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借无人机加速布局农村市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吴文治 陈韵哲 编辑:谈义 2017-07-19 09:22:00

继赣州南康、成都双流之后,顺丰水陆两栖无人机也已进行科研飞行。顺丰计划通过无人机实现航空物流网络干支对接,完成对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空网覆盖,大幅度提升物流效率。按照顺丰的设想,在不久的将来,快件将通过“大型有人运输机+支线大型无人机+末端小型无人机”三段式空运网实现36小时通达全国,覆盖地形复杂或偏远地区。

无人机陆续上线

对于此前网络热议的大型无人机在水上起飞的视频,顺丰相关负责人表示确认,并说明这只是顺丰大型无人机研发过程中的一次科研试飞行。据介绍,该物流无人机是顺丰与国内企业联合打造,由碳纤维金属材料制成,油动力驱动,业载250公斤,巡航速度170千米/时,最大巡航时间10小时。目前其陆上、水上载重科研试飞均已完成。该无人机水陆两栖,契合我国水域丰富、海岸线长的特点,可在水面及陆地起降,无特殊机场及跑道要求,适合在各种复杂环境中作业。但对于该机型的其他信息,顺丰方面表示目前不便公开更多。

该负责人表示,除此次试飞的这架水陆两栖无人机外,顺丰与朗星合作研发的业载超过1吨的大型无人机将在今年9月进行科研试飞。顺丰业载超过1吨的其他大型物流无人机也将陆续面世。

有业内人士分析,顺丰已经成为国内首家试点大型民用无人机的物流企业,同时也成为国内首家推出物流用水陆两栖大型无人机的快递企业。未来,随着顺丰无人机梯队的日渐完善,顺丰也将成为国内第一个建成“大型有人运输机+支线大型无人机+末端小型无人机”三段式航空网络的快递公司。

旨在边远区域运输

根据顺丰介绍,顺丰航空在2016年就已经承载了国内航空货运量的20%,该比例还未包括向边远地区的航空运输。目前,国内的航空网络主要覆盖一二线城市,如果想运送到四五线城市或者比较大的县城和城镇,甚至更偏远地区,时效都不甚理想。那里机场较少、山脉纵横、路网基础差,卡车无法实现快速转运,快件往往需要72-96小时才能送达,这无疑需要一个更便捷有效的方式来解决这一困境,而大型物流无人机就成为了重要选择。

以四川为例,目前从攀枝花到成都陆运需要12-15小时,如果把支线的陆运转变为大型无人机空运,时间将缩短到2.5小时,这可极大提升快件时效和服务可靠性。顺丰认为,未来公司将形成由货机、大型无人机与小型无人机共同构建的顺丰“三段式空运网”,机动匹配并覆盖国家干线、城市干线及偏远地区最后一公里的运输需求,实现36小时快件通达全国。

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表示,顺丰在湖北鄂州建立机场作为国际核心枢纽,可以和区域中心结合,覆盖地区GDP已达全国总GDP的90%;而此次辅以无人机形成的网络,即便是经济不发达地区、边远地区、西部地区也将受惠明显,享受36小时通达全国的物流服务。

农村市场需长期培育

早在2012年,顺丰创始人王卫就提出无人机设想,并成立专业团队开展无人机系统研发工作,规划和布局未来物流无人机运营。2013年,顺丰无人机开展运营试点相关工作,并于同年9月亮相,其后一直处于低调研发鲜有露面的状态。6月21日,由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申报的无人机飞行空域,得到了有关军民航部门的正式批复,顺丰作为目前惟一一家物流企业在该区域范围内进行试点物流运营飞行。6月29日,顺丰在获批空域内进行了首次业务试运营飞行。日前,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也就大型物流无人机总部基地项目与顺丰签订了合作协议书。未来,顺丰将投资超过7.4亿元,在双流建设顺丰无人机总部基地、全国数据中心、运营中心,完善顺丰货运航线支线网络。除自主研发外,顺丰和上市公司炼石有色成立了朗星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研发的大型无人机已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亮相。顺丰2016年财报披露,顺丰在无人机领域已获得151项专利。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顺丰在以往定位上和寄递商品都偏商务或高端,研发无人机布局偏远农村属超前的布局,不过农村市场消费潜力的挖掘可能还需要较长期的培育与摸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