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顺丰之争落幕:双方需合作 谁会和钱过不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张枭翔 编辑:张思政 2017-06-06 09:53:33

  正当公众还在猜测下一家站队的企业是谁时,菜鸟顺丰之争结束了。

  6月3日凌晨,国家邮政局发布消息称,菜鸟、顺丰同意从6月3日12时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

  在这场持续约40个小时的“战争”中,菜鸟、顺丰通过轮番口水战,重新确定了各自在未来物流利益格局中的位置。在这场“战争”中,腾讯、京东、美团、网易、苏宁等“参战”,快递柜服务商丰巢提升了知名度,“通达系”快递企业或许已开始寻思加强自身对物流数据的掌控。

  菜鸟顺丰之争,本质上是一场物流数据控制权之争。而双方的多轮口水战,事后看更像是在为之后的谈判增加筹码。

  针对这场菜鸟顺丰的数据之争,多位专家指出物流数据对于阿里生态圈及顺丰拓展其他业务皆至关重要,尤其是物流“最后一公里”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菜鸟、顺丰数据之争背后,“不碰具体物流配送”的菜鸟网络,已经在“物流最后一公里”、生鲜电商等方面与顺丰展开交锋。

  6月2日晚间,苏宁发微博公开声援菜鸟网络。

  菜鸟顺丰物流数据“混战”

  菜鸟顺丰之争的核心争议点在于,双方是否有超越权限查询用户数据的行为,以及谁最先关闭了互通数据接口。

  快递投资者、快递专家赵小敏告诉澎湃新闻,菜鸟顺丰之争是双方的一场数据博弈,涉及数据安全、数据共享。“我认为顺丰没有让步的可能性。”赵小敏称。

  直到菜鸟双方宣布和解,外界仍然不知道菜鸟顺丰谁最先关闭了互通数据接口。

  据了解,菜鸟顺丰均在6月1日0时切断接口数据。顺丰相关人士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放出的邮件截图显示,5月31日18时左右顺丰发邮件知会菜鸟,称将会在6月1日0时切断数据端口。

  菜鸟、顺丰均指责对方调取的用户信息超过合理使用范围。

  顺丰放出的邮件截图显示,顺丰安全部门在对外部系统接口审计时,发现菜鸟利用顺丰提供的数据接口服务调用次数与实际业务数据相差甚远,信息安全部门对此提出异议,认为接口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非法查单和敏感信息的外泄。

  5月31日18时左右,顺丰以邮件的方式通知菜鸟将关闭相关数据服务。

  6月2日下午,菜鸟网络总裁万霖发表声明称,丰巢快递柜和菜鸟数据对接后,一直大量调取淘宝用户电话号码等信息,并超过合理使用范围,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这是此次事件的核心起因。

  在菜鸟顺丰之争之前,菜鸟与顺丰掌控的快递柜平台丰巢已经交锋。

  丰巢方面称,与菜鸟的合作在2017年3-4月续约的过程中,菜鸟提出:所有快递柜信息的触发必须通过菜鸟裹裹,取件码信息无条件给到菜鸟,丰巢需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给菜鸟(包括非淘系订单)。丰巢难以接受以上合作条款。5月,菜鸟提出,以数据安全为由停止对丰巢的合作。并在6月1日0时下线丰巢接口信息。

  从丰巢方面透露的信息看,丰巢与菜鸟的合作内容包括:菜鸟提供消费者手机号信息给丰巢,丰巢反馈快递出入柜信息、丰巢网点推送等相关快递柜物流信息给菜鸟。菜鸟和顺丰、丰巢的合作内容,各方均未详细透露。

  对于关闭数据接口造成的影响,菜鸟、顺丰各执一词,均称对商家造成影响。

  菜鸟方面称,顺丰暂停对菜鸟的数据接口后,淘宝上顺丰包裹的物流详情无法正常回传,商家无法确定买家是否已经收货,买家也不能跟踪商品的实时信息。顺丰则表示,阿里系平台已将顺丰从物流选项中剔除,菜鸟同时封杀第三方平台接口,已对商家发货造成困扰。

  业内人士透露,物流详情对于淘系商家甚为重要。没有了物流详情,将会造成商家消费者产生的利益纠纷判责困难,消费者“7天无理由退换货”的时间是基于签收时间开始的7天内。此外,卖家虚假发货等等纠纷的处理也会陷入窘境。

  神仙打架,消费者遭殃。当6月3日菜鸟顺丰和解的消息传出后,一名用户评论道,“卖家伤不起,这两天客服忙死,顾客一天问个五六遍物流(信息)。能恢复真的太好了。”

