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 黑白照片后期处理完全攻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IT168.com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7-05-27 10:53:00

内容提要:有好多摄友问黑白照片后期是如何处理的,那我在这里详细的介绍一下这张照片的后期思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所以我们这里重点讲思路

有好多摄友问黑白照片后期是如何处理的,那我在这里详细的介绍一下这张照片的后期思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所以我们这里重点讲思路,具体如何调整这个还是看个人的审美,每个人喜欢不一样的风格,掌握方法和原理然后按照自己的审美来调节。

那我们先来看一下原图:

这里我们首先需要讲一下什么照片适合转化成黑白照片:

什么照片适合转化成黑白

1、色彩不够丰富,色调单一,也就是说在色彩上没有抓人眼球的地方。

2、色彩过于杂乱,摄影讲究的是简约美,颜色过于杂乱会分散观看者的注意力。

3、HDR处理过的照片,HDR处理的方式有很多,不管是用lightroom、软件合成、曝光合成做成的HDR,这些照片有很丰富的细节,更加容易把明度发挥到极致,反而光比比较大的场景就不利于多层次的展现。(但是有些照片会用大光比的逆向思维)

4、长曝光的照片,过曝的云或者过曝的流水。虽然是过曝了但是转换成黑白以后不但不但不会显得不自然,反而能突出动态的效果。

那我们再看一眼原图:

1、原图中很明显色彩不吸引人,而且非常单一,只有草、树、船是黄色的,水面还有部分树是绿色的,船上的人物有一点点红。

2、水面的反光以及天空过曝没有细节且非常扎眼。

3、但是整张图的细节比较丰富,直方图没有溢出,曝光略微向右。

这样的照片作为彩色照片是平淡无奇的,但确实满足我们之前说的转化成黑白照片的几种情况。

不适合转化成黑白的情况

那就是图本身有强烈的颜色对比,但是缺乏亮度和明度对比的。说的再具体一点,就是画面中互补色相对多的画面不适合转成黑白照片。

(啥是互补色:看色轮)

高饱和度的蓝/橙,红/绿,黄/紫这种互补色关系,会在黑白照片中出现灰度非常接近的深灰色,所以这一类照片在没有做色相改变之前,不适合做成黑白照片,以后拍摄的过程中大家应该避免这类黑白转换。

我们现在再看一眼我们的原图,大部分颜色区域集中在“黄--黄绿--绿”这个颜色区域,我们转换成黑白照片后反差细节就出来了,而红色的人物和黄绿色的船体因为是互补色,转换后灰色就揉在了一起。

说一说前期的拍摄

按照亚当斯的理论,一张好的风光作品,里面应该包含11个不同灰度区域的层次,指的就是由黑到白的11个阶梯,拥有更多层次的作品会更加耐看。由于色彩本身会对光影产生一定的干扰,因此,我们处理成黑白之后,可以更好地专注于作品的影调。

1、请使用RAW格式,为后期留出空间

不要使用相机自带的黑白模式拍一张JPEG格式。

为什么,因为相机内提供的那种预设并不一定是我们想要的,而RAW格式记录下来了全部的色温,色相,色调,饱和度,LR和PS可以对每一种颜色进行改变,这些信息最后都能用于灰度来体现差别,这些细微的差别为你提供千变万化的黑白照片。

退一万步来说,如果你对于黑白照片的调色调整实在没有把握,那么后期中我们还可以直接套滤镜,现在PS和LR的各种插件给我们提供了很多预设,我们可以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套上也不错,事实上我就是套上滤镜然后修改部分参数。

不过你可以在相机RAW格式的模式下,开启黑白预设,这样你拍出的照片依然拥有色彩信息,但是在你的相机显示屏里可以预览到黑白照片。

2、敢于用高感光度

众所周知,低感光度可带来良好的画质,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的使用低感光度吧。但如果拍摄环境的明亮度不够,可以适当提高感光度,要知道有些人还喜欢在后期中加强黑白照片的颗粒感呢。

这张照片大概ISO有6400,但是也没有关系,反而有点马格南的感觉。

3、 构图和拍摄时机

黑白照片的兴趣点就必须更加突出。虽然色调单一,但是好的光线更能将观众带入到摄影师想要呈现的意境中。多选有云的好天气:秋高气爽的季节,在太阳侧光的时候拍摄风光会比晴天的中午有更多的惊喜,太阳在45度角的时候物体会呈现出更多的细节和色彩。

构图在黑白摄影中非常重要,所以黑白摄影更加考验摄影师基本功的。大家可以使用经典的三分法构图,或者运用画面中的点、线进行合理构图。初学者可以由简入手,慢慢地再将更多的元素纳入拍摄范围。

那么好的构图是怎么出来的,其实是等出来的,我看到这个船划过来的时候就一直盯着他拍,一直等到他到达一个合适的位置。这些照片其实是挑了一轮剩下的,因为硬盘不够大。拍摄的当天我也没有带三脚架,如果有三脚架的话这组照片还能做一个延时电影。

4。留意光线

因为黑白只能靠光暗位置来表达图画,我们拍摄时要留意光线的方向和力度,这张照片就是在太阳落下去的时候拍的,所以光线不会很硬,远山和中景的树的立体感也会比太阳在头顶上的时候更加好。一般来说,正面光经常能增加画面的对比度;侧光则易于展现物体的纹理(尤其在人像中刻画容貌的细节);来自单一方向的光线则能创造阴影。

5、寻找图案和纹理

彩色相片中,因为颜色容易抢去焦点,所以图案和纹理常常被忽视,而好的黑白相片其中一个元素便是表达出独特的图案和纹理,各位可以多试试!

