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流转觉醒 二手交易狂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编辑:张妍 2017-05-05 09:43:55

  一款功能、外观完好的手机,在主人眼中可能觉得已经过时,但在另一些人眼中它却是一件不错的商品。如今物质日渐丰富,每个家庭的高价值商品多起来,而二手交易也正是让闲置商品“重现”价值、社会资源合理优化的一种途径。

  线上“狂欢”

  生活节奏的加快也对应着物品的更迭速度,二手交易则让闲置商品“重现”价值,线上渠道更是让二手交易的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电商发展迅猛,线上二手交易平台成为很多消费者眼中“淘宝”、“捡漏”的圣地。

  商品闲置久了,不如转手变现,这是很多消费者的心声。今年春节期间,大量的闲置礼品在二手交易平台上走俏。根据转转的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二手手机交易最为频繁,城市间流通量较大,位居二手手机交易买家阵营前五位的分别为北京、深圳、成都、哈尔滨、东莞。同时,二手手机卖家也多集中在北京、深圳、广州、成都、哈尔滨。无论买方还是卖方,北京作为国内一线城市的代表,市民已经普遍接受二手交易。转转平台数据显示,北京群众二手手机交易量在全国最高。

  相关资料显示,2016年国内二手交易市场规模保守预计已达4000亿元。近日,腾讯投资二手交易平台转转2亿美元融资。日后,腾讯与转转还将打通双方资源。互联网巨头对二手交易平台出资押宝,也进一步彰显了二手交易市场的潜力,而闲置物品的交易会将热度持续下去。以转转为例,日交易订单峰值超10万,目前正以每月30%的增速迅速膨胀。公开资料显示,闲鱼的日交易量峰值也在20万单左右。线上二手交易市场迎接上升势头,也将维持高速增长。

  年轻人偏爱二手货

  近日,一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年轻人的人均支出为4386元/月,而年轻人的钱“花去哪了”,这成为家庭消费中不太可控的部分,但年轻人消费也逐渐理性化。

  二手交易自带“低支出”的特点,利用有限的收入,年轻人也通过闲置物品交换在获得“品质”生活的时候,还能减少开支,这是不少年轻人渴望的生活状态。因此,品质不错的二手物品成为他们生活消费的选择之一。

  年轻一代几乎在“环保”与“循环利用”等理念的灌输下成长,卖闲置与买闲置,逐渐以“新时代生活方式”的形态在年轻人中形成风潮。以58集团旗下的二手交易平台转转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下半年相比于上半年,转转平台日活跃用户数环比增长220%,平台用户总量环比增长300%。从人群占比分布来看,18-30岁用户占到了平台总用户的八成以上。根据闲鱼方面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以来,苹果、三星、华为、小米、魅族等品牌成为平台成交量最高的手机品牌,年轻用户对购买二手手机最为热衷,“90后”闲鱼用户贡献的交易订单占比达到38%。

  二手交易也多“潜规则”

  值得注意的是,二手交易对应的社会意义虽然比较好,但在交易当中,也多有一些或好或坏的“潜规则”。

  闲鱼用户李女士表示,她曾在闲鱼平台上出售过一部手机,手机是参加活动抽奖得来的,卖的时候还没开过封。但在手机送到买方手中之后,对方却以有划痕等为由多次申请延迟付款,并与她“坐地议价”。李女士想让买方退回手机但遭到拒绝,最终选择客服投诉。经过客服核查,因该买家存在多次不良交易记录,客服将担保交易中的钱款打到了李女士的账户上。

  此外,对于奢侈品二手交易来说,确认是否是正品也比较困难。有不良商家将假货、次品辅以部分“佐证”是正品的票据或者交易记录等在二手交易市场上当做正品售卖。消费者在购买时还需谨慎。

  潜规则也不全是相对负面的遭遇。对于经常活跃在二手市场的消费者来说,在二手市场淘到一手货也是常见的经历。类似于上述李女士的情况,将自己不需要的一手产品直接转卖,交易正常进行的话,卖家能够获得直接收益,而买家能够以相对较低的成本购得自己需要的物品。

  此外,相对于部分退货比较麻烦的情况,将自己不需要的产品在线上进行二次流通也是更为便利的方式。一款名叫COZMO的机器人在互联网走红,但它还没在中国发售。转转用户黄先生考虑海淘到货周期长、退货难,最终在转转找到一个青岛卖家完成了交易。正常的国内交易流程比之于复杂的海淘退货,省了不少工夫。

  相关链接

  二手交易平台哪家强

  -转转

  转转是58赶集旗下推出的真实个人闲置交易平台。通过专业化的服务,专注于个人交易,提供真实的闲置物,打造最专业的二手交易平台。转转的二手手机成交量目前在业内领先,转转CEO黄炜表示,日后转转也将继续加深在二手手机产品方面的投入,使平台内的手机以及3C品类的二手交易规范起来。

  -闲鱼

  闲鱼是阿里巴巴旗下闲置交易平台App客户端。会员只要使用淘宝或支付宝账户登录,无需经过复杂的开店流程,即可达成包括一键转卖个人淘宝账号中“已买到宝贝”、自主手机拍照上传二手闲置物品以及在线交易等诸多功能。分析指出,闲鱼有着明确的购物属性、巨大的商品交易体量,在二手交易市场中有着先天竞争优势。

  -花粉儿

  花粉儿为花圃(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二手闲置交易平台。平台的用户主题为辣妈,目前专注母婴类闲置物品的交易。彼时,女演员孙俪将店铺设立在花粉儿,受到很多关注。

  -空空狐

  空空狐主要用户群体是女性用户,提供女性二手物品的售卖和置换。社交电商,以关注店主为基础,发现更多好货。是“她经济”发展迅速的产物,以女性闲置物品为突破口进入市场,后期可能会与品牌商合作清理奢侈品尾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