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暴怒封掉今日头条内容抓取接口 遭遇战打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36氪 作者: 编辑:张妍 2017-08-11 09:21:34

内容提要:昨天中午十二点,微博官方公布了一则社区公告,称某第三方新闻平台在微博毫不知情、并未授权的情况下直接从微博抓取自媒体账号的内容

  昨天中午十二点,微博官方公布了一则社区公告,称某第三方新闻平台在微博毫不知情、并未授权的情况下直接从微博抓取自媒体账号的内容,鉴于其行为性质严重,微博先行暂停了第三方接口,并表示将会依法维权。

  微博针对的第三方新闻平台不是别人,正是近来风头正劲的今日头条。

  据部分头条号作者反映,从昨天开始,在进入头条号作者页面后,头条社区官方就会弹出一则邀请授权开通微博内容源的内测通知。通知显示,开通此功能后,头条号平台将提供技术能力,帮助用户将微博等平台发布的内容定期自动发表到今日头条旗下的社交媒体产品——微头条上。

  头条号作者只需点击授权同步页面就将直接进入绑定环节,如果之前这个账户绑定过微博,那么整个过程甚至不需要你再去登录微博账号寻找授权。

  微博官方向36氪表示,微头条是直接绕过微博来获取内容的,具体是用技术抓取还是从第三方渠道泄露,微博仍在查证;不过根据微博副总曹增辉个人发布的微博,头条是用技术手段突破微博防线的。

  36氪就此也询问了今日头条,其表示目前还不方便回应,但一位接近头条的相关人士随后晒出一张新浪博客在2007年抓取MSN、搜狐、网易博客的证据,直指微博“只需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头条和微博的羁绊由来已久。

  从去年开始,今日头条官方就开始邀请一大批偶像明星进驻头条号平台,而头条问答功能的推出,也加快了今日头条的加V认证体系推出的进程,这种通过强运营的手段把明星、大V拉来平台的手段和当年微博的打法如出一辙。

  2016年末,今日头条的账户体系

  头条青出于蓝的地方在于,到了今年,他们直接把认证用户发送个人动态的模块具体化成“微头条”这个产品,不仅独享底部一级入口,其内容还会分发到正常的资讯信息流中,用户可以像发微博一样发送图文、短视频内容,而今日头条赖以成名的机器分发,会直接把这一条条动态推送到对应兴趣用户的信息流中。

  微头条

  可以说,微头条代表着的新型社交媒体分发方式并没有冲击微博的基本面,基于粉丝关注连接的微博仍然坚挺,但在信息流日益成为行业标配的情况下,微博面临着被弯道超越的风险。

  事实上,这两个DNA相去甚远的产品,无论在体量还是模式上,都已经成为切切实实的竞品。

  体量上,微博刚刚公布了历史上业绩最好看的半年报,市值一度突破了200亿美金,6月的日活数据达到了1.59亿;而今日头条上一轮估值达到了120亿美金,DAU突破了一亿大关,坊间传闻,头条最新一轮融资的估值也达到了200亿。

  模式上,二者都是杀死中国用户时间数一数二的产品,只不过微博由社交媒体切入资讯领域,头条由媒体产品突破进入社交分发这个赛道,他们的目标用户,几乎是同一批人。

  面对微头条的攻势,微博在今年改版了热门页面,也开始用类似微头条的方式分发热门内容,同时,微博也染指进入资讯分发领域,二者的竞争日益加剧。

  微博热门栏目和头条页面,都使用个性化推荐的方式分发

  微头条侵权事件,是微博和今日头条你来我往的“产品战”之后的第一次正面冲突。

  头条是否形成侵权有待法律的解释,可以料想,两家随后对薄公堂争论的关键一环将是:微博上发布的内容到底是用户的,还是由用户和微博共同所有?

  此前脉脉曾因抓取微博用户信息而被判败诉,但其失利的逻辑更多在于抓取了未经用户授权的关系链,微头条这一回似乎只抓取了授权用户的动态,只不过同样没有经过微博许可罢了。

  无论如何,微博和今日头条已经身处战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