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平台缘何扎堆出标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徐慧 郭诗卉 编辑:谈义 2017-07-19 09:22:38

进入精细化运营的外卖平台,在市场规模扩张方面动作放缓,但却并没有在“宣示主权”方面放松。近来,外卖平台相继推出行业相关标准,其中包括食品安全、绿色外卖、配送标准等。另外,各平台还在不断对外展示自身的技术及产品优势,凸显自身在行业内的地位。对于外卖行业扎堆出标准,有业内人士认为,外卖平台进入精细化发展,虽然市场份额和体量有所差异,但就目前而言大家仍然处在相互僵持的阶段,平台需要利用成为标准制定者这样的身份优势,帮助自身在今后的发展中赢得更多的话语权,这不仅是竞争对手之间相互牵制的表现,同时也是外卖平台针对供应商及商户的“示威”。

扎堆出“标准”7月18日,百度外卖推出“安全骑士标准”——4大标准20条“军规”,明确规定了平台管理、骑士资质、硬件配置、行为规范等内容。“安全骑士标准”的内容主要涉及平台管理、骑士资质、硬件配置和行为规范四大方面。在平台管理方面,百度外卖建立动态骑士信用档案库,为骑士提供交通安全、服务意识、行为规范等系列培训;在骑士资质方面,百度外卖将对入职骑士进行严格资质审核,确保骑士持健康证上岗,同时确保无犯罪记录、无涉毒史;在硬件配置方面,要求车辆、餐箱整洁干净,定期清洗、消毒;在行为规范方面,要求骑士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同时餐箱不离身,携带餐箱取餐及上门配送。

7月11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烹饪协会团体标准发布会上,饿了么联合百度外卖作为网络订餐行业配送环节团体标准的起草单位,在中国烹饪协会指导下联合发布了行业内第一个配送箱(包)消毒标准。标准主要包括感官指标和微生物限量指标,其中微生物限量指标明确:大肠菌群不得检出,菌落总数小于100 CFU/cm2。

上月底,美团外卖联合中国烹饪协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百家餐饮外卖品牌共同发布外卖“绿色十条”(绿色外卖行业公约),同时宣布成立“绿色外卖联盟”,并对在绿色外卖领域做出创新探索、承担社会责任的“绿色外卖倡导品牌”进行表彰。

三大外卖平台短时间内相继推出行业标准、公约,并且选取了不同的切入点,所针对的外卖交易过程中的环节、对象也不尽相同,一时间成为外卖行业及餐饮企业热议的话题。

争夺话语权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三大外卖平台近期相继发布的各类行业标准或规范来看,其实是为了宣示自身的行业地位,虽然目前三大外卖平台的优势领域已经开始出现差异化的趋势,但就行业地位而言,三家平台目前仍处于对标的状态,相互之间的竞争仍在继续,并且正逐渐延伸到各个领域。

一位不愿具名的外卖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相关监管部门目前正在不断加强对网络订餐的监管,相关标准也正在陆续出台,国家出台的标准是外卖平台必须强制执行的最低标准,等到行业标准发布,如果平台不能满足,那么企业必须针对该标准进行调整,这中间平台将要付出相应的成本,同时也是促使外卖平台先行出台标准的主要原因之一。

美团外卖发布的“绿色十条”面向的是外卖平台上的餐饮商户,针对目前由于外卖行业快速发展而产生的环境污染、浪费以及消费者最关注的食品安全等问题,也尝试为餐饮企业搭建交流平台,共同探讨针对上述问题的解决方案。

百度外卖及饿了么选择的标准切入点则主要集中在外卖交易的配送环节,所针对的是配送环节中的食品卫生安全等问题。配送是连接平台商户与消费者的环节,受到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同时随着外卖市场规模的不断增加,配送员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并且引发的食品卫生安全问题以及社会问题也在随之增长,这也是亟待标准化的重要环节。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外卖平台之所以强化配送环节标准,其实也是强化自身在配送领域话语权的表现。目前外卖行业常用的配送模式主要分为四种:商家自配送、平台自建团队配送、外包团队配送以及众包配送。

对于外卖平台而言,最容易控制的是平台自建配送团队,但是随着外卖行业发展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高成本的自建配送模式过于沉重,外卖平台便开始向物流供应商抛出橄榄枝,并以此方式降低自身的运营成本。所以对外卖平台而言,发布配送标准,其实是强化平台方对物流供应商的话语权。另外,通过发布行业标准,能够让外卖平台和餐饮企业更好地互动,同时也是向餐饮企业展示自身行业地位的做法,进而增强平台和企业之间的黏性。

“决战”服务端

目前,外卖平台推出的标准尽管切入点不同,但大体围绕两个方面:食品安全及配送服务。这些相应的标准其实也是平台自身的企业标准,但却是对行业标准制定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同时,外卖行业的标准化程度提高,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剧平台之间的同质化竞争问题。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监管部门加强对外卖行业的监管力度,将促进外卖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这也意味着平台之间的商户差异将会越来越小,平台提供的服务内容差异也将越来越小,因此下阶段外卖平台之间的竞争将会集中在平台的技术、数据、服务等方面,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服务,因为随着商户差异的缩小以及补贴不断减少,让消费者决定选择哪个平台订餐的关键点将会是平台提供的服务及用户体验,而这也将是下一步外卖平台“决战”的关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