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对应用内打赏抽成30% 直播平台影响几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蓝鲸TMT 作者: 编辑:张妍 2017-06-14 09:43:00

内容提要:近日,苹果在最新更新的《App Store审核指南》中正式指出,打赏应当被视为应用内购,而苹果将从中提取30%的分成

  近日,苹果在最新更新的《App Store审核指南》中正式指出,打赏应当被视为应用内购,而苹果将从中提取30%的分成。这意味着,这场缘起于两个月前苹果与微信之间的“打赏抽成”之争,最终仍是更强势的一方在博弈后取得初步胜利。

  据报道,苹果方面明确表示,如果开发者想在iOS软件提供下述功能(比如用户订阅、游戏内虚拟货币、游戏级别、获取高端会员内容、或者提供完整功能版本等),则开发者必须使用软件内购买,即使用App Store的支付渠道购买。

  同时,苹果方面强调,iOS软件可使用App Store的支付渠道购买这一方式让消费者向数字内容的提供者支付“小费”。而相关软件不得采用其他的按钮、外部链接或者其他方式,让消费者使用苹果之外的支付渠道。

  苹果开征“苹果税”,微信强硬关停赞赏功能

  众所周知,这起“打赏抽成”之争最初起源于今年4月。当时,苹果就应用内打赏该不该抽成的问题,与腾讯旗下的微信进行了激烈的争论,所谓的“苹果税”一度引发舆论的高度关注。

  按照苹果方面的想法,其坚持要获得所有第三方开发者应用销售收入的30%,开发者获得剩下的70%。但微信方面认为,打赏不应该归为内购商品,双方对此争执不休。终于,在与苹果协商无果之后,微信一气之下直接关闭了iOS版赞赏功能。

  4月19日下午,微信团队发出公告称,受苹果公司新规影响,当日下午17时起苹果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将被关闭,并建议用户通过二维码转账给想要表示支持的公众号。次日凌晨,微信方面再发通知称,已关闭了前一天上线的iOS版微信公众平台文章个人转账功能。

  5月19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微信及其他公司的高管透露,苹果已经通知几个中国社交网络App,根据App Store的规定,要求它们禁用赞赏功能。报道称,苹果告诉两家公司的CEO,若它们拒绝做出改变,App将无法升级到新版本,甚至有可能被App Store除名。其中一名CEO愤怒地回应道:“我们的平台没有收取任何费用,而苹果什么也没干就要收30%的分成。”

  对此,同济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旭撰文称,微信选择不惜让公众号运营者失去部分收益,也要关闭苹果移动终端用户给公众号文章赞赏的功能,首先是因为微信自信其用户并不会因此而流失,其次是因为微信用户中有80%以上都使用安卓系统,所以并不会对公号运营者的收益产生很大冲击。而一旦向苹果妥协,如果其他安卓系统的应用商店也纷纷效仿的话,都要在公众号文章赞赏中分一杯羹,那么会对公号运营者的收益造成更多损失。

  “苹果税”征收范围扩大,知乎、映客无奈妥协

  然而,苹果与微信之间的矛盾只是一个开端,苹果欲在应用打赏中抽成的想法并不只是针对微信。随后,其在中国打击赞赏功能的系列行动开始愈演愈烈,“苹果税”征收范围进一步扩大,逐步进入到打赏“大户”的知识付费与直播领域。

  6月9日,国内问答平台知乎旗下账号知乎专栏对外发布公告称,应苹果公司的要求,从iOS3.5.3版本的知乎APP更新之后,专栏赞赏功能将介入IAP付费机制,苹果公司将从中扣除32%作为手续费。换言之,用户只能获得剩下的68%的赞赏分成。

  知乎方面同时表示,安卓用户的赞赏将不受影响。知乎还修改了赞赏功能的结算规则,用户获得赞赏金额会在十个自然日之内完成审核并打款,用户可以在“我的余额”页面进行提现。

  此外,映客等国内几大直播平台也陆续收到苹果公司发出的“最后通牒”,并最终妥协。与之前的诉求一样,苹果公司要求收取30%直播打赏费用,否则平台将被苹果从APP中强制“下架”处理。

