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强争霸 索尼A9/1DX2/D5运动拍摄对比测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蜂鸟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7-05-09 10:57:28

2017年4月20日,索尼正式在全世界范围内发布了全新一代旗舰级全画幅微单相机——索尼A9,兵锋直指佳能和尼康的“上柱国”EOS 1D X Mark II和D5两款旗舰级全画幅数码单反相机。索尼此举的意图不言而喻,那就是用脱胎换骨般的电子技术,冲击以往无反/微单相机的洪荒之地,也就是体育和生态领域。此前由于取景方式、运动拍摄能力、续航能力等诸多限制,无反/微单相机在上述这两个拍摄题材中饱受掣肘,无论是专业摄影师还是摄影发烧友都更倾向于选择全画幅数码单反相机。如今,原本被单反相机垄断的这两个领域中,用户迎来了第三个选择:索尼A9,唏嘘和嗟叹之余,我们也着实感慨电子技术一日千里般的发展速度,突破了传统反光镜箱-焦平面快门的机械桎梏。

既然是巅峰对抗,自然就需要等同实力的对手。我们选择了佳能EOS 1D X Mark II+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尼康D5+AF-S 尼克尔 70-200mm F2.8G ED VR II的组合,而索尼A9自然搭配的是原生FE卡口的大师级G镜头——FE 70-200mm F2.8 GM OSS,如此之大阵仗也真的算是前所未有了。

本次测试我们也在自己“钦点”的APP——焦圈上进行了全程的直播,没看过或者想再看一遍的网友们请戳上面这段视频,回看完整的测试过程。在直播过程中,三个小伙伴使用上述三台产品以实际体验的方式进行了一个“不严谨”的测试,每项测试中每个人都会使用到三台机器,这样每款产品的性能差别也能得到直观反映。

·佳能EOS 1D X Mark II、尼康D5、索尼A9主要运动参数对比(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产品名称

佳能EOS 1D X

Mark II

尼康D5 索尼A9

成像系统

(传感器+影像处理器)

约2020万有效像素全画幅CMOS传感器+双DIGIC 6+影像处理器 约2082万有效像素全画幅CMOS传感器+EXPEED 5影像处理器   约2420万有效像素全画幅堆栈式CMOS传感器+BIONZ X影像处理器
最大照片尺寸 最大5472×3648 最大5568x3712 最大6000×4000 

取景器

(视野率、放大倍率)

光学五棱镜取景器、100%、0.76倍 光学五棱镜取景器、100%、0.72倍 368.6万有效像素电子取景器、100%、0.78倍 
自动对焦系统

61点相位差检测自动对焦系统

含41点十字形对焦点

中央5点F2.8精度双十字

全61点兼容F8光圈镜头、21点兼容F8光圈镜头十字型

153点相位差检测自动对焦系统

含99个十字形对焦点、15个支持F8光圈镜头

55个可选对焦点

含35个十字型感应器和9个F8感应器

693点片上相位差检测自动对焦点+25点反差自动对焦点
测光系统 约36万像素RGB+红外测光感应器、216区TTL全开光圈测光 约18万像素RGB测光感应器TTL全开光圈测光 1200区传感器TTL全开光圈测光 
感光度范围 ISO100-409600 ISO100-3280000 ISO100-204800 
快门系统 1/8000-30秒、B门、X=1/250秒 1/8000-30秒、B门、X=1/250秒  1/8000-30秒、B门、X=1/250秒 (机械快门)

1/32000-30秒、B门、闪光无法同步(电子快门)
最大连拍速度

约16张(实时取景模式)

约14张(光学取景模式)

约14张(反光板弹起模式)

约12张(光学取景模式) 

约20张(电子快门模式)

约5张(机械快门模式) 

连拍续航能力

JPEG(大):CFast/高速CF无限连拍

RAW(大):CFast约170张、高速CF约73张

RAW(大)+JPEG(大):CFast约81张、高速CF约54张

连续拍摄200张无压缩RAW

(使用雷克沙2933× XQD存储卡) 

JPEG(超精细):约362张

RAW(有损):241张

RAW(有损)+JPEG:222张

RAW(无损):128张

RAW(无损)+JPEG:118张

注:电子快门模式下无损RAW拍摄最高连拍速度降低至12张/秒

电池续航能力

光学取景拍摄约1210张(23℃、CIPA标准)

实时取景拍摄约260张(23℃、CIPA标准)

短片拍摄约2小时20分钟

  光学取景 单张拍摄 约3780张(CIPA标准)

光学取景连拍约8160张(尼康标准)


短片拍摄约1小时50分钟

电子取景器拍摄约480张(CIPA标准)

LCD屏幕拍摄约650张(CIPA标准)

短片拍摄约3小时05分钟 

机身尺寸(宽×高×厚) 约158×167.6×82.6毫米 约160x158.5x92毫米   约126.9x95.6x63毫米
机身重量 约1530克(含电池、CF存储卡),约1340克(仅机身)

约1405g,带电池和2张XQD存储卡,但不包括机身盖和配件热靴盖;约1235g(仅相机机身)

约1415g,带电池和2张CF存储卡,但不包括机身盖和配件热靴盖;约1240g(仅相机机身)

  约673g(含电池和存储卡)

注:红字标注代表该项目当前领先。

运动拍摄能力,主要考量的是对焦和连拍两方面,其中对焦性能通过追焦速度和精度、连拍通过连拍速度和存储总共这四个方面展现。上面这个列表中记录了佳能EOS 1D X Mark II、尼康D5和索尼A9(以上排名不分先后)在这几方面的性能。需要说明的是,在连拍能力上,这“御三家”的评判标准并不一样,也没有注明单次拍摄最长所需时间,所以并不能直接比较。比如尼康官网资料标注可连续拍摄200张无压缩RAW,但实际上D5机内菜单中单次最多连拍数量就被限定在200张,如果想拍摄超过200张照片,需要松开快门释放按键后再次按下。而佳能EOS 1D X Mark II为了获得更好的拍摄速度,就需要使用CFast存储卡,如果使用CF存储卡的话,连拍续航能力相比前者就会下降比较多。在索尼方面,电子快门模式下的如果想达到20张/秒的最高速连拍,只能拍摄有损RAW格式文件,如果想拍摄未压缩的RAW格式文件,最高连拍速度则会下降至约12张/秒,连拍续航能力也会减少将近一半。

在同样非常重要的电池续航能力项目中,相信各位网友们一下子就会被尼康D5单张拍摄可以拍摄3780张、连拍更是“丧心病狂”地达到8160张所吸引。不过这仅仅是个数字。而如果统一按照CIPA标准进行测试的话,三款产品在这个项目中就能有比较直观的高下之分。另外,这个表格中索尼A9的续航能力指的是单块电池的水平,如果安装竖拍手柄,内装两块电池,自然电池续航能力会有进一步的提升,至少不再像以往那样跟单反相机有着云泥之别那么大的差距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