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相机遭智能手机围堵 专业市场或是唯一出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法治周末 作者:文丽娟 编辑:张思政 2017-08-16 09:02:29

  正值暑期旅游旺季,可随身携带用于拍照或摄影的数码相机成了消费者出行时的标配。那么如何选择一款性价比高、口碑较好的相机?在智能手机拍照功能越来越强大的现在,是否还需要一款相机?数码相机在未来的发展态势如何?

  8月14日,《法治周末》联合第三方舆情监测机构,以佳能、尼康、徕卡、索尼、卡西欧、奥林巴斯、富士、理光、松下、三星共10个数码相机品牌作为研究对象,对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8月14日期间,出现在网络媒体(包括微博、微信、博客、论坛、贴吧等)上的数码相机品牌大数据进行监测,并参考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等电商以及太平洋(601099,股吧)电脑、中关村(000931,股吧)在线等行业网站数据,研究发布了《数码相机品牌网络口碑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

  佳能尼康仍为翘楚

  《报告》以外观、续航能力、性能、做工、价格、便携、营销、产品更新速度、业绩、售后服务等作为关键词,进行数据挖掘,分别统计出10款数码相机的品牌热度、微博美誉度、微信美誉度、声誉受损度等指标。其中,美誉度数值=60%转发+40%点赞;声誉受损度是通过相关关键词搜索得出的网络媒体上出现的负面信息总量。

  通过固定的计算公式,得出每一个品牌的综合得分。根据统计结果,各品牌的综合得分分别为:佳能(11168分)、尼康(9343分)、徕卡(5205分)、索尼(5110分)、卡西欧(4196分)、奥林巴斯(3010分)、富士(2672分)、理光(2339分)、松下(2161分)、三星(1252分)。

  《报告》指出,在品牌热度上,尼康占据榜首,佳能紧追其后,理光垫底。在自媒体美誉度方面,佳能的表现最好,徕卡和卡西欧分列第二、第三,三星表现最差。而在声誉受损度上,尼康却远超其他九大品牌,受损度最高,三星的声誉受损度居于第二高位,徕卡的受损度最低。

  8月12日,法治周末记者走访了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一家数码相机专卖店。据销售人员介绍,目前销量较好的数码相机品牌是佳能和尼康。

  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佳能(中国)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称,佳能(中国)在2016年全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的营业额均实现了增长。

  不过,尼康的销售额近几年来却屡次下滑。其2016年财报显示,2016年4月1日至12月31日,尼康净利润亏损了8.31亿日元(约合0.5亿元人民币)。

  “佳能在影像方面还是很成功的,尼康作为百年品牌和光学领域巨头,在影像器材方面与佳能的竞争不相上下。但佳能的经营模式比尼康更加多元化,其商业营销和推广也比尼康稍微强大一些。”对数码相机有深入研究的摄影师侯小川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称:“希望尼康能在不同阶段推出定位明确、性能平衡的机型,推出轻小型的专业相机和无反相机。”

  专业级相机将成未来聚焦点

  根据《报告》,随着消费电子产品的变更,数码相机领域出现了各方博弈场景。

  以卡西欧为例,其曾推出自拍神器,在软件层面作出修改,抓住了消费者的兴趣点,顺利转型。

  “但智能手机的崛起和强大,普通的消费级相机将被智能手机革命。”《报告》称,“卡西欧就是一个案例,自拍神器一度抢占过市场,但随着智能手机相继推出强大的自拍功能,如OPPO、vivo等,卡西欧逐渐走向没落。”

  《报告》认为,在此次口碑榜单中排名靠后的松下和三星,二者的共性问题在于,其数码影像业务相比于手机电子等业务来说,扮演了“打酱油”的角色,在市场上竞争力不足,口碑不佳,加上智能手机的强力冲击,被迫选择战略性放弃数码影像业务。

  而根据日本国际相机影像器材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全球数码相机销量在2010年达到最高峰,此后开始逐年下滑,2014年,数码相机市场的总体销量甚至略低于2000年的水平,2016年,前六个月的单月销量几乎只有2014年每月的一半。

  “相机厂商生意越来越难做的背后,是智能手机崛起和兴盛。”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此前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分析道。

  他对法治周末记者介绍,早些年风靡一时的傻瓜相机已被手机取代,如今华为、苹果等手机不断强调拍照功能,像素不断上升,不断发展3D、长焦等,这对数码相机市场的空间会造成进一步压缩,尤其是对消费级数码相机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尼康、佳能、卡西欧等品牌聚焦在于镜头做得好,是玻璃镜头,而如今手机的都是塑料镜头。而且现在做镜头的人已经不是以前那批人了。”孙燕飙说到。

  不过,佳能(中国)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则认为,手机拍照功能是帮助扩大、培育了拍照的市场,以往不太会拍摄的题材,如自拍、美食等,都逐步纳入到拍摄题材中,手机拍照培养了一批逐渐热爱拍摄的人群。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随着这些人对于照片质量的要求逐步提高,就会认识到照相机与手机拍照的区别,如暗光环境下的拍摄、高速运动物体的拍摄等,因此这些人群会逐步过渡到使用数码相机,甚至单反数码相机。

  关于数码相机市场的未来,《报告》分析称:“如今,在对照片质量的还原上,相机品牌有独特的优势,但从实物、体积上来看,手机已经在革相机消费级市场的命。这个市场未来可能只会剩下专业级数码相机市场。影像市场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如果未来手机也能媲美专业级相机,那么专业级数码相机市场很有可能也会受到巨大冲击。但数码相机要想获得发展,只能继续往特别专业级别的领域聚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