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搭伴唯品会空间有多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吴文治陈克远 编辑:谈义 2017-07-19 09:22:38

  京东与天猫互怼早已是家常便饭,如今一向低调的唯品会入场,无论是双雄争霸还是三分天下,电商巨头都在不断为市场争夺战增加戏码。7月12日,唯品会首次站队京东指责天猫要求商家签署“独家”合作的行为,天猫随后怒怼上述行为是“碰瓷”。对于围观者来说,平台要求商家“二选一”的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而京东与唯品会的联手才是意外惊喜。

  唯品会高调化

  对于行业中的舆论纷争,唯品会以往向来十分低调,但此次公开站队京东,其中深意耐人寻味。京东、唯品会日前发布联合声明,抵制某电商平台强迫商家“二选一”,问题的矛头直指天猫。对于此次发布联合声明的意图,唯品会表示,纯粹是为了维护市场健康、公平、有序发展的共同目标。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京东与唯品会此番强强联手的背后远没有那么简单。根据易观此前发布的《中国网上零售B2C市场季度监测分析2017年第1季度》数据显示,天猫、京东、唯品会在当季度的市场份额位列前三。其中天猫以55.8%的市场份额居首,超出京东26.7%、唯品会3.4%的市场份额之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商行业人士也表示,京东拉来唯品会助阵,大有把天猫树立成行业公敌的意味,虽然在数字上仍有一定差距,但是双方的联手多少能够增加在市场份额上的话语权。

  有统计数据显示,在2016年唯品会的品类结构中,服饰、鞋包的占比分别为36.9%和14%,是品类结构中占比最多的两类。互联网商业顾问、亿邦动力网首席知识官叶志荣认为,从此前京东遇到的问题也可以看出,“二选一”的情况主要发生在服饰品类,而这也正是唯品会的重要品类之一,牵连其中在所难免,唯品会总要做出一些预防的举措。

  联手备受瞩目

  京东与唯品会的联合声明向外界释放了一个信号,两大电商在未来的合作上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尽管双方目前没有透露出有关进一步合作的举措,但从各自的用户人群画像以及当前加码的业务重点来看,两大电商平台俨然相辅相成。

  从用户人群来看,根据今年一季度唯品会发布的财报内容显示,活跃用户人数为2600万人。而根据唯品会首席财务官杨东皓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唯品会超过80%是女性用户。对于以3C、数码起家的京东来说,活跃的女性用户人群正是京东正在努

  力拓

  展的用户对象。根据此前京东在“6·18”期间发布的数据显示,在6月1日-18日,首次在京东进行消费的用户中,女性用户数量达到去年同期近2倍。其中,生鲜新增用户中女性用户占比超60%,女性用户的增长正是京东增量的主要来源。

  在业务拓展上,京东在今年6月宣布投资控股奢侈品电商平台Farfetch,强势加码时尚业务布局。但在此之前也因为“模特秀”风波,被业内笑称缺少时尚基因。对于正在从“一家做特卖的网站”,向“全球精选,正品特卖”升级的唯品会来说,拥有充足的海外货源,以及众多的资深时尚买手资源是自身的优势所在。这也意味着,唯品会不失为京东加速时尚布局的一条捷径。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刚上任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一职不久的廖建文,此前为长江商学院副院长,而包括唯品会董事长沈亚、CEO方洪波均为长江商学院校友。作为京东集团整体战略规划及战略实施落地工作负责人的廖建文,在此次京东与唯品会的联合行动中是否起到了牵线搭桥的作用尚未得到证实,但令人充满遐想。

  资本合作待考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12日京东与唯品会发布联合声明后,7月13日,唯品会股价一度大涨,当天收盘价上涨6.69%,收盘价为11.32美元/股。有分析人士表示,无论从用户人群还是业务拓展的方向上来看,京东与唯品会都存在互补,不排除双方此后进一步加深合作的可能。另外,对于市值水平将近10倍于唯品会的京东来说,通过换股形式促成双方合作的可能性不低。但也有观点认为,就算京东与唯品会开展资本合作,但如果没有创新概念,可能也难以对各自股价产生大的影响。

  根据雪球网信息显示,从整体市值水平来看,京东当前的市值水平近590.91亿美元,唯品会的市值约为64.27亿美元。电商战略分析师李成东认为,从某种程度来说,京东控股唯品会,是唯品会最好的出路,也是互惠互利。京东有海量用户,唯品会擅长做服装;京东有物流体系,唯品会有供应链。京东投资唯品会,可以大幅度提前完成自己的服饰增长目标。但他也表示,随着京东快消品和生鲜业务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大量女性用户,京东收购唯品会的意愿会越来越小。

  而从唯品会的情况来说,根据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唯品会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5.52亿元,同比增长16.4%。据了解,这已经是唯品会第18个季度连续盈利,相较而言,京东在今年一季度宣布实现上市以来的首次盈利。就此来看,唯品会对于接受京东入股的意愿还有待商榷。

  此外,从最初的“流血上市”,到此后被称为“妖股”,唯品会给人的印象始终具有“逆袭”的潜力。纵然随着近年来的股价下跌褪去了“妖股”光环,但也可以注意到,包括邀请娱乐明星周杰伦、昆凌夫妇做代言,宣布入驻摩拜单车打造“摩拜+生活圈”,唯品会在营销热点的玩法上越发多样。在此情况下,相较于与京东在资本层面上的合作,双方在营销、供应链乃至业务运营上的合作更具想象空间。

  寻求双赢效应

  京东与天猫互怼早已是家常便饭,但就如2015年阿里与苏宁相互参股所引发的星球碰撞,京东与唯品会的搭台同样也是为了寻求双赢的合作。无论合作的方式如何,在京东与天猫互相挤兑的路上,京东不再孤军奋战,唯品会也将借此重新上位。

  事实上,梳理京东当前的持股信息以及近年来的投资举措可以注意到,通过与模式成型的电商平台达成资本或战略上的合作,已经是京东拓展自身业务领域的常用策略之一。包括2015年京东领投天天果园,拓展线上生鲜市场;以43亿元战略入股永辉,并在近两年与沃尔玛频繁互动获得后者增持,以扩大自身在商超领域布局的底牌。此外,还有2016年京东从沃尔玛手中接过达达,组成达达-京东到家,深耕商超O2O。

  而对于此次与唯品会的合作,叶志荣表示,自建的物流体系目前已经成为唯品会业务板块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唯品会也正在筹备重组物流业务。虽然现在还没有苗头,但不排除京东与唯品会在这方面合作的可能。

  杨东皓在此前的唯品会一季报解读中透露,公司已对第三方商家开放物流,并将进一步扩大开放物流的比例。而另一方面,京东在今年4月宣布成立物流子集团,京东物流子集团CEO王振辉表示,未来京东物流要成为国内高效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商,这也让京东与唯品会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