轮廓与纹理在彩色摄影中往往并不明显(色彩会分离画面的注意力),但是在黑白摄影中,轮廓与图案往往会获得突出、精炼的描绘。

6、带上三脚架

各位新手拍摄黑白风景照时可以为相片加入一项元素 ——动态!其实便是移动中的云或水,因为云或水是白色的,会产生白色的画面,移动中的云和水会带来一层层的光和暗位,立时令黑白相片生动起来!

后期流程

1、首要任务,检查直方图

2、分析直方图

A、我们可以观察到,这张原始直方图有一些微微过曝,这是我佳能拍摄的一个习惯。因为我还拿着5D2在拍摄,这个相机的宽容度不怎么样,暗部细节恢复非常有难度,所以我的拍摄习惯是微微过曝一点点,但是大家可以看到,直方图的右侧并没有出现切割(其实右侧的巨大波峰是惨白天空)也就是说天空其实也没有过曝,要是天空有细节,我们理论上也是能够恢复出来的。如果你是尼康用户可以微微向左曝光,前提是保证直方图不溢出。

B、我们可以看到原图的高光部分占据了大量像素,观察原图发现高光部分是大面积的水面反光和一部分天空。后期我们要重点针对高光做修复。处理一张黑白照片我们要在“原有调子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平均分布直方图,也就是说在lightroom中“黑色色阶、阴影、曝光度、高光、白色色阶”要平衡,保证每个区域的像素不会相差太多。

(这里我也需要说一下,水面反光其实可以用CPL去除的,主要是我没有cpl哈哈~)

因为lightroom里面提供的是“彩色”直方图,除了曝光值信息以外,还有彩色分布,所以说是很难做到正态分布的完美直方图的,但是黑白照片不一样,一切都是以“亮度”信息来显示的,,所以平均分布的直方图会让黑白照片层次分布非常丰富。

为啥要不破坏原有调子?这里说一下。现在好多黑白照片为了视觉的冲击力,摄影师会故意大面积的背静过曝,做出极简风格。或者大面积的欠曝来突出人物特写,这个时候直方图不能准确的满足摄影师的需求。但是不能动摇直方图在后期中的地位,像我们刚刚接触黑白摄影,还是要以直方图为切入点,调出平均的直方图,这样起码是不会错的。

我们之前所说的RAW格式拍摄,也就是为了能让直方图调整的宽容度更大,在“黑色色阶、阴影、曝光度、高光、白色色阶”这五个区域没有大面积的像素堆积。在lightroom中,我们可以把鼠标放在直方图上,我们发现鼠标会变成一个双向箭头,直方图的文字左下角会显示鼠标所在的区域,点击鼠标左键左右拖动可以调节该区域,这个和拖动操作面板上的滑块具有同样的效果。

C、中间调部分(曝光值)过度很好,我们只需要加强微反差就好

D、阴影和黑色色阶像素缺乏。

E、最右侧的那个凸起是天空部分,在画面中面积不大,主要是因为天气太差,没有任何细节,所以我们放弃调整

F、这张照片用了ISO200,在暗部会产生一些噪点,后期需要加入一些去噪环节

请看处理过后黑白照片的直方图:

是不是很平均,基本符合正态分布,右侧那片一个凸起是天空部分,因为真的是没有细节了放弃调整。

3、黑白照片的转换方式

我们在转换黑白照片之前先说两种错误的方式:

1。直接使用减低饱和度去色。经过上面的讲解,我们知道了,我们就是要用HSL来控制灰度的反差,直接把饱和度干掉了,我们的RAW也就白拍了

2。“图像-模式-灰度” 来丢掉色彩信息。这项显然也是错误的,因为色彩信息没有了我们就失去了对后期的控制力。

所以我认为这样的或者类似的“去色”方法是不够的。

那么我建议大家使用lightroom里面黑白混合工具来实现黑白转换,看图。

我们可以用鼠标点这里的黑白或者按“V”键来实现转换,那么这样的转换的好处在于我们能够控制不同的色相在黑白转换时的亮度。

Lightroom中我们通过V键在“彩色”和“黑白”之间切换。V键是一个很实用的快捷键,我也希望大家把他记住,你在“黑白”模式下经过了一系列的调整,按V键切换回“彩色”模式的时候你在“黑白”界面下做的调整依然被记录在lightroom中,当你下一次再按V键切换回“黑白”模式时,你可以继续上一次的调整。这就对颜色把控没有那么好的小伙伴们提供了便利,可以随时切换回彩色模式,观察色彩以后再对需要调整的颜色进行调节。

