者曾撰写《城市卡网上充值不方便?植入手机或能提升体验》一文,谈及城市卡因为技术等原因存在消费者充值不便利的现状,同时阐述了记者对手机或手机app整合城市卡功能可能对用户体验带来提升的观点。不过,随着天津市公交集团与支付宝合作启动“刷码乘公交”移动支付工程,未来,津城百姓出行乘坐公交车又有了一种更现代化、便利化的支付方式。

天津公交终于将普及手机支付

  对于乘客来说,支付宝“刷码乘公交”在现阶段的体验上是否能超越或替代传统的城市卡呢?记者这次就亲身尝试了一下,下文将从三个方面简述支付宝“刷码乘公交”与城市卡各自的优势和劣势。

  线路覆盖:城市卡全覆盖,支付宝暂时仅支持16条线路

  城市卡是全面覆盖天津市内的各条公交线路,而且可以支持刷卡乘坐地铁,在应用场景上非常广泛。

有“支付宝”移动支付标识的公交车可“刷码”乘坐

  支付宝“刷卡乘公交”正如其名,目前仅支持乘坐指定线路的公交车,不能用其乘坐地铁,并且现阶段仅有16条线路可以“刷码”,分别是公交8路、30路、675路、800路、826路、832路、857路、872路、608路、619路、643路、668路、838路、859路、866路、871路。

开通路线以支付宝显示为准

  暂时来看,城市卡的通用性更好,不过,据报道,公交集团将陆续为车辆安装刷码设备,在年内实现中心城区全面覆盖。对于支付宝“刷码乘公交”这种新方式,硬件设施的配套跟进是需要时间的,只要公交集团和支付宝的合作能够良好的进行下去,未来会有更多线路能够实现“刷码”乘坐。

  充值:支付宝轻松交费,城市卡充值欠灵活

  在之前的文章中,笔者盘点过城市卡的充值方式,技术原因导致其线上充值并不方便,最终还是需要使用者到线下指定服务点进行“拍卡”来完成最终的充值,这样的“线上充值”体验上显然不够完美。基于这样的现状,使用者还是习惯到公交总站、地铁1号线的指定站点来进行充值。

  在充值方面,支付宝“刷码乘公交”就显得很方便了,事实上用户无需考虑“充值”,无需像为城市卡充值那样,跑去线下的服务点,只要支付宝有余额,或者绑定的银行卡有余额,就能够进行交费,这是支付宝“刷码乘公交”的一大优势。

  乘车支付:城市卡轻松刷,“刷码乘公交”步骤多

  在实际的乘车环节,城市卡还是更胜一筹,拿出卡片直接在设备上扫一下即可完成支付,整个过程非常简单自然。支付宝“刷码乘公交”对于乘客来说就有较高的学习成本,本质上和其他的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流程相似,但是在乘车这种应用场景中,“刷码”的过程就显得略微繁琐了。

“刷码乘公交”较多的步骤成为一种无形的使用门槛

  在开通乘车码功能后,其使用流程如下:打开支付宝——进入城市服务——进入乘车码——将二维码对准设备的扫码区域——出现提示音后,扫码交费成功。显然,乘客若想快速“刷码”乘车,需要在等车时就准备好乘车码,否者若在公交车上完成上述步骤势必会影响到后面乘客上车。经笔者体验,支付宝“刷码”的速度很快,感受不到延迟,这点值得称赞。

  对于支付宝“刷码乘公交”,天津网友怎么看?

  面对这种乘车交费新方式,咱天津的网友都持怎样的观点呢?笔者从百度贴吧、微博等社交网络上观察到,有网友认为“准备乘车零钱很费劲,支持支付宝刷码乘车。”,也有网友表示“想想大多数人上车开始掏出手机,解锁手机,打开支付宝,选择付款二维码,司机会抓狂吧?”,支持与看衰的声音都存在。

天津网友对支付宝“刷码乘公交”的看法

  编辑观点:通过上文三大方面的对比,我们不难看出,支付宝“刷码乘公交”在现阶段存在覆盖路线少、使用步骤多的问题,前者笔者相信随着时间推移,各条主要公交路线会陆续配备相关设备为乘客提供“刷码”支付方式,而后者则很难改善。

  据了解,天津公交集团将会拓展手机NFC支付功能,为乘客提供多元化便捷支付模式。相比现行的“刷码”方式,能为乘客带来最佳体验的是手机NFC支付功能,用户可以把手机当做城市卡一样在设备上随手一刷,即可完成支付。不过,NFC功能需要手机的硬件支持,在目前很多中低端手机上并没有配置NFC功能,所以支付宝“刷码”的存在为这些中低端手机用户提供了便利。

普及手机NFC支付或能真正提升用户体验

  总的来说,支付宝“刷码乘公交”是顺应移动支付潮流的产物,虽然存在自身的短板,却也不失为一种便捷的乘车支付方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