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舰单反挑战者 索尼全画幅微单A9评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色影无忌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7-08-22 10:07:31

一直以来在器材界都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只有拥有顶级体育旗舰机的厂商才是这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其专业标杆作用不容忽视。近年来,索尼微单相机在全画幅市场上走得顺风顺水,进军体育界是迟早的事。2017年4月19日,又是一个值得载入相机发展史册的日子,索尼还是老样子没有改变深夜发布新品“毛病”,但这次的主角绝对让你兴奋的睡不着觉——新一代全画幅微单A9正式亮相。

然而要打造直接对抗佳能EOS-1D X Mark II、尼康D5的旗舰产品绝非易事。一直以来无反系统进军体育摄影,都存在诸多技术难点:追焦性能、连拍速度、续航寿命、机身可靠性(操控/防护)、取景时滞、机身响应速度等等,那么索尼在A9上是怎么做的呢?近日,索尼全画幅微单A9就来到了我们色影无忌编辑部,一直关注它的小伙伴们,赶快来看看它的本领吧。

对比参数

在评测开始之前,我们先从纸面的详细参数来了解一下索尼A9相机。从上面的对比图中可以看到,索尼这次在A9上确实下了不少功夫,拿出来很多黑科技,包括图像传感器,前端LSI、20张/秒连拍、693个对焦点以及1/32000s的快门,这些逆天的参数都要比同级别的尼康D5和佳能EOS 1DX Mark II更高。

技术亮点:

1、2420万像素全画幅堆栈式CMOS

CMOS是一款数码相机升级换代的关键,作为图像传感器最大的制造商,索尼深知这个领域还有非常多的可能性与挑战。为了让大家看到更强大的一面,索尼这次在A9相机上,首次采用了全画幅堆栈式CMOS,注意这里是传感器尺寸为全画幅,以往我们仅在1英寸产品上看到这种CMOS,如今这种结构在全画幅大型传感器上得到应用,绝对是一个进步。那么索尼为什么采用堆栈式CMOS?

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速度!这款堆栈式CMOS整合了存储,其整体读取速度是传统CMOS的20倍(注:A7II的20倍,A7RII的7倍)。此外,该传感器采用了堆栈式结构,包括无隙芯片镜片、铜布线层等工艺。

堆栈式CMOS第一个特点就是体积,它改变了传统背照式CMOS基版分离的设计,直接有信号处理电路的芯片替代了原来背照CMOS图像传感器的支持基板(如下图),当芯片收集到信号后,可以直接转化为电信号传输至下层。这样的分布设计,可以让厂商在生产中得到很好的优化,例如:像素层和电路层可以分开制造并贴合,电路层能使用更先进的工艺;表面积利用率更高(元件从平面摆放变成立体堆叠),整个模块的尺寸更小。

堆栈式CMOS在具备体积的优势下,还有速信号处理能力并且内置DRAM存储芯片,能够收集更多的光线信息和数据快速读出,带来出色的高速影像处理能力。这也直接影响到照片在低感光度下的细腻程度和高感光度时噪点的产生。

2、(AE/AF)20张/秒高速连拍

堆栈式CMOS是作为“高速”的基础,索尼A9实现了AE/AF下20张/秒高速连拍(无压缩RAW:12张/秒)。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如此高的连拍速度是在全电子快门下实现的,而机械快门下这款相机最高只能实现5张/秒的连拍,与以往A7系列产品相当。当然考虑到黑卡RX100 V约2010万像素可在AF/AE下实现24张/秒高速连拍,如今A9的2420万像素20张/秒也是可以预料的。

A9与A99II一样,搭载了BIONZ X图像处理器和新开发的前端LSI,结合高速前端大规模集成芯片, 进一步提高了图像处理速度。连拍过程中,并非简单刷帧数,还要考虑到AF/AE,索尼宣称该机实现了每秒60次AF/AE计算检测,所以我们可以看到A9并不像一些单纯刷连拍的机型只能固定第一张AF/AE。当然细心的朋友也会发现,A9与A99II一样,在高速连拍下,无论压缩还是非压缩RAW均为12bit。如果用A9通过LA-EA3转接A卡口镜头,由于驱动力的下降,可以在AF/AE跟踪下实现10张/秒连拍。

3。高分辨率不间断监视取景器

索尼A9搭载了368万点电子取景器,该分辨率已经达到业界顶尖(与富士GFX的EVF分辨率相当)。 除了具备蔡司T*涂层减少了反射。最关键的是索尼通过120fps高帧率减少取景延迟。在连拍过程中,这款相机可实现无黑场不间断取景拍摄,60fps高刷新使得显示延迟更低。

A9的EVF

A9的取景器具备标准和高速两种模式

与之相比,单反系统虽然光学取景器零延迟,但反光镜系统在连拍过程中不能避免黑场问题(遮光时间)。像尼康D5通过改进反光板驱动装置,缩短了遮光时间,从而获得连续的取景器图像,减少图像模糊。

索尼A9与竞品相比 无间断无黑场

3、693个相位检测点 覆盖面广泛

索尼A9的图像传感器表面上拥有693个相位检测点,覆盖大约93%的图像区域。索尼A9的对焦升级思路与A6000到A6300类似,通过扩大相位检测自动对焦点的数量,从(A7RII)399点增加到693点,实现了更宽广的对焦区域。

693个相位检测点

如果用户在拍摄更小的被摄物体时想拥有更好的追焦表现,一个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增加对焦点的个数来提升对焦点的密度。此外,当用户试图拍摄远方的物体时,使用4到5个对焦点能够比使用1个对焦点对焦更加准确可靠。另外,焦平面相位检测自动对焦传感器,不像普通的相位检测传感器那样能够让相机灵活地激活图像传感器上的自动对焦点,用户可以利用此特征把对焦点集中在被摄物上。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