  “数据将来是企业的核心资产”

  “数据将来一定是企业的核心资产,顺丰应该是不愿意长期将企业最有价值的数据资产与菜鸟共享或者是被菜鸟控制。”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向澎湃新闻表示。

  最近一个月内,菜鸟、顺丰均在信息安全、物流数据等相关议题上争先放出言论。

  5月16日,菜鸟网络发布消息称,从2017年4月下旬到5月上中旬,通过联合EMS、百世快递、中通、申通、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天天、德邦、圆通、韵达等主要快递公司,菜鸟网络上线了新的隐私面单,其中用户手机号码不再完整显示。

  在隐私面单上,顺丰似乎绕开了菜鸟网络另起炉灶。5月17日,顺丰表示公司已经在部分地区开始试点新版“丰密面单”,在快递面单上完全实现个人信息加密化。当天,顺丰还宣布成立跨行业信息安全联盟,顺丰、腾讯云、万科物业、申通、韵达、唯品会等企业加入。

  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菜鸟顺丰之争中,腾讯云是第一个站出来公开支持顺丰的。6月1日傍晚,腾讯云发微博称“腾讯云助力顺丰布局云端,无论多么重视顺丰的数据与业务安全都不为过。”

  6月1日傍晚,腾讯云微博发声力挺顺丰。

  眼下,阿里在快速推进“新零售”布局,顺丰欲在商业板块、O2O领域发力。

  “如果一家快递企业只做快递服务可能影响不大,如果也想以快递物流服务为基础延伸其他服务,就一定会非常在意用户的数据资源。”李鸣涛向澎湃新闻表示。

  海通证券交运团队认为,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是电商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不可或缺的环节。阿里顺丰事件(菜鸟顺丰之争),体现了信息流大数据在未来电商物流激战中的关键地位。大数据成为核心,通过海量数据分析归纳精准定位群体购买力行为,挖掘消费潜力并精准递推,才能有效打通电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供应链闭环。

  杨达卿告诉澎湃新闻,数据共享对菜鸟乃至阿里系来说,是超级生态圈的加码,进而更深入影响中国供应链。对顺丰来说,则是换取加速服务升级的“发射塔”,借助开放性平台大数据支撑体系加速服务升级。

  菜鸟顺丰之争还引出了快递消费者信息保护和监管问题。赵小敏认为,目前,物流数据共享类别、程度及消费者授权方面,尚需相关监管部门明确和完善。

  菜鸟网络、顺丰均通过各自官网上的《菜鸟法律政策》、《隐私政策》向消费者告知平台使用消费者信息,以及平台授权第三方平台使用消费者信息的情况。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对澎湃新闻表示,“互联网+商业”的新商业环境下,公众信息在供应链各环节被复制流转,打破了原来部门的管理界限,监管层在一定程度上被市场架空。

  “物流信息安全方面,未来还是需要监管层与生态企业共建消费者信息新治理环境。”杨达卿称。

  菜鸟顺丰数据之争背后是物流业务之争

  对于菜鸟顺丰之争而言,表面看是物流数据掌控权之争,其实双方已经在生鲜储配、“物流最后一公里”等方面展开正面交锋。

  阿里巴巴通过“新零售”布局发力生鲜领域,这对一向在生鲜配送领域优势明显的顺丰造成了威胁。阿里对内通过菜鸟建设生鲜仓储基地,对外通过投资盒马鲜生、易果生鲜等布局生鲜领域。

  在物流快递“最后一公里”服务方面,顺丰此前在嘿客上铩羽而归,而菜鸟驿站则不断壮大。菜鸟驿站由菜鸟牵头,建立面向社区和校园的物流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包裹代收、代寄等服务。

  菜鸟向消费者提供的“最后一公里服务”产品菜鸟驿站。

  此次菜鸟顺丰之争的“触发者”是丰巢科技。菜鸟方面此前称,顺丰与菜鸟关于快递柜的合同已经于2017年3月到期。经过近两个月的沟通谈判,双方无法就信息安全所需要的数据连接达成共识,遂中止了合同协议。菜鸟方面还称,从未要求顺丰提供非淘系数据。

  物流末端配送环节,顺丰有丰巢,菜鸟有菜鸟驿站,二者在一定程度上亦呈竞争关系。

  在生鲜电商层面,顺丰旗下的顺丰优选开始发力,这难免会让也在做类似生意的阿里开始警惕。顺丰优选由顺丰商业集团打造,依托线上电商平台与线下社区门店,为用户提供日常所需美食。

