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画幅新锐 富士GFX 50S无反相机评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极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7-08-29 09:20:39

  富士近年来致力于APS-C画幅无反相机的研发,先后推出X-T2、X-Pro2等多款明星产品,然而人们对于相机画质的追求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用户期待看到更大画幅,同时又便于携带的相机出现。基于这一需求,富士研发了代表未来潜力的中画幅无反相机GFX 50S。

  中画幅传感器主要有53.7x40.4mm和43.8x32.9mm两种规格,53.7x40.4mm定位于中高端相机,像素在6000万至一亿之间。43.8x32.9mm属于入门级中画幅,像素在5000万左右。富士GFX 50S采用一块43.8x32.9mm的传感器。

  值得一提的是,GFX 50S采用拜尔排列传感器而非X-Trans排列,因为中画幅感光元件尺寸较大,单位像素的面积较大,能够有效抑制摩尔纹及伪色的产生,因此无需借助X-Trans特殊的排列方式。这块传感器还采用了“无隙”微透镜技术,该技术以牺牲空间采样为代价来防止杂光进入、增加了单个像素的锐度。

富士G格式传感器与全画幅、半画幅传感器尺寸对比

  富士GFX 50S采用G卡口,该卡口专为中画幅系统设计,卡口直径为65mm,法兰距为26.7mm,最小后焦距为16.7mm。使用多达12个电子触点发送和接收数据,由于富士无反系统结构缩短了后焦距,使镜头设计更自由,有助于开发快速、紧凑和高性能的G卡口镜头,同时防止暗角影响图像边缘画质。

GFX 50S更短的法兰距+ 焦平面快门= 转接党的福音

  GFX 50S机身由坚固的镁合金制成,坚固耐用。机身58处气密密封处理可以应对严苛复杂的室外环境。尽管传感器尺寸较大,但是采用无反光板设计的GFX 50S依旧保持着紧凑的机身,机身净重仅740克。

  [为什么使用中画幅]

  现在人们对于中画幅相机本身,以及为什么使用中画幅相机存在许多误解,就像多数人无法理解其高昂的定价一样(这点稍后阐述)。比起显而易见的高价,中画幅其实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优势。

  首先,中画幅相机拥有更大的图像传感器,44x33mm格式中画幅的传感器尺寸是35mm格式的1.7倍。传感器大小决定了相机的像素和单位像素面积,两者都是直接影响画质的因素。可以说如果没有一个大面积的传感器,无论你的镜头和后期算法如何优秀,画质都只能差强人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44x33中画幅传感器与35mm,APS-C画幅的尺寸对比

  尽管35mm相机在画质上也拥有不俗的表现,但其传感器的记录方式依旧无法与较大的传感器相媲美。在“大底”相机上,我们不仅能获得更高的像素(目前中画幅像素已突破一亿大关),还有更广泛的动态范围,能够带来更好的色彩过渡,色调准确性以及色彩精准度。

GFX 50S + GF110mm/F2拍摄,光圈:f/10.0 快门:1/125 ISO:100

100%细节展示

  相机传感器的信噪比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参数指标。以富士GFX 50S为例,其拥有5140万有效像素,在它的传感器上,每个像素点的尺寸约为5.3微米,而在35mm相机上则为4.14微米,这就意味着GFX 50S比后者对光的捕捉性能高出28%。对图像质量而言,便意味着高像素和高动态范围的结合,能够产生柔滑的色调范围及出色的分辨率。GFX 50S的RAW格式动态范围14档,位宽14bit,明显优于大多数35mm单反和无反相机。

GFX 50S + GF120mm/F4拍摄

  在传统印象里,中画幅相机都给人以庞大笨重的感觉,这是因为传感器的面积增大,光学取景器与反光箱的体积就会膨胀。相应的,镜头也要做得更大以便投射大面积的传感器,一切体积上的让步都是为了获取更高的透光性以及光学素质。

  而采用无反设计的GFX 50S,则打破了中画幅给人固有的印象。由于取消反光板结构和模块化设计,GFX 50S的体积与一台35mm单反无异。富士为新系统设计的GF镜头,体积也控制得恰到好处。可见,随着科技不断进步,中画幅轻便化也不再是梦想。

本次送测的三支镜头——GF120mm/F4,GF23mm/F4和GF32mm-64mm/F4

GFX 50S做到了和35mm单反一样甚至更小的体积

  最后,我们来谈谈大家对中画幅系统最大的误解——定价。自中画幅相机诞生起,它就精确地定位为业务型工具(Business Tool),被设计用来满足摄影师和客户最严苛的要求。因此,它不会便宜。其实若将中画幅和35mm相机系统做价格对比,它也没想象中那么贵(富士GFX 50S就相对便宜)。如果你是一名注重质量的摄影师,需要为完美主义的客户提供最佳画质的图像,那么在设备方面就不应该有让步和妥协。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