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珲高铁无信号 基站重复建设运营商无从选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 作者:任梦岩 编辑:张思政 2017-06-23 13:18:03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连接吉林省吉林市和珲春市的吉珲铁路客运专线于2015年9月投入使用,从省会长春到珲春,原本6个多小时的车程,坐高铁3个小时就能到达,大大缩减了沿线城市居民的出行时间。

相距不过5米的两个铁塔

  然而从高铁开通近两年的时间,沿线虽然可以看到很多铁塔,手机信号却非常差,“微信瞅准时机发,通话基本一句挂”基本是常态。2014年,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主要负责铁塔建设、维护、运营等,实际上市场上还有多家民营公司从事此类业务,建设铁塔、安装信号基站是基础,为什么铁塔立起来了,却没手机信号覆盖呢?

  疑问:有铁塔却没手机信号

  记者粗略统计,在乘坐高铁从延吉市前往吉林市这不到2个小时的车程上,有近四分之三的时间都没有任何信号,即使捕捉到信号,也是“转瞬即逝”,在列车行进中,可以不时地看到,负责安装信号基站的铁塔就在距离铁路不远的地方,可为什么高铁开通近两年,还没有信号覆盖呢?

  延边国胜通信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经理刘霖告诉记者,他们早在去年就把基站建设完毕了,手续齐全,只等三大运营商将设备挂上去后,通电运营了。他介绍,“在16年年初,我们在延边地区跟8个地市政府分别签订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协议,在发改局立项,通过规划局的审批设计,然后完成基站建设审批手续。”

安图县给国胜出具的规划选址意见书

  刘霖表示,就在他们建设完成之后,另一家企业,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分公司在他们建好的基站旁又新建基站,而且没有手续,导致目前运营商无从选择。去年7月份铁塔公司开始建设,到16年年底,铁塔公司建了20个基站,然后在17年年初春节放假期间,又偷着建了40个基站。现在在高铁沿线,铁塔公司一共建了80多个基站,跟已经建成的基站重复。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是2014年由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合资成立的企业,当时成立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避免三大运营商对基站的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2008年,工信部和国资委联合出台规定,要求基站铁塔要“共建共享”,在同一地点不得新建铁塔。

  刘霖认为,他们为了建铁塔已经投入了几千万资金,也顺利获得了地方政府的审批手续,而铁塔公司在他们旁边违规建塔,三大运营商肯定要优先考虑向铁塔公司租塔。这样一来,他们有手续合规的投资,就要被没手续违规的铁塔公司挤垮了。

  刘霖说他们多次跟铁塔公司沟通,商量这种重复建设的站址能不能采取一种共赢的合作方式。

国胜与农民签署的协议

  国胜公司提供的一段视频中,延边自治州联通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透露了为什么高铁建设两年,沿线一直没信号的原因,“按照规定,他们肯定首先要租赁铁塔公司建设的铁塔,但没有手续的塔,他们也不敢租。”

  村民反映:铁塔公司违规占地建塔

  随后记者来到了高铁沿线的敦化市大石头镇永青村,发现国胜公司与铁塔公司建设的两个铁塔直线距离不超过20米,而在敦化市大桥乡小站村,两家公司的铁塔距离更是不超过5米。永清村村民卓先生告诉记者,铁塔公司在今年春节期间,没有经过他们家的允许,就直接占地建塔,“这整的我们也种不了地,这玩意老百姓也整不了它,也搬不动也捂不动,这搁地里。上谁家你不经过人家允许上人家当院建个房子去?”

  永清村的赵村长告诉记者,按照规定,来占用农民土地建铁塔的,要有当地规划等部门的审批,之后经村民的同意才行,但他们并没有看到相关手续。

  为了证明自己的确是按照流程办理的,国胜公司向记者出具了他们与当地村民、村集体签订的租地协议以及与敦化市政府签署的《通信及信息化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项目合作协议》,敦化市规划部门出具的《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等文件。此外,国胜公司还出示了与高铁沿线的图们市、延吉市、安图县的相关协议文件。

国胜公司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

  那么,中国铁塔延边州分公司建设铁塔,是否有手续呢?记者随后又来到中国铁塔延边州分公司,总经理姜文表示,他们是得到了吉林省通信管理局以及三大运营商的详细要求后,才开始建设的,而国胜公司的铁塔,不在需求范围之内。

  铁塔公司表示,他们的建设得到了省里的批复,但安图县和敦化市国土部门却在2016年8月向铁塔公司下达了《责令违法行为通知书》,表示其建设铁塔的行为属非法占地。那么铁塔公司又得到了哪些审批手续呢?姜文表示,他们自己做过规划,土地手续正在办,只是需要花时间。

  至于村民提到的违规占地,国胜公司质疑铁塔公司没有地方政府规划审批手续等问题,姜文称,他们的确有手续,但详细情况,吉林省通信管理局和中国铁塔吉林省分公司将会作出详细解释。

  截至发稿,记者多次联络两家单位,依旧没有得到正式回应,也没能看到相关审批文件。

  矗立在高铁两边的铁塔已经建成,三大运营商却迟迟不上设备,究竟是什么原因?铁塔公司建好的铁塔到底有没有手续?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