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招聘认证更严格 二手车业务已实现盈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科技 作者:天恒 编辑:张思政 2017-08-22 09:36:53

  北京时间8月21日晚间消息,58同城(NYSE:WUBA)公布了截止2017年6月30日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58同城第二季度实现营收25.933亿人民币(约合3.828亿美元),同比增长33.3%。

  财报发布后,58同城董事会主席兼CEO姚劲波和CFO周浩出席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花旗分析师:可否介绍一下各个业务营收贡献的占比?大城市和中小城市营收占比分别是多少?

  另外,二手房和租房业务的贡献占比是多少?如何预测下半年房产中介业务?之前的预测是今年全年的业务与全年持平。

  周浩:二季度房产业务营收没有比我们之前的预测高,有几个原因。第一,我们继续在执行之前制定的策略,也就是在更多的中小城市开展业务。如你所知,一季度,中国的二线城市面临非常严格的限购政策,因此出现了销售量下降和严峻的市场状况,而三四线城市的情况却不同,那里的房子是买得起的,也并没有出现限售的情况。因此在这些市场我们有很大增长的机会,而且我们确实取得了增长。我们在这些市场的拓展也在一季度取得的成绩,而二季度也出现了持续的增长,中小城市房产业务的增长也比其它地区要快。第二,一季度,二线城市在房产交易方面面临了严重的政策制约,但是中介将业务重点转移到房屋租赁,而58赶集一直是房屋租赁市场的领头羊,因此房屋租赁业务的增长也更快,房产限购的政策正好促进了公司房产租赁业务的成长。总而言之,上半年的市场情况比较困难,中介公司总体而言经营不易,姚劲波也提到了下半年可能出现房产中介数量下降的情况,所以虽然我们二季度的房产业务表现不错,我们依然对市场前景表示谨慎,因为我们还没有看到房产市场的触底反弹,政府也没有放出明显的信号。这里想说明的就是,一线二线城市情况比较困难,而三线四线城市表现还不错。

  花旗分析师:公司在下半年是否有增加预装应用费用方面的计划?总体营销支出的计划如何?

  周浩:二季度的预装应用费用没有预期的那么多,如我们在一季度与代工厂合作一样,二季度也有继续合作,但是这些都是大单,需要时间进行谈判,而且具体的营销支出也要视手机出货情况而定,而出货的情况有时候很难做预测。二季度是营销淡季,我们此前的营销支出预算并没有发生,估计三四季度这些支出会出现,结果即使二季度的利润率会比预想的要好。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会忽略我们营销团队在二季度的努力,他们在二季度执行了很好的费用控制和人员控制,并且一些团队很好地处理了出现的挑战,裁剪了人员数量。这些变化意味着需要平衡长期的成本控制目标和短期的客户支持服务质量。因此我们要感谢营销团队接收这些理念和变化,因为这些理念和变化从长期而言会提高公司整体的效率,这些效率的提高造就了二季度人员成本节约。在销售,签单和客户服务方面,我们可以不断简化内部管理,并不断实现内部管理的自动化,有强大的营销团队固然是好事情,但是我们依然需要最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来实现管理效率的最大化。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时间来实现,但是随着我们的不断进步,利润率会有提高。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公司二季度员工数与一季度相比如何?分别都是从事什么工作?如何预测下半年的情况?

  周浩:公司二季度末的员工数将近22000人,其中17000人是销售和客户服务的工作。剩下4000多从事研发和其它部门。总体员工数量比一季度下降1000人。减少的都是销售团队人员,原因是内部的重组,之前营销团队的职能转变为集中化的客户服务,也就是由之前的与客户面对面的沟通转变为集中化的电话沟通,因此生产力会提高。这是让整体效率提高的一个例子。下半年的员工数趋势将保持平稳,姚劲波上次财报会也提到说,长期来看,公司的员工数会下降,而缩减的目标主要是营销团队。我们会持续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因为我们会依赖新技术来简化运营程序,来满足客户要求。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腾讯对公司业务的贡献如何?之前公布了“腾城”计划,双方也有在转转方面的合作,双方是否还有新的合作计划?

