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雨伞现身上海 押金39元 超7天不还默认购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澎湃 作者: 编辑:张妍 2017-08-14 08:39:42

内容提要:共享雨伞运营方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要借共享雨伞,需要用户使用身份证和手机号进行实名认证,且要支付押金39元;该设备尚未安装定位追踪系统

  共享雨伞运营方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要借共享雨伞,需要用户使用身份证和手机号进行实名认证,且要支付押金39元;该设备尚未安装定位追踪系统,如7天内不归还伞,将自动默认扣除押金。

  对于共享雨伞即“变相销售”的说法,运营方表示,共享雨伞成本价在40元左右,如果用户不还伞,也赚不了多少钱,而且,企业即将取消还伞界面的“我想买伞”服务。“企业的初衷是便民,不是想卖伞。”

  上海地铁资产公司有关项目负责人称,在地铁站内投放“共享雨伞”主要目的是便民,目前是试运营阶段,要通过乘客的反响和试运营的结果,再判断是否进行下一步的投放计划。

  2号线中山公园地铁站7号口,共享雨伞租借设备。本文图均为澎湃新闻记者陈逸欣实习生韩宁宇图

  记者体验:需手机号和身份证进行实名认证

  8月11日下午,在地铁2号线中山公园站的7号出口附近,澎湃新闻记者发现了一台共享雨伞租借设备。

  设备上半部是滚动的广告显示屏,介绍如何借用共享雨伞;下半部是排列整齐的待借雨伞,共设有48个伞槽,已经出借了6把。

  该共享雨伞宣传人员告诉记者:“因为今天天气晴朗,且设备上周才刚刚投入运行,所以现在借伞的人还不多。”

  通过扫描设备上的二维码,记者下载了共享雨伞的APP,绑定手机号码完成了注册。然后,记者支付了39元押金,输入身份证信息进行实名认证,用APP中的“扫码开锁”,成功借出了一把雨伞。

  在目前的活动期间,租伞首个24小时内免费,超过24小时按一天2元收费,直至还伞成功,超过七个自然日未还伞,则算自动购伞并扣除押金。

  宣传人员表示,归还雨伞只需将雨伞放回伞桩,待设备显示还伞成功即可。而在借伞过程中,也可以在计时页面点击“我要买伞”购买雨伞,购买成功后将免除本次借伞的租赁费用,同时扣除押金。借伞押金则可以通过APP内“我的钱包”选项随时选择退还。记者体验发现,初次使用伞有点难以打开,多试了几次后,才能比较熟练地使用。

  有乘客在使用该设备借伞。

  共享雨伞运营方:目标在所有地铁站内实现投放

  下雨时,地铁站口经常出现小商贩卖伞,10元一把,而共享雨伞租金要39元,凭何吸引乘客使用?

  该共享雨伞创始人黄建良称,其一,伞质量优良,由玻璃纤维和16骨架组成,较轻、较牢;其二,下雨天出现的卖伞小商贩经常会被驱赶,共享雨伞会一直在。

  在此之前,共享雨伞还被质疑“变相卖伞”——各地推出的共享雨伞大多无法收回,企业扣掉大量押金,许多业内人士指出,只要严格控制成本,也许共享雨伞就是一种变相销售。

  对此黄建良表示,虽然雨伞内未安装定位追踪系统,但是希望可以通过交付押金的形式,给予用户无形的管束;用户可以在借伞后的7天内到任意具有租借设备的地铁站还伞,超过7天不还的,就扣除39元押金,默认自动购买。

  “企业的初衷是便民,不是想卖伞。”黄建良表示,共享雨伞成本价在40元左右,如果用户不还伞,也赚不了多少钱,而且,企业即将取消还伞界面的“我想买伞”服务。

  黄建良称,8月5日开始,首批共享雨伞租借设备在上海地铁2号线部分站点启用。为了防止在地铁站内产生不必要的拥堵,借伞还伞只需要几秒钟就能完成。

  该设备利用箱体将每一把雨伞都遮盖起来,雨水滴落会流入设备内部,绝对不会流到站台内。

  此外,每一台租借设备内部都安装了吸水机制,使用过的伞在归还后几分钟内便可自动烘干。

  对于共享雨伞只投放在地铁2号线站,有乘客表示“不太方便”:““我家在杨浦,难得乘一次2号线,为了还伞岂不是还要跑一趟?”

  对此黄建良表示,目前确实点位偏少,未来计划所有地铁站都投放租借设备,到时就不存在此类担忧,具体投放时间和总量正在与地铁方进行洽谈。

  下一步,“共享雨伞”租借设备的运营范围将有所扩大。今年9月,设备有望进入商场和写字楼内。

  上海地铁:对共享模式态度谨慎,目前是试运行

  面对企业方想大举进驻地铁站的想法,上海地铁方面称,目前只是试运营阶段,不想一下子铺开太广,需要通过乘客的反响和试运营的结果,再判断是否进行下一步的投放计划。

  上海地铁资产公司有关项目负责人周雯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共享雨伞”地铁的初步合作计划是去年达成的,在部分地铁站点投放共享雨伞,主要目的是给乘客带来便利。

  因对共享模式持有谨慎态度,双方对雨伞的外观、使用方法和摆放位置等细节问题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磋商。

  周雯称,由于雨伞的放置处位于出入口的另一边,绝不会在人流的动线上放置雨伞,基本可以杜绝因投放雨伞而产生拥堵的情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