  30%“苹果税”遭科技大佬炮轰

  在苹果开征30%“苹果税”以来,这便迅速成为公众争议的焦点。由于苹果征税的目标直指中国具有打赏功能的应用平台,苹果此举一度引来众怒,成了网友甚至科技大佬炮轰的对象。

  起初,随着苹果与微信矛盾的升级,微信高管甚至发文表示,如果苹果下架微信,将会买一部安卓手机,大有让公众在苹果与微信中二选一的架势。

  此后,随着苹果进一步扩大“苹果税”征收范围,网友的愤怒指数可谓直线飙升。尽管有一部分人支持苹果,认为苹果这样收费属于市场规则下的正常商业行为,是合理的。但主流声音还是认为苹果店大欺客,一下拿走内容供应者三分之一的赞赏费实在是不近人情,“吃相很难看”。

  除此之外,科技大佬也连连发声,斥责苹果的行为。通过在陌陌做直播赚取20余万元打赏费的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于5月底指责苹果的抽成行为是“傻x似的流氓乱抽成”,称“打赏是用户对贡献内容者的馈赠,不是app官方卖东西赚钱”。在苹果正式宣布对应用内打赏抽成30%以后,罗永浩于6月11日再次对此发表自己的看法,认为这“确实很恶心”,并讽刺道,“锤子科技掌门人也没有那么激烈”。

  直播平台影响几何?

  “苹果税”出台以后,不论国人对其评价如何、接受程度有多高,这都难以改变苹果的决定。此刻,人们更关心的,是这一规则的改变对相关应用平台及内容提供者的影响。业内人士担忧,映客、陌陌等以打赏为主要收入来源的直播平台将会遭受重创。

  据悉,“打赏”作为中国互联网的本土化产物,已成为内容创作者的重要收入来源。有数据显示,在微信的8.89亿用户中,约有10%曾使用过打赏功能,其中半数人每月花费5-10元进行打赏。而与微信打赏相比,直播领域的打赏更为丰厚:2017年第一季度,陌陌的净营收为2.652亿美元,其中直播营收占到80%以上;今年1月,陌陌公布的2016年度十大主播收入,人均月收入在75.7万元,总额高达1.15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苹果提出对打赏抽成以前,陌陌等部分直播平台就已接受了苹果方面提出的渠道费,用户充值与打赏早已采用苹果支付通道,苹果新规对直播平台影响不大。即便平台的部分营收被拿走,平台还可将这部分压力转移到主播身上。

  映客一位内部人士向蓝鲸TMT表示,映客从很早以前就改变了IOS的打赏规则,从开发时就遵循苹果方面提出的要求进行开发。目前来看,此事对映客并没有多大的影响。

  不过,业内专家对此有不同的看法。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对打赏强收30%比例的抽成以后,中国大部分依靠内容付费、打赏来盈利的自媒体、直播平台都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张毅对蓝鲸TMT表示,苹果坚持从应用内打赏抽成30%,主要是迫于自身营收方面的压力。一方面,iphone7并没有给苹果带来营收的大幅提升,且现阶段公司缺乏主打产品,而这一情况可能还将持续。另一方面,华为OV等国产手机发展非常迅猛,对苹果已构成严重威胁。

  “苹果的这一举动虽然情有可原,但本身很冒险;从某个角度来说,苹果此举已涉嫌垄断,既不合理也不应该。”张毅指出,未来,苹果IOS系统是否还将得到开发者或运营方的力挺,可能需要画上一个问号。

  据介绍,艾媒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70%以上的苹果手机用户同时还拥有安卓手机。这意味着,若中国的开发者号召大家都往安卓系统转,届时,苹果将处于非常被动和尴尬的境地。

  此外,荣耀总裁赵明也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赵明对蓝鲸TMT表示,客观来讲,这的确是商业模式的选择问题。苹果IOS系统非常出色,苹果希望在IOS体系内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打造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但未来这种商业模式是不是被行业及用户接受,最终还是要看用户用脚来投票。“最终用户是选择苹果更好的体验、选择支持它,还是因为众多的互联网合作伙伴和厂商对苹果的抵制,带来应用体验的下降而放弃它,这些还是需要时间来证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