  姚劲波:我们和腾讯在很多方面有合作,在流量和能力方面,相信这些合作不但给我们带来新用户,也给我们改善用户体验的机会。目前像58到家,转转和商业体系,都和腾讯有能力上的合作,而且进展不错。我们没有具体分开来看来自腾讯的营收占比,但是不会是很大的比例,应该是个位数的比例,但是这些流量都是新用户给我们带来的,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双方的团队也在探讨很多合作的方向,我们有专门的团队驻扎在腾讯的边上,一起来工作。我们希望腾讯的社交体系和58同城的生活服务体系能够更多地结合,产生更多的化学反应吧。

  我们看到了Facebook在很多国家推出了脸书集市(Facebook Marketplace),我们觉得社交网络和58同城的信息平台有很多潜在合作的可能性,我们也在研究类似Facebook Marketplace这样的产品。

  周浩:我想补充一个例子,很多微信用户通过微信和QQ平台交易二手货,但是他们所上传的图片都是非常随意的,而且需要不断重复回答同样的问题,这样的设计不是最优化的,而我们视转转的模式为专业的二手货交易模式,比如专业的产品包装,跟踪买卖双方的沟通,向感兴趣者发送提醒等等。这是58同城和腾讯能够实现协同效应的一个方面,(这样的合作)可以提升用户体验。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推进这些方面的工作,来实现双方的共同受益。

  美林美银分析师Eddie Leung:公司在提高研发投入之后,用户流量和参与度方面有否明显提高?因为公司之前更多强调内部运营的效率和用户数量。

  姚劲波:我们公司在和赶集合并之后,从靠营销(marketing)广告驱动,靠规模,逐渐转到靠内部的技术和运营去驱动,我们看到很好的效果,从一个整体亏损的公司变成一个盈利的公司都是靠内部的驱动。我们看到在利用一些技术手段之后,用户的参与度在提高,用户的黏性在提高。我举个例子,现在整体58安居客的平台上面来自于推荐的流量占比已经相当高了,而且我们觉得有进一步提高的可能性。这种推荐让客户更喜欢这个平台,同时也增加了用户的黏性,和连接的效率。类似这种措施,我们在很多层面都在采取,比如说,推荐,搜索,在线连接。整个公司从过去靠marketing来驱动运营,到靠技术来驱动,我们会持续在产品投入。这也解释上面广告费的问题,长远来讲会保持稳定的趋势,并不会像过去一样再回到很高的位置。

  我们内部的评估也从过去的关注独立访客(unique visitors, UV),到关注页面浏览量(page views, PV),到现在越来越多关注连接,包括电话的量,和通过安居客和58网站在线的微聊,甚至包括面试,预定,所以我们内部越来越多地关注连接,这也是更加健康,更加贴近商户效果的指标。而连接的增长更多靠数据,靠人工智能(AI),靠推荐。

  中金国际分析师Natalie Wu:公司房产业务集团过去两年在中小城市取得了强劲的增长,二季度有超过35%的营收来自二线到四线城市的贡献,全年这一比例是20%,未来这一比例可以达到多少?另外,公司提高了新付费用户的收费标准,这意味着还有一部分招聘业务的付费用户依然享受涨价前的价格,我想知道这部分用户的比例目前或者二季度末是多少?

  周浩:房产业务的增长驱动因素很直接,因为过去没有专注于二线到四线城市的业务。我们喜欢举姚劲波的例子,他过年期间去了海南,回来之后告诉我们市场很好,开始我们连一个办公室都没有在那边设立。这个例子说明我们业务上还有很多空白,需要我们的业务拓展来覆盖,我们也是这样做的,包括设立团队,开展营销活动,以提高流量和提高各项业务指标。凭借我们的市场地位,只要我们足够地重视,就可以在中小城市业务上取得进展,因为我们具备更多,更完备的资源。目前的拓展还没有完全覆盖中小城市,如果你使用58同城的app,除了300到400个城市的选项,我们还加入了乡镇选项,这些区域大概只有1万到2万人口,我们也正在与这些地方寻找合作伙伴,目前来看增长非常不错,未来也会有营收的贡献。中国有巨大的农村市场,不光是房产业务,公司的其他业务也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姚劲波:我补充一句,在中国的互联网环境里面,58同城这个品牌应该是扎根最深的,因为我们很多用户来自蓝领,他们很多就是生活在中小城市和农村,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品牌能成为中国渗透到最小的城市。我们最近在做一些尝试,不光到地级市,边远的地级市,也到一些县级市,或者乡镇,目前看到一些不错的趋势,也许下个季度就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我们能成为扎根第一线的品牌,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因为那些城市的人,那些农村的人,像我们一样拥有智能手机,他们已经足够熟练成为我们的用户。

