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混改募集资金用在哪?爱4G超过5G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斯 刘春山 编辑:张思政 2017-08-22 09:43:00

内容提要:中国联通混改引入“BATJ”等多元资本备受注目,而这些募集资金将被用在何处也成为关注焦点

  中国联通混改引入“BATJ”等多元资本备受注目,而这些募集资金将被用在何处也成为关注焦点。在8月16日举行的中国联通业绩沟通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称,拟将募集资金用于4G及5G相关业务和创新业务建设。

  8月20日晚,中国联通公告披露了募集资金具体用途,本次非公开发行预计募集资金(定增部分)总额不超过人民币617.25亿元,其中4G能力提升项目拟投入398.16亿元、5G相关195.87亿元、创新业务建设项目23.22亿元。也就是说,未来联通在4G建设中的投入,占此次混改交易对价779.14亿元人民币资金的51%,5G投入占比为25.14%。募集资金更大一部分是用于4G建设而非5G。

  在外界看来,未来三年即将商用的5G通信是联通未来有望在三大运营商中实现弯道超车的契机,是什么原因使得联通本次混改资金继续倾注在4G上呢?为此,多位通信行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距离5G建设提上日程还有一段时间,现在资金主要还用在现有4G网的强化上,有利于保证主营业务的提升,同时也是为了未来从4G升级到5G打下夯实的基础。

  花重金优化4G

  记者注意到,此次中国联通混改资金来源主要为发行新股、转让老股和员工认购三分部分。其中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约617.25亿元,为最大资金来源。而这一部分将全部用于联通运营公司用于4G、5G和创新业务中。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介绍,此次混改募集资金最快今年年底可以到位。

  根据文件,中国联通4G能力提升项目总投资550.90亿元,5G组网技术验证、相关业务使能及网络试商用建设项目总投资271.00亿元,创新业务建设项目总投资32.13亿元,三大业务未来预计投资金额在854.03亿元。其中使用此次募集资金分别为398.16亿元、195.87亿元、23.22亿元。无论是从此次混改总募集资金、还是定增部分计算,4G投入都占到了一半以上。

  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向记者表示,之所以联通把募集资金更多的放在4G建设上面,主要原因是从现实环境来考量。目前处于4G发展阶段,联通肯定是要把目前的4G主营业务建设好来保证营收,扩充基站,提升各项服务的质量都需要资金。王晓初在8月16日投资者交流会上也表示了类似的看法,他表示5G通信现在还需要2~3年的成熟期,所以目前还是需要4G扩容来带来收入。

  从中国联通财报中也可以看到,4G业务在营收占比在持续增加,4G拉动用户增长和价值提升明显。2017年上半年,中国联通4G用户净增3426万户,总数达到1.38亿户,4G用户占移动出账用户的比例同比提高23.7个百分点,达到51.5%。4G用户ARPU为人民币66.5元,远远高于整体移动出账用户ARPU的48元。上半年,中国联通手机上网数据流量同比增长325.7%,手机上网收入达到人民币429.0亿元,以4G为代表的大流量套餐贡献明显。

  此外,王晓初也在业绩沟通会上表示,2G迁移到4G与4G迁移到5G是不一样的,因为4G和5G需要共存,不像4G替代3G,所以5G的投资还需要实验、等待。目前估计在2020年5G能达到商用水平,目前联通主要是跟踪,还不存在大规模投资的问题。

  翻盘机会有多大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业务和移动视频业务的高速发展,4G用户的规模和占比持续提高,移动数据流量的消费量高速增长,对4G网络进行持续扩容和能力的提升以及提前布局5G网络建设刻不容缓,正需要大量资金支持。

  根据国信证券数据,从基站数量上看,中国联通在网络覆盖方面与另外两家运营商有明显差距。中国移动一家独大,4G基站数量占比为48%,中国电信为29%,而中国联通为23%。

  通信基础能力一直是中国联通的弱势所在,对比相关财报也能发现这个问题。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4G基站净增3万个达到77万个,中国移动截至到今年六月4G基站数量165万个,相差两倍还要多。

  中信建投研报表示,2017年初,中国联通公布2017年资本开支预算为450亿元,较2016年下滑近38%。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际资本开支仅91亿元,仅完成全年进度的20%,其中4G仅投资19亿元,较年初规划的180亿元仍有161亿元待投。考虑到公司明确仍然维持2017年450亿元的资本开支预算不变,因此预计下半年的资本开支节奏将明显加快。中信建投预计,中国联通下半年将重点投向4G建设(载波聚合、3G设备升级支撑4G扩容等)、10G PON部署、NB-IoT等的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联通的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2016年高达62.57%,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则分别为35.43%、51.52%。引入780亿元资本参与混改,无疑可以改善中国联通的债务状况。付亮认为,混改资金的注入可以缓解联通在资金方面的压力,可以加速建设4G网络、布局5G,缩短与另外两家运营商的网络覆盖差距,但是要在短期内赶超移动、电信还是不太现实。

  根据工信部规划,我国将于2017年展开5G网络第二阶段测试,2018年进行大规模试验组网,并在此基础上于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最快2020年正式开展商用5G网络前期测试以及城市试验网的建设。付亮表示,“投入两百多亿到5G的前期建设,联通投入还是很可观的,另一方面,坚实的4G网络是发展5G建设的前提。”

  通信行业分析师项立刚也对记者表示,5G的建设对于联通、电信、移动都同样意义非凡,各家运营商重新站在新的平台上竞争,而对于通信基础能力一直落后的联通更为重要,不失为联通缩小和其他运营商差距的一个机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