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卡网上充值不方便?植入手机或能提升体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思政 编辑:张思政 2017-08-10 17:33:00

内容提要:在天津,城市卡是市民出行乘坐公交车、地铁时的主要支付工具。但是,这样一个为市民提供支付便利的工具,却因为充值不方便,而受到用户的抱怨

  天津北方网讯:在天津,城市卡是市民出行乘坐公交车、地铁时的主要支付工具。但是,这样一个为市民提供支付便利的工具,却因为充值不方便,而受到用户的抱怨。

  充值点虽多,仍抵不过线上支付的便利

  有网友认为“城市卡充值服务点还是太少了,地铁只有一号线和九号线可以充值,还不是全线都可以,剩下的就只能特意去邮局和某些公交总站充值了,这对于居住地远离公交总站或邮局的用户来说,很麻烦!”那么,天津城市卡充值点真的像网友吐槽的那样少吗?事实上,城市卡的充值点不少,除了各区公交车总站、地铁一号线和九号线的部分站点外,还有近两百家邮局提供充值服务,同时华润万家便利超市、大方便利超市等等也在部分店铺内设有充值终端。

某论坛的天津网友发帖吐槽城市卡充值“难”

  综上来看,城市卡充值点数量不会很少,可是从实际体验来看,用户依然觉得充值“难”。笔者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随着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方式的出现,极大地简化了人们缴费的方式,以支付宝为例,其已在很多城市开通了煤、水、电费的缴费功能,人们无需出门,只要在智能手机上操作即可随时随地轻松缴费。与这样的便利缴费方式相比,城市卡充值就显得不那么便利了。

  现有在线充值功能体验欠佳,仍需线下“拍卡”完成

  目前,一些平台开始支持天津城市卡在线充值,但是据笔者观察发现,其体验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需要用户单独购买充值终端或前往指定服务点进行“拍卡”操作来完成最终支付。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这些在线充值方式的体验缺陷,笔者会在下文中介绍两个在线充值平台,分别是美伽汇和都都宝。

  美伽汇:app充值,还需到线下网点“拍卡”

  此前,笔者曾关注美伽汇官方微信公众号,其自助充值功能一直处于测试阶段。据官方介绍,目前用户只能在12家一卡通客服中心体验微信充值。于是,笔者下载安装了美伽汇的手机app,其提供三个充值功能,分别是自助充值、手环充值和NFC充值。

  我们先进入自助充值界面,在这里用户可以选择最低10元、最高500元的充值金额,支付方式有一网通银行卡支付、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和账户余额支付四种方式。充值后需要前往服务网点“拍卡”才能让充值金额真正进入城市卡中,app提供了贴心的搜索功能,选择自助充值拍卡,即可看到服务网点。笔者选择了距离最近的一家招商银行进行“拍卡”,我向银行工作人员询问该如何进行城市卡“拍卡”操作,对方确认我已在线上充值后,便在电脑上进行操作,最后将城市卡在终端上一刷,便完成了所谓的“拍卡”,此时,我的城市卡就获得了之前在手机上充值的金额。

app端支付流程和其他支付方式相似,但是真正充值完成还需线下“拍卡”

  前不久,天津城市一卡通发行了美伽汇智能手环,售价298元,该设备具有一切城市卡的功能,用户乘坐公交车或地铁时可以刷手环完成支付。app中的手环充值功能就是针对该设备设计,用户需要绑定手环才可以进行后续操作。据笔者从客服处了解,为智能手环充值无需线下“拍卡”,用户可以通过app自助充值非常方便。

  至于NFC充值,暂时仅有具备NFC功能的Android手机可以使用,苹果iPhone无法体验该功能。此外,该充值方式只能为互联互通卡充值,比如京津一卡通。

NFC充值无法为现有城市卡充值

  都都宝:无论网页或手机,都需搭配终端硬件完成充值

  都都宝也是城市卡充值平台之一,用户需要在城市一卡通自营网点,购买售价188元的都都宝充付终端才能在电脑上完成充值操作。都都宝Android版app也支持NFC充值,但笔者测试中发现其不能识别城市卡,应该尚未支持天津地区。

  编辑观点:手机整合城市卡功能或能提升体验

  目前的几种在线充值方式,都离不开硬件辅助或需用户前往线下服务点完成操作,其成本高又不便利,这主要是因为现行城市卡的技术限制所致。据笔者了解,支付宝在Android版app中面向部分城市开通了城市一卡通充值功能,只要手机配有NFC功能即可完成充值。

支付宝Android版app有城市一卡通功能入口

  小米的MIUI系统中也内置了小米公交,用户使用配有NFC功能的小米手机可以用手机轻松充值城市卡和刷卡乘车,出门在外不用考虑是否忘带城市卡,一部手机足矣,充值过程就和手机充话费一样简单快速。

小米公交暂不支持天津城市卡

  智能手机早已不是单纯的通讯工具,其整合了与人们生活出行息息相关的各项服务,手机整合城市卡功能或可以最低成本来弥补实体城市卡使用上的不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