  周浩:关于第二个问题,通常来说,提高的价格需要12个月才能覆盖所有用户。

  麦格理分析师Wendy Huang:公司招聘业务未来还将保持多久的高速增长?如何评价目前的市场竞争形势?另外,鉴于目前的信息监管情况,58同城和赶集网如何加强信息审核工作?

  姚劲波:中国的蓝领招聘市场还是非常巨大的,可能跟大家理解的不一样,这个群体甚至不能用低收入群体来概括。整体上来看,他们的收入增长还是非常快,甚至他们的收入还比大学应届毕业生还高,并且这个群体在过去是没有被触及到的,因为他们不用PC,而过去两年他们都换成智能手机了,所以招聘渠道也从线下,从火车站,从报纸上面,转移到互联网上。而且这个群体跳槽的频率非常频繁,与国外也是不一样的,基本上平均下来,蓝领每年换两次工作,基本上回趟老家再回来就换新的工作了。所有的服务业,中小企业都在为招聘的事情发愁,因为没有足够的服务力量就没有办法扩大他的生意。而且这个群体的招聘,如果在美国或者外国说是低频的话,在中国算不上高频,也可以讲是中频的。这个市场是非常巨大的,而且还在转移的过程里面。过去有很多口头传播,报纸啊,线下啊,目前正在搬到互联网,搬到58这个平台上面来。我们希望这样的增速还能保持一些季度吧,希望未来几个季度活着几年里面都能成为引领我们增长的力量。

  目前我可以自信地讲,58平台,58赶集,中华英才平台已经是整个互联网准入认证最严格的平台。我们做完这些以后企业和用户并没有离开我们,因为这里是最有效的,他们一定会按照我们的要求提供这些资质,更好地服务用户。我们也推了一些新的项目,比如有一个项目叫“植树造林”,把中国最大的2000个品牌挑出来,只有我们认证过的企业,就是商标或者品牌关联过的企业,才可以在58发布信息,比如京东,顺丰,海底捞等等,只有他们的HR部门或者指定的招聘机构才能在58使用这些关键字发布信息。我们也和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了用户赔付的计划,如果遇到虚假的招聘信息,直接可以索赔。这些机制也倒逼我们进一步完善我们的规则。

  八六证券分析师:公司在将服务拓展至更多区域的同时,销售策略是怎样的?是否有与中介的合作?是否有将公司销售团队派往当地的计划?

  周浩:是否派公司的销售团队要视具体情况而定,比如在拓展房产业务的时候,我们会直接派销售到当地,因为我们在这个行业具有竞争优势,我们的团队具有服务性质,理解用户的需求,是卖家和买家之间的联系人。招聘业务的团队提高也很快,招聘服务是更为标准的服务,不同行业的照片需求往往是相同的。公司之前提到的向小城镇拓展业务,重点不是营收,而是用户流量。

  姚劲波:从整体来看,今天58直销和渠道增长的速度差不多,并没有出现直销比渠道更快,或者渠道比直销更快的问题。我们目前没有任何计划改变直销和渠道的配比。相信稳定的状态对两边的发展都是有好处的,我们也会尽集团之力把一些工具,数据,技术更多地去扶持渠道的发展,希望我们的代理商体系能成长得更加健壮。

  周浩:我们也会发展自我服务的业务模式,比如招财猫,虽然处于发展的早期,商家已经会使用这个工具去做推广,这一工具不需要直销和渠道销售的协助。招财猫的营收贡献虽小,但是大部分均通过网络完成。

  姚劲波:我发现今晚都没有人问二手车的问题。58和赶集合并起来是中国二手车领域流量最大的平台,而且也是增长最快的之一。我们也是二手车平台中第一个实现盈利的平台。我们会持续地投入。其他平台都是烧了很多钱,融了很多钱,我们应该是赚钱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