  此外,菜鸟网络还通过布局生鲜仓库、生鲜原产地资源整合的方式,对顺丰在多地的生鲜配送业务造成冲击。2015年6月,菜鸟宣布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推出生鲜仓储配送中心,生鲜通过冷链配送24小时内可送达消费者,并称年内覆盖50个城市。近期,菜鸟又宣布发力生鲜原产地发货基地,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将原本较为昂贵的生鲜物流费用降低不少。这客观上动了顺丰的“奶酪”,顺丰在这些地方本已成为生鲜卖家的首选。

  眼下,各大物流快递服务商正加码“物流最后一公里”的布局。据圆通速递(600233)旗下妈妈驿站官网消息,快递末端最后一公里派送产品妈妈驿站线下加盟合作数量已经达到1.6万多家。

  海通证券交运团队认为,干线数据是集约化的,整合的,而“(物流)最后一公里”数据是个性化的、高频度的,显得更为重要。

  海通证券交运团队还称,“(物流)最后一公里”为快递公司必争之地。未来十年,快递服务将由单一的快递转型为全物流服务。快递服务还需要有配套服务,如重货、冷运、仓储配送、仓库管理、同城配送等等,需要为客户提供综合性、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并基于信息技术去整合资源,否则将不具备竞争优势。

  5月22日,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未来的物流公司的成长,要靠数据、技术和人才。

  5月22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演讲。

  菜鸟顺丰相互离不开

  离开了阿里,顺丰将会怎样?没有了顺丰,阿里生态里将由谁来补位?

  有消息称,菜鸟和EMS于6月1日夜间紧急磋商,菜鸟欲借EMS在淘系生态中补位顺丰。EMS具有网络庞大的优势。

  来自淘系的业务在顺丰体系里权重有限。顺丰控股(002352)的2016年年报显示,顺丰2016年度实现快件业务量25.8亿票,据此计算,顺丰的日均单量约为700万票。一名顺丰内部人士向澎湃新新闻透露,来自“阿里系”的订单仅占顺丰业务总量的20%左右,顺丰跟很多电商平台都有合作。

  顺丰在2016年年报里宣称,在传统商务快递方面,顺丰控股具有明显领先优势。

  多位专家均认为无论各方存在什么矛盾,在商业利益面前,竞争与合作是常态。

  赵小敏告诉澎湃新闻,各方合作是大趋势,京东、网易、美团,从企业发展角度出发,该用顺丰还是会用,顺丰的服务能力有口皆碑。“EMS加入战局想要抢夺顺丰在淘系上的业务,但在短期内不会对顺丰产生撼动。”赵小敏认为,商战过后,各方还是要回归商业合作、商业伦理层面。

  杨达卿则认为,京东在电商物流市场份额不高,顺丰在电商物流市场占比也不高,丰巢在一些城市业务80%来自菜鸟联盟成员。“对于菜鸟、顺丰而言,断然割裂合作非长远战略性选择。”杨达卿称。

  菜鸟顺丰合作是大趋势,但是各自有清晰的“势力范围”。

  杨达卿告诉澎湃新闻,菜鸟顺丰应该各就其位,顺丰基于物做物流大数据,菜鸟基于流做物流大数据。菜鸟做基础设施,是“建庙”的,请顺丰、中通、EMS等“诸神”在庙里“开道场”,让众生来“烧香”获益。“‘庙’和‘神’不应该‘打架’,应该分层次、分阶段共建大生态。”杨达卿称。

  一名快递业高管就菜鸟顺丰之争评论道,行业上下游的产业链数据应该互通互享。菜鸟网络称要做中国物流行业的“水电煤”,当“断电断水”的时候,菜鸟顺丰彼此得有个对话的流程,以及一个相互协商的过程。

  在物流数据共享方面,菜鸟、顺丰相互制衡。杨达卿告诉澎湃新闻,菜鸟、顺丰虽然都需要保护各自生态数据,但在物流数据有交集的方面有共享空间。

  “菜鸟是供应链数据平台商,获得包括快递柜等全链路的物流数据,才可能监控服务质量,掌握全链路信息通过多层认证或交叉认证才可能保证消费者信息安全。顺丰则拥有自成体系的大数据‘蓄水池’,一方面,顺丰有责任保护独立的数据生态平衡,另一方面,顺丰也需要菜鸟配合提供数据支撑全链路的物流数据。”杨达卿认为。

  金钱永不眠,利益错综复杂。谁又会和生意过不去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