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骑共享单车看天安门升旗 运维者每晚运千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编辑:张妍 2017-08-17 09:03:45

  清晨四点半,尚未苏醒的城市仍旧稍显朦胧。而在天安门广场周围,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正从四面八方涌入到广场中央。现如今,随着共享单车的出现,许多游客成群结队地骑着小黄车从周边赶来,成了广场观旗前后的“新风景”。而在人流交织的街道上,一群身着黄色制服的运维人员也在广场周围忙碌着,在太阳即将升起的黎明,他们将街道上多余的车辆抬到货车上,运往用车需求更高的地铁站口。

  骑车看升旗一路赏夜景

  周六早上4点半,位于天安门广场附近的前门东大街显得格外忙碌。一辆辆载着团客的大巴车靠在路旁,随后导游带着旅游团从车上走下,排队进入广场。而另一边,也有不少游客选择骑着“小黄车”从远处过来,赶着点儿来天安门广场看升旗。

  从山东来北京旅游的张雪这天就是骑着小黄车赶来看升旗的。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凌晨三点多就从位于劲松的酒店赶来,一路骑了四十分钟的小黄车才赶到广场。“像现在地铁还没有开始运营,看升旗除了打车也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正好骑个小黄车赶过来,一路上还能看到北京夜景。”

  由于长安街沿线属于共享单车的禁停区域,许多骑车前来看升旗的游客选择把车停放在前门东西两侧的区域内,再通过天安门广场南侧的安检口排队进入广场。尤其在前门东大街、前门西大街马路两侧,一时间涌进了各类共享单车,把道路两侧的共享停车区域全部占满,有的为了图方便,甚至还停在了禁停区的街道上。

  而在共享单车涌入的同时,一群身着黄色马甲的运维人员也开始了工作。搬车、运车,每到这时候,只要发现路面上有车辆淤积的情况发生,就需要运维师傅一辆辆把车运走,遇到违停的车辆,还要亲自把车辆挪移到正确的位置。

  “现在天安门周边能停放单车的区域都画出了白线,每天清晨先清理白线外的违停车,再清理白线里多余的车辆,保证好广场周边的停车秩序。”ofo小黄车运营专员梁铮介绍,在升旗时段里,天安门附近的小黄车运维人员约有40人,集中在广场东西侧路、前门、南池子、南长街附近。“南池子、南长街这些地方,都是共享单车禁停区域,如果运维师傅发现有违停车辆,要第一时间把它挪走,要不然一辆违停就能引来一群车违停,再清理就难了。”

  争分夺秒运走多余单车

  作为ofo小黄车东城区运营负责人,梁铮每天早上都要在各个街道转上一圈,看到每个点位的人员都准时到齐了,才敢安心坐下来吃一顿早饭。

  “目前在天安门广场周边停放的小黄车全部是从外边骑过来的,因此每到夜间和早晨,运维师傅们就需要把多余的留存车辆调运到周边地铁站附近,让早上上班的用户骑得到车。像是在早间,车辆调配最多的方向是往广渠门内站,因为车站挨近二环,车辆投放后,流向基本是向外,这样依靠用户自动地往外骑出去,来疏解城中心区的停放压力。”梁铮介绍,为了调运车辆,运营方在天安门周边安排了两辆4.2米的厢式货车往来运输,每辆车可以运载约50辆小黄车,单单一个晚上,就能运走近1000辆车。而这一切,都需要在早6点载货汽车的禁行时间段到来前争分夺秒地完成。

  在梁铮的手机里,保留着一个工作微信群,群内都是城管、交警、街道、管委会等天安门地区各个单位的工作人员。每当微信群里传出乱停乱放的照片,梁铮就会安排运维和巡街人员前往。他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收到信息的5分钟之内,运维人员和车辆必定会赶到现场。

  梁铮介绍,小黄车在城市中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二环内被分成了40个网格,依照城内的主要大街作为分界线,现在光是天安门地区就被分成了10个区域,每个网格都会分配运维人员,负责修车和车辆摆放,如果区域内出现了车辆淤积,就需要把车调运走。“运维的目的并不是让单车停在这里不动,而是让车能够被有效地利用起来。像是治理乱停乱放,主要是企业责任,如果政府和市民发现乱停乱放现象,企业肯定需要出动清理。”

  每到公众假期,都是共享单车运维压力最大的时间。景山、后海、南锣、王府井(600859,股吧),所有景区连成了一条线,游客骑着车就能轻松逛遍,却在无形中增大了共享单车的聚集效应。

  时至今日,今年清明节期间的一次经历让梁铮至今记忆犹新。“天安门降旗的时候,周边地区一下子从四面八方涌过来上千辆车,当时根本忙不过来,而且当时还没有规划出禁停区和停放区,即使拦住了违停的用户,也没法劝阻,运维师傅只好见一辆车就抬一辆车,想着赶快把车清走,那时候准备确实有些不足。”梁铮介绍,经过这次挑战后,团队逐步摸索出来运维的思路,到了今年五一,天安门附近单车的停放秩序就有了明显好转。

  一天走下来超过3万步

  自从进入夏天以来,北京便进入了连绵的高温雨季,运维人员更要经受风雨和烈日的双重考验。正午时分的天安门广场,地表温度可达60多摄氏度,而运维师傅依旧需要在街上工作。梁铮和运维团队一天要用掉整整20盒藿香正气。

  梁铮说,在加入运维工作的半年里,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晒黑了。“天天走在马路上,一忙起来就顾不得穿套袖,连胳膊上都晒出了一道印儿。”为了能更快地发现和处理胡同里停留的单车,今年30岁的梁铮每天都要从广渠门开始出发,沿着前门的牛毛般的胡同一路走到长安街,每天下来,手机上的步数统计往往超过3万,连体重都降下来不少。“像前门地区的胡同街道比较窄,运送单车的板车进不去,就需要师傅们亲自把车一辆一辆扛出来。在下雨的时候也不能停,有时候把所有的车都清理出来后才发现,全身的衣服都湿透了。”

  不过,对于梁铮而言,他们的工作更离不开胡同里大爷大妈们的热心指路。“每次穿着黄马甲往小区和胡同里走,热心的大爷大妈们也经常能跟我们聊上两句。哪里车多,哪里车摆得乱,人家都会指给我们,有时候还帮我们推车。”

  半年多的时间,梁铮每天行走在北京的各条胡同,甚至练就出了“看图识路”的本事。微信群里发过来违停的图片,他一眼就能看出图片中所反映的位置。哪里容易出现车辆淤积,什么时候容易出现,梁铮都总结出了一张又一张的地图。“咱这也算是成为一个‘胡同串子’了。”

  对于自己的工作,梁铮的评价是:累,并快乐着。一方面是看到了努力之下投诉量的减少,另一方面则是把工作当成了一种习惯。“像是跟女朋友约会,吃完饭还会想着带女朋友一起去胡同找车,哪个胡同车多就去哪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