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人杀没准变成下一轮“直播大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科技 作者: 编辑:张妍 2017-06-19 10:04:59

  狼人杀背后的原型:“狼人杀”桌游

  这又是一个周亚辉和朱啸虎共同投资的项目,也是周亚辉在今年唯一投资的项目——“狼人杀”。

  按照周亚辉的说法,在现阶段,泛娱乐行业已经失去了投资平台的机会,但行业内每年都会有很多公司,可以让投资方以1-2亿人民币的价格投进去,稳稳的赚3-5倍,在10亿、20亿人民币、甚至是10亿美金的阶段退出——狼人杀就是这样的项目。“我投资时估值很低,而这家公司今年预计利润2亿元,一年的利润就可以覆盖投资额,投这个项目肯定可以赚10倍以上。”

  目前,在App Store搜索关键词“狼人杀”,已经有5、60款产品,大多为去年年底到今年上线的产品,甚至许多产品还未有可付费的入口,仍在市场拓展期,今年获得大规模盈利真的可行?

  类三国杀的盈利模式

  作为三国杀之后大火的桌游,狼人杀线上产品的盈利模式在一定程度与三国杀也有众多相似之处。不过在几年前三国杀巅峰时期,经营着线上三国杀的杭州边锋网络有限公司的三国杀业务的净利润也不过数千万。

  根据此前《浙报传媒关于杭州边锋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的公告》,2015年9月,杭州边锋将旗下的三国杀业务独立成立新公司,杭州边锋以无形资产评估作价1.04亿元,占合资公司40%股权,三国杀管理团队舟山祺娱以现金1.56亿现金占60%股权,公司估值2.6亿元。这份公告也透露了其当时的净利润,盈利能力在2013年达到高峰后出现下降趋势,实现的净利润由2013年的4166.25万元下降到2014年的943.06万元。

  线上三国杀的盈利模式是先开放会员特权,会员享有部分功能的使用权,再开放购买扩展包武将并逐渐提高新武将购买价格——售卖武将,这是许多游戏产品必走的盈利方式,但也容易导致游戏的失衡。线上三国杀就曾为盈利,推出高技能的收费武将,由于其碾压式技能,导致玩家失去平衡,降低游戏体验。

  付费角色及技能也是狼人杀产品的盈利模式之一。目前,狼人杀、天天狼人杀、饭局狼人杀等都可通过钻石、金币等平台虚拟货币购买身份牌,饭局狼人杀的金币为完成登陆等任务赠送,狼人杀、天天狼人杀则需要购买,另外一些产品也有可购买免首杀、免首投等技能。

  第二条盈利之路是付费会员,在一些狼人杀产品上,会员可享受VIP专属昵称颜色、标识、自定义主页背景、好友上限等功能。

  而这些盈利模式的实现都基于平台DAU(日活用户)和付费用户的数量,根据几家平台自己公布的数据,狼人杀App在3月曾表示,从今年春节期间开始出现新增用户的暴涨,DAU超百万,付费用户近百万;YY旗下的欢乐狼人杀在6月宣布,其上线2月DAU破300万。此前“42章经”曾在文章提到,对投资机构而言,狼人杀这类产品首先是数据还不错的游戏公司。投资狼人杀的青松基金投资人在知乎也表示,“我们为什么投资狼人杀,因为它的数据,宛如当年的映客。”

  不过再向前发展,获得更高的DAU对于狼人杀平台而言也更加艰难,“现在国内MAU(月活用户)达到千万级就能进top 10了,王者荣耀不过7000万,手游能达到千万DAU就是业界神话。”一位知乎用户分析说。

