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上传视频需实名验证:响应政策要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澎湃 作者: 编辑:张妍 2017-06-26 11:15:24

  6月25日,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俗称B站)发布公告称,应国家相关政策规定要求,自7月5日期,UP主上传视频内容(包括新增、编辑、换源等)需通过实名验证,方可编辑视频稿件。国内UP主可绑定国内手机号进行验证,一个手机号限绑定一个账号;海外UP主需上传有效的身份证件进行验证(如护照、通行证、居住证等)。

  B站未披露响应了哪一条政策要求。

  不过,今年6月1日已全面实施的《网络安全法》中,第二十四条对网络实名制已有明确规定:网络运营者为用户办理网络接入、域名注册服务,办理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等入网手续,或者为用户提供信息发布、即时通讯等服务,在与用户签订协议或者确认提供服务时,应当要求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用户不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的,网络运营者不得为其提供相关服务。国家实施网络可信身份战略,支持研究开发安全、方便的电子身份认证技术,推动不同电子身份认证之间的互认。

  B站是国内最早的弹幕网站之一,是国内最大的年轻人潮流文化娱乐社区,2009年6月26日创建,其运营主体是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方包括IDG资本、腾讯和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在B站上,用户们可以自行制作上传视频作品,比如搞笑的“鬼畜视频”就是起源于B站,这群用户们也被称作UP主,UP主所生产的内容构成了B站最庞大的内容来源。

  虽然B站主站近来才宣告要实行实名制,但B站推出的哔哩哔哩直播早已经要求主播进行实名认证,主播需要绑定手机并经过实名认证才能获得直播权限,实名认证时需要上传本人身份证的正反面和手持身份证照片。

  值得提出的是,此前的6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方网站发布的通知公示显示,针对“新浪微博”、“AcFun”、“凤凰网”等网站在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展视听节目服务,并且大量播放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时政类视听节目和宣扬负面言论的社会评论性节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近日发函责成属地管理部门,按照《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广电总局、信息产业部第56号令)的有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关停上述网站上的视听节目服务,进行全面整改。

  受此消息影响,在美股上市的新浪微博股价开盘大跌了近10%。

  当天晚间,新浪微博官方发布公告,对视听节目服务被关停一事作出回应。

  新浪微博在公告中称,按照《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广电总局、信息产业部第56号令),只有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微博用户,才能上传视听节目,没有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用户,不能上传视听节目。微博用户上传非节目类视频不受影响。

  上述公告还称,新浪微博将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要求,严格加强视听节目的管理,进一步规范视频服务,也会及时向社会和媒体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根据2008年颁布新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应当依照该规定取得广播电影电视主管部门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或履行备案手续。

  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一共有588家单位获得了《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588这个数字自2016年5月以来就没有增加,详细名单显示,持证单位多为电视台、报纸等。

  但不同于A站和新浪微博,B站已经取得了《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书编号为:0910417。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