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新旗舰“翻车” 冲击中高端凸显品控短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通信信息报 作者: 编辑:张妍 2017-06-02 09:00:53

内容提要:2017年小米手机有点烦,其刚刚发布的小米手机6是小米今年的重磅中高端新品,也是小米重塑品牌形象再次冲击中高端市场的关键

  雷军资料图

  按照消费者的理解,旗舰手机应该是绝大部分用户在手机选购上的终极选择,任何产品一旦定位旗舰市场,必定有顶级的价格和顶级的使用体验,功能上无所不能,质量上更是坚若磐石。然而,2017年小米手机有点烦,其刚刚发布的小米手机6是小米今年的重磅中高端新品,也是小米重塑品牌形象再次冲击中高端市场的关键,不过上市以来却出现了充电重启、WiFi断流等问题。

  实际上,小米从2015年推出小米Note系列起就开始向中高端进军,只是效果一直不理想。既要有销量又要有口碑,从这两个角度来看,小米离高端市场还有一段间隔。

  新旗舰未能救市,小米中高端突围乏力

  小米6发布已经一个多月时间,作为七周年的旗舰力作,小米6发售后未迎来鲜花与掌声,反而曝出很多质量问题。不少购买了小米6的用户表示,手机在充电时会莫名重启,有时候重启十多次,还会有WiFi断流、待机耗电、发热、死机等问题。而外观上,用户发现小米6手机还存在按键松动、后盖缝隙大、屏幕有漏光、出现斜纹等情况。不少小米6质量不佳、做工粗糙,在升级系统后也没有过多改善,只不过是重启频次降低了,但耗电反而更加严重。换货后问题依旧,用户怨声载道,而官方似乎充耳不闻,自从一次升级后,就再未发声。

  小米希望通过在中高端市场获得突破,重塑小米的品牌形象。从当年小米通过在中高端市场打开局面打响了品牌影响力,进而推出红米品牌赢取出货量可见品牌影响力对小米发展的重要性。作为小米今年的重磅新品,小米6承担了这一重任,但是如今其出现诸多问题,无疑对小米重塑品牌造成了较大的打击,对其销量也势必会有影响。

  Trust data近期发布了《2017年Q1中国挪动互联网行业开展剖析报告》,数据来自日活跃用户超越5000万的样本集,样本范围很大。安卓阵营的数据显现,小米新增用户仅有五成来自其他品牌,品牌吸收力最低;而OPPO、vivo、华为和三星的新增用户中均有约2/3的用户来自其他品牌,表现了很强的品牌吸收力。而据据IDC的数据显示,在经历了2016年在国内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36%的打击后,小米今年一季度出货量再次同比下滑7.5%。高端市场销量缺乏,品牌缺乏竞争力,小米并未站稳高端市场。

  中高端根基不稳,小米反弹无力

  小米自2011年进入手机市场后,树立了1999元的标杆价格,以“性能发烧”作为噱头迅速崛起,至2013年开始推出中低端品牌红米,出货量迅速增长,2014年三季度一度获得国产第一大和全球第三大手机品牌的位置,不过2014年四季度即被华为抢走该头衔;2015年其出货量未能达到8000万的出货量目标(这一目标本来就比它原先的1亿部出货量目标降低了);2016年在国内市场的出货量更是大跌36%。

  导致如此局面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之一是国内市场迅速转变,用户对中低端手机的需求降低,而对2000元以上的中高端手机需求迅速增长。小米依靠红米品牌迅速拉动了出货量的增长,但是这也给它打下深刻的低端廉价烙印,导致它在中高端市场难有所作为。

  除此之外,在渠道方面,小米与华为、OPPO、vivo差距明显。在核心技术研发方面,小米落后太多。专利方面则更是小米的弱点,其早在2014年底就被爱立信在印度市场起诉专利侵权导致采用联发科芯片的手机被禁售;2015年底在美国市场其手机刚获得FCC认证就被美国专利企业起诉并导致美国虚拟运营商下架其手机产品,专利问题正成为小米进军海外市场的最大隐患。

  小米希望在中高端市场复兴,不过现实对它不利。市调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智能手机市场4000元以上畅销的十款手机当中苹果iPhone占了5款、华为3款、vivo和三星各一款,小米未见踪影;第一手机界给出的数据显示华为+荣耀合计在高端市场占有7%的市场份额,小米则只有0.3%的市场份额。

  品控才是小米最核心的问题

  小米6身上的“小毛病”反应了小米的品控管理力度不足。另外,复盘小米去年上半年的旗舰手机小米5也可以发现,小米5身上有两大主要问题,一是产能不足,小米5缺货三个多月;一是创新能力不足,小米5提出的十项黑科技,被网友吐槽是重新定义了黑科技。

  小米第一代产品发布时,热度几乎可以用万人空巷来形容,彼时小米受宠的原因便十分明显,不是品牌,不是服务,而是赤裸裸的性价比。在小米6的发布会上,雷军讲了很多,但大多都是性能指标,最终让人记住的还是性价比。

  便宜不是一个坏事情,但小米所忽略的是,性价比背后最大的隐疾恐怕就是品控了。雷军在小米七周年之后的业务动员会上讲了三个关键词,即创新、质量和交付。野心和初衷不言而喻,只不过事情的继续并不如雷军的构想那么简单。

  在MIUI论坛上有人做过小米6的问题调查统计,除了被曝光的“自动重启”外,“WiFi断流”“发热异常”“机身缝隙大”“按键松动”等问题榜上有名。就目前国内大多数手机厂商的品控水平来看,小米6的这些毛病本无可厚非,只是除了“自动重启”之外,其他品控问题在小米的前几代产品上已经有过前车之鉴,比如小米5和小米Note的“发热门”,红米Note3的“WiFi断流门”,小米4的“点胶门”等等。

  小米需要明白的是,品控的解决之道不是宣传工艺上的先进性,更不是用性能来冲淡产品自身的不足。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早已过了那么“发烧友”的时代,如何解决细节上的一系列问题,抱着一颗“匠心”去打磨产品,仍然是小米应该重新思考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