还有一种转换方式就是在PS里面直接套silver efex pro里面的黑白滤镜,这个滤镜是nik collection里面的一个黑白滤镜,现在nik这个插件已经全部免费了,大家可以去下载这个插件,如果今后还有机会给大家讲课的话我们会多次用到这个插件。

这个方法比较偷懒,但是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方法,我的操作流程是先进PS试试黑白滤镜,如果没有满意的再回到Lightroom中黑白转换工具手动调节,这样会比较节省时间。

还是那句话:尽可能的平均分布直方图,也就是说在lightroom中黑色色阶、阴影、曝光度、高光、白色色阶要平衡,保证每个区域的像素不会相差太多。

实际操作

第一步我们习惯性的先镜头矫正

这里我们直接使用自动就行,自动不是万能的,大家可以先尝试自动,如果不行再进行手动调节。

第二步,配置文件选择选择风光

这些其实都是个人习惯,我觉得佳能自带的风光模式还不错,所以也会先选择套用试试看。

第三步 调节基础面板

使直方图尽量平均分布,这里我一般所有照片都差不多,主要就调整“曝光值、阴影、高光、阴影、白色色阶、黑色色阶”这六个参数地点值,“清晰度,鲜艳度,和饱和度”这三个值不动,留着进入PS后调整。

在调节的过程中要注意观察直方图,保证高光和暗部都不溢出,可以打开溢出报警。溢出报警就是直方图上边左右两个小三角。

第四步

略微提高船内人物的明亮度。船里面的人物曝光明显不足,反差也不够大。这里是前景,也是兴趣点,而且在色彩上,我之前说过了,转换成黑白以后会和周围环境灰度比较接近。

第五步 点击图像右键-在photoshop中打开

使用seliver efex pro的滤镜把图片转化为黑白

我这里选择的是024这个滤镜

这里面滤镜有很多大约有38种,非常直观,大家可以试试看哪个更加合适你的照片。

第六步

利用黑白图像创建亮度蒙(luminasity mask)是Tony Kuyper在2006年提出来的一个利用蒙版调节的工具,如果有机会我们下次课可以来讲这个蒙版

那我们这里就先建立起来

这就是中间调蒙版,如果对灰度蒙版不了解的朋友们也不要急,现在都有插件可以建立,基本做到了一键搞定,大家可以找“Tony Kuyper”的帖子看,还有“半岛雪人”的帖子。

第七步

对中间调拉S曲线然后加一个tonal contrast继续加强对比。拉中间调对比有什么好处?按照Tony Kuyper的说法他喜欢拉出一个很极端的曲线。

就像这样一个曲线,因为有蒙版的保护,所以那么极端的曲线也会有很好的过度效果,但是我个人不喜欢这么拉,我觉得还是太生硬了。但是我用了两个手段增加对比度。

最后的效果是这样的 (tonal contrast 也是一个nik 里面的一个插件,用来增加调子对比度,增加对比度的同时也会增加锐度。)

看效果

到这里,大致的调子就已经出来了,就那么简单~!!!现在我们再来看直方图。除了我们之前放弃的天空部分一军突起,其他部分的直方图非常平均。

第八步

因为我们之前做了对比度的增加,增加了对比度其实也同时增加了锐度。那我们这里一些区域加一点点柔化,让片子增加一些虚实对比。那我们这里继续用NIK插件。

为什么总是依赖插件,,,因为我比较懒,插件里面的柔化又做的不错。

如果大家没有插件,可以使用滤镜--其他--高反差保留,然后选一个相对大一点的数值“45-70”之间吧,然后确定,再用control+I反向,混合模式改成柔光,也能达到插件里一样的柔化效果。

我这里用的是classical soft focus点击确定。然后按住ALT点击蒙版给图层加一个黑色蒙版。

调节笔刷,大概在20%-25%的不透明度和流量来擦出想要柔化的地方。要记住,柔化的同时其实也是微微的增加了亮度。

这里远山,水面上面的比较亮的草,还有下部的水面可以柔化一下。

千万不要涂抹到有细节的树,船,还有水面的波纹,这都是我们之前需要锐化加强的地方。

我们还可以调节一下蒙版的不透明度和羽化增加一下过度。

双击蒙版会出现设置框:

前景的船细节不够,我们建立一个曲线调整图层提亮一些,然后小心的用蒙版把船体部分擦出来。

最后我们适当的去噪,然后锐化输出,其实整张图的处理过程是非常简单的,前期的拍摄完成了大量工作,给后期带来的极大的便利。

最后我们说一下这张图我们不满意的地方,首先是天空,风光摄影就是看天吃饭的,一片死白的话细节就不可能恢复出来了。

其次是这个船的大小,我觉得相对于画面的大小来说,还是太大了。

再就是船上的人物,因为之前说过的原理,互补色,导致船上的人物细节不够丰富。虽然说我拍摄的时机是太阳落山之前,天气也算是阴天,大家可以看到,光线还是非常的硬。后期的时候加了一些柔化,但是效果过渡都不好。如果再晚一些还有船过来的话光线会更加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