  但或许在目前,市场上的大多数产品仍旧处于扩张阶段,在短期内还未可实现大规模盈利。更影响其盈利能力的是,这款游戏产品的生命周期。从目前来看,各直播平台也在推出各类综艺、线下赛事,短时期行业仍处于相对乐观的阶段。但三国杀不断推出新角色,一方面是付费模式的探索,另一方面也是更新游戏的考虑,狼人杀与三国杀、炉石等卡牌类游戏类似,其依赖游戏身份的特点,导致对老玩家而言,试图再获得新鲜感只能通过增加角色身份,但这一拓展模式自然会遭遇一定的瓶颈。

  但与其他卡牌类游戏稍显不同的是,狼人杀也同样依赖玩家的逻辑分析和语言表达,在狼人杀走向半衰期,平台可再开发具有相似特点的“抵抗组织”等桌游,这或许也是狼人杀产品们未来的出路之一。

  比起三国杀狼人杀更像直播

  而比起游戏类产品,打着视频(语音)社交产品口号的狼人杀的盈利模式更像直播。从《Lying man》、《Panda Kill》到《饭局的诱惑》,狼人杀首先是一个可与直播结合的产品,并可制作成综艺,作为相对爆款的内容产品,也会获得一定的广告收入。

  对于线上产品而言,带有视频功能的狼人杀产品在盈利上则引导玩家通过购买游戏币开美颜、获得贴纸,而包括狼人杀、天天狼人杀等产品则可以刷礼物道具——类似直播的打赏功能。

  除打赏外,一些平台还甚至引入了在直播中常见的才艺表演。公路商店的《照这样下去,狼人杀才艺表演区会变成下一个快手么?》一文曾中提到,“在狼人杀软件的才艺表演区,普通游戏规则根本行不通,没人会因为你是个坏身份牌就把你票决出游戏,即便你把手里的狼人身份亮出来;也没有人会因为你盘逻辑能力爆表就送你上警长的位置。唯一的生存法则是表演才艺,你有多想赢,就得用多卖力的表演证明你自己。”

  而这些功能也指向了狼人杀产品和它们的投资人经常提到的基因——社交。此前米未传媒创始人马东在米未的狼人杀产品饭局狼人杀上线时曾表示,“我们不是简单地在做游戏,是在探索内容的多样性。它以游戏形式出现,你可以把它叫做‘节目’或‘游戏’,但它有可能会是一个带社交属性的垂直平台。

  与直播行业发展更为类似的是,此前成百上千款直播软件中,有众多打着“色情”擦边球的平台,引诱用户付费,然后“消失”,这里的“消失”更多的是被苹果官方下架。但被下架之后,它们又会换个名目重生。

  目前,在苹果App Store搜索“狼人杀”的关键词,除了可以找到“正经”的狼人杀游戏App,还可以找到一些页面衣着曝露、关键词稍显暧昧的App,譬如“声优”“美少女”“视频交友”“撩妹”……

  以其中一款为例,其页面关键词是“千万狼友轻松匹配”“美丽邂逅只为等你”,打开App后,可以发现,这个App的重点并不是狼人杀的游戏,而是推广一位位头像为网红脸的“女声优”,而你要想去“撩”,“对不起,请充值”,因为每一分钟的通话都会消耗一定的U币。

  与此前的一元夺宝相同,目前在猪八戒平台已有批量制作类似App的工作室出现,而这样一款App的制作也并不需要多少成本。虽然在现阶段,这类平台并未大量出现,但行业内能够衍生出这种形态的产品一方面是行业正处于热盛时期,另一方面是狼人杀作为一款视频/语音产品,人们对它社交属性抱有期待,只是从目前来看,这种属性还有待观察。

  多数的游戏产品都具有社交联系,王者荣耀在微信体系之下也可实现搜索附近的人等社交功能,但这些游戏产品的社交并不是真正实现了社交功能,无论是邀请好友组队、还是游戏中抑或等待玩家加入的短暂场外时间,玩家们的交流仍然基于游戏本身,并不涉及具体关系链的沉淀和场景——社交并不容易,但在现阶段,除了不错的数据外,它至少是推动下一轮融资和更高估值时可以讲的故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