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天津行情  >  天津促销信息  >  天津手机周刊
关键词:

从国民游戏到“精神鸦片” 王者荣耀发生什么?

(北方网IT频道编辑小莫整理)

上周末,腾讯推出史上最严防沉迷系统,从账号实名制、限时以及硬件绑定几个维度对小学生设置各种关卡,但依然受到大量官媒对王者荣耀的抨击,其中,以《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等为代表的央媒也是频频发声。为什么一款“国民游戏”如此受到抨击?

遭遇“围剿”战 央媒11天里八评"王者荣耀"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伴随着持续走红,现阶段的《王者荣耀》却成为主流媒体进行“攻击”的众矢之的。

7月3日,人民网刊登题为《人民网一评王者荣耀:是娱乐大众还是“陷害”人生》的文章称,《王者荣耀》正在面向社会不断释放负能量,质疑其到底是娱乐大众还是“陷害”人生。

7月4日,人民网刊登《人民网二评王者荣耀:加强“社交游戏”监管刻不容缓》一文来呼吁对社交游戏的监管。文中指出“‘社交游戏’的监管不该只堵不疏,而应树立‘大监管’理念,游戏制作方的源头设限、政府部门的审核监管、家庭成员的陪伴监护等,一个不能少。”7月6日,人民网刊登《人民网三评王者荣耀:过好“移动生活”倡导健康娱乐》。

新华社也随即进行“声讨”,于7月7日刊登文章《“王者荣耀”还是“王者农药”:健康游戏不止于防沉迷》;7月10日二发文章《手游不该“游戏”历史》批判《王者荣耀》对历史人物的“扭曲”;7月11日三发文章《新华社再评王者荣耀:暴露游戏行业野蛮生长的痛点》。

7月11日,人民网继续发文《人民日报评“王者荣耀”:防沉迷药方,在父母手上》;7月12日,人民网第五次发声《人民日报:别让网游成为生活的全部》,指出“游戏的本性就是对人的欲望的一种刺激,失去了刺激就失去了吸引力,有了刺激就容易让人着迷。”

毫无疑问,在人民网和新华社的连续“暴击”下,《王者荣耀》已迅速从游戏演变为“事件”。

“暴击”之下,《王者荣耀》如何“自救”?

短短半个月,《王者荣耀》就像体验了一把过山车,由当初的急速爆红,瞬间成为主流媒体的“围剿”对象。腾讯方面也在第一时间做了反馈处理。

腾讯发布消息称,将于7月4日以《王者荣耀》为试点,推出健康游戏防沉迷措施,包括12周岁以下(含12周岁)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并计划设置晚上9时以后禁止登陆功能;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若超出时间将被游戏强制下线;此外,游戏将陆续增加“未成年人消费限额”功能,增加硬件设备绑定功能、强化实名认证体系。

11日当天,腾讯方面又出新措施,称《王者荣耀》“健康系统”将于7月18日上线新功能:晚上21点至次日8点之间的时段将会被纳入限玩保护,,12周岁及以下未成年用户将不能进行游戏。

据腾讯官方介绍,《王者荣耀》目前已从技术、运营、客服等多方面围绕“健康系统”和“成长守护平台”采取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包括加强对账号租赁、辅助认证等“灰色产业”的打击力度;增派近五百名客服团队对用户答疑、人工审核提供支持;推出《王者历史课》、《荣耀诗会》等游戏衍生节目,促进亲子良性沟通。

为什么几千款游戏,“王者农药”被抨击最激烈?

实际上,“三板斧”反沉迷只是事后监管,当用户开始“成瘾”,反沉迷更多是“强制性”的“堵”,激起反弹,甚至破解也是可以理解;而“农药”现今更应该做的事在游戏画面、玩法乃至世界观等设计更应该在事前做到更加“普适性”。

我们看到《纪念碑谷2》迄一发布登顶全球44个国家付费榜却被认为是一部良心“儿童教育片”;《愤怒的小鸟》也曾经赚得盆满钵满,但其大电影确实老少皆宜的“合家欢”。

现在游戏都讲IP,没有IP的前置营销与粉丝效应,酒香也怕巷子深,而在我看来,“农药”的火爆很大程度因为其很取巧地用了一个不用花钱,普适性又高的历史人物IP,包括其世界观及人设。篡改人物相当于伤害了中国历史这个大IP。如果有一天农药能自建IP,能创造自己的价值观与情感,能有《纪念碑谷》或者《魔兽世界》一样的的完整故事叙述,才可以不要一直在好玩、沉迷又反沉迷的轮回中纠结。

回过头说,每一个时代都有被喷得很惨的国民游戏,英雄联盟、魔兽世界等都经历过,这次终于“轮到”国产游戏也算个积极信号。但比起几个“前辈”,“农药”确实还远远不够。《王者荣耀》过山车似的境况,不仅让人看到了游戏行业的想象空间,也为社会问题敲响了一次警钟,从这个角度来看,一系列的舆论发酵与游戏公司的整改措施未必是件坏事。

App推荐

夏天到了,一款紫外线指数监测器类型软件是不是很重要!因为紫外线的原因,避免晒黑甚至晒伤成了很多人外出前必做的事情。而UVLens做的事是根据当地天气信息来计算紫外线指数并提醒你要不要防嗮。

App主界面是一个表盘,中间五朵火焰数量及颜色变化示意着紫外线强度的变动,拨动表盘到任意时间点可查看紫外线在某一刻的强度。划动表盘下方的横条依次查看白天、夜晚以及明天的紫外线指数。在「我的肌肤」中经过对皮肤的一番评级后,UVLens 会告诉你可以在阳光下晒多长的时间。……[了解更多]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