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UI 9初体验:不只是快还有更多实用贴心功能加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思政 编辑:张思政 2017-07-28 17:20:00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7月26日,小米正式发布全新MIUI 9手机操作系统,距离上一版本时隔442天,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打磨,MIUI 9携“快如闪电”的设计理念归来,试图通过界面设计、交互细节和系统基层等方面的优化来赋予MIUI更高效的用户体验。在发布会次日,小米开放开发版内测,首批适配机型有小米6、红米Note 4X(高通版),在8月和9月中,开发版MIUI 9的体验机型还将陆续追加。最终除了小米1/1S和小米2A外,MIUI 9几乎支持全部小米移动设备升级,其中小米2/2S作为小米手机的经典产品也能升级至MIUI 9,如果你手中还保留着这款5年前的小米手机,不妨在未来升级至MIUI 9感受一下新系统的魅力。

  北方网IT频道也在第一时间获得MIUI 9开发版的体验机会,这次我们将选择小米6+MIUI 9的最佳组合来感受全新进化的MIUI。MIUI 9这次带来了丰富的功能改进,如果在一篇文章中全部介绍,未免显得过于冗长,所以本文将从界面、速度和功能三个方面,提炼出最有价值的内容来向大家展现MIUI 9的改变,希望能帮助你认识一个不只是快,更实用、好用的MIUI 9。

  界面:延续扁平化设计风格,细节丰富动态化

  初见MIUI 9你不会有太强烈的陌生感,界面延续了从MIUI 6开启的扁平化设计风格,但是细节上更加精致简约,没有过多的繁杂设计元素干扰用户的视线,用户可以很直观的发现要寻找的app或者功能。从MIUI V5开始,MIUI的界面设计就有了自己的一套体系,整体视觉感官更统一美观,小米系app和系统自带app的图标通过简约的图形和不同色彩加以区分,用户可以做到一目了然,这种极简的设计思路,令MIUI的桌面看上去干净整齐。

  MIUI 9对于Dock栏图标进行了小改动,去掉了app的文字标识,看起来更简明,这样的做法可能考虑到Dock栏所放置的均为用户最常用的app,无需文字标识,用户也能知道它们都是什么吧。实际使用起来,这样的设计并没有带来任何不适。

  尽管,有网友希望MIUI 9学习谷歌的Material Design,但是MIUI还是选择坚持自己,不过MIUI在下拉菜单和信息助手界面中,采用了流行的信息卡片设计。MIUI 9这次提供了三套全新官方主题,分别为无边框图标设计的《无界》、色彩艳丽适合女性用户的《幻彩》以及配色深沉,图标硬朗适合商务人士的《炫黑》。丰富的个性化桌面主题令用户可以根据喜好装扮自己的手机桌面,对于喜欢简约风格的笔者来说,会更倾向于默认主题和《无界》这两款主题。

  最后,MIUI 9也为app图标加入了生动的动画效果,主要体现在系统自带app,如电话、短信、安全中心、应用商店等等,当用户点击进入上述app再返回桌面,能看到app图标有明显的动态效果。笔者还在微信这样的第三方app上看到了动画效果,不过像微博、今日头条等app则没有加入效果。

MIUI 9给图标加入了细腻的动画效果

  速度:流畅顺滑,快得不像Android系统

  随着时代发展,用户对手机流畅度的要求也在逐渐提高。据了解,MIUI 9为了确保系统流畅运行,做出了系统级的优化,无论是系统自带app还是第三方app的启动速度都会得以提升,同时针对多个app同时开启时,发生系统资源抢占导致系统卡顿的问题,MIUI 9采用了动态资源分配技术,能够优先分配系统资源给当前app来确保其运行流畅,通过这种机制,无论后台app的资源需求有何变化,用户当下使用的app都能获得最优资源。

  在体验过程中,笔者发现运行MIUI 9的小米6运行速度快且稳定,系统app和第三方app都能做到秒开进入,这种顺畅感让人怀疑自己用的不是Android系统的手机。在运行王者荣耀这种大型游戏时,MIUI 9的表现也令人满意,当然,这也得益于小米6强劲的性能。

  对于流畅度的体验,本文仅能呈现一点初步感受,在今后的使用中MIUI 9能否依然保持较高的运行速度,还有待验证,就现阶段来看,MIUI 9对得起“快如闪电”的称号。

  功能:传送门和直达服务令人印象深刻

  MIUI拥有很多实用的功能,这也是用户喜爱MIUI的重要原因。发布会上着重介绍了MIUI 9的相册图片查找、信息助手和传送门三大新功能。笔者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功能,那就是直达服务,这是一个类似微信小程序的存在。下面,笔者根据自己的感受会介绍下信息助手、传送门和直达服务这三个功能。

  智能手机已经成为用户的个人信息管理中心,MIUI 9设计了一屏的内容来整合散乱在应用中的用户信息,这些内容涵盖收藏、支出、快递、行程等等,通常情况下,你不必再进入独立的app内查看单一信息,只需在桌面上向左一划,即可在信息助手中一览无余。显然,该功能的完善除了MIUI团队的研发努力外,还需要和第三方伙伴合作才能完成,据了解,豆瓣、支付宝、菜鸟裹裹、滴滴出行等等服务均为信息助手提供了技术支持,由此可见,信息助手在MIUI 9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相信MIUI团队在未来会不断完善其功能。

  传送门功能是一个全新的快捷搜索功能,你只需要在手机屏幕中长按,即可触发系统的智能分析,无需离开当前页面,就能获取页面内的关键词,点击即可快速搜索,整个过程快速流畅。该功能不限制场景,可以在各种app内使用,都只要长按便可触发。传送门对于知名的人物、影视剧、书籍等信息会特别标识,用户可以快速选择浏览相关信息,甚至无需跳转搜索。

  最后,我们来看看直达服务这项功能,在系统内搜索特定服务,会优先给出官方app和服务两个选择,服务就是直达服务,是一个类似微信小程序的轻量级app,用户点击后即可进入体验,免去了安装过程,也可以做到即用即走。据了解,现有今日头条、快看漫画、腾讯漫画、网易新闻、阿姨帮、美柚、小米充话费等直达服务可供用户体验,数量较少。笔者认为从理念来看,直达服务和微信小程序并不完全一致,作为系统内置服务,其更具普适性,包括线上和线下两大方面的服务都很适合,不过从现在的体验来看,直达服务的理念还很初步,不能固定到桌面,每次使用只能搜索就比较麻烦。

  总结

  经过442天的等待,MIUI 9没有辜负用户们的期待,外观设计延续此前的扁平化风格,但在交互细节上花费了更多心思,app动画为简单的界面增添了生动的效果;针对Android系统长时间运行后卡顿、缓慢的问题,MIUI 9通过应用启动加速、动态资源分配、新文件系统等手段,提高系统运行速度,在短暂的体验时间里,常用app都是秒开,app间的跳转切换也都非常顺滑自然;MIUI 9这次还加入了“传送门”功能,用户可以在任何有文字的界面中长按触发该功能,系统将智能分析文本内容,并提供快捷搜索服务,该功能是对搜索的全新尝试值得肯定。

  从MIUI9开始,MIUI系统已经快得不像Android系统。小米打出的黑科技牌,看来威力显著。如果国内的安卓系统都能往这方面努力,每人每天使用手机节省下来10秒钟时间,那对整个人类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对吧。小米开了头,毫无疑问将再次引领行业潮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