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风靡津城 聊聊它带来的便利与麻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思政 编辑:张思政 2017-05-04 17:35:00

内容提要:共享单车已经被津城百姓所熟悉接受,并在日常生活出行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笔者就和大家聊一聊共享单车风靡津城以来,它所带来的便利和麻烦

  天津北方网讯:从2017年2月初开始,各路共享单车开始登陆津城,经历了2个多月时间,共享单车这种模式已经被人们熟悉接受,并在日常生活出行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一个新鲜事物的出现,总会带来各种各样的影响,不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共享单车亦是如此。接下来,笔者就和大家聊一聊共享单车风靡津城以来,它所带来的便利和麻烦。

  便利: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

  对于上班族来说,每天都要经历的烦心事就是上下班出行,尽管城市公共交通网络不断完善,但是并非所有人的住所或工作地点都靠近地铁站、公交站,这段距离往往是打的太贵,步行嫌远。现在,共享单车的出现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人们可以从居住的小区附近找到共享单车,骑上两三分钟即可到达车站或单位,只需花费一元钱就能节省更多的时间或金钱成本。

  另外,你一定遇到过这种情况,当你乘坐公交车在距离单位仅有一两站地的时候,遭遇了大堵车,在以往,我们可能只能默默地看着时间流逝,最后等待我们的只有迟到一个结果,因为下车步行的时间同样很长。不过现在,公交车站点周边都有大量共享单车投放,我们可以选择在拥堵路段的站点下车,然后借助共享单车即可完成最后“一公里”的行程。

  可以说,共享单车就是为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诞生的,其风靡的现象也意味着这种模式确实满足了人们的出行需求。

  环保:回归绿色出行方式

  人们的经济水平提升,私家车已经非常普及,然而汽车尾气所导致的城市空气污染等环境问题也愈发严重。随着共享单车的流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开始回归这种绿色出行方式,不仅更低碳环保,对于久坐的上班族来说,这也是不错的锻炼身体的方式。

  麻烦:共享单车被私占、破坏、乱停放,考验市民素质

  共享单车的出现不仅丰富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还为市民素质带来了一次大考验。在共享单车投放之初,存在单车被上私家车锁的现象,时至今日,也有部分市民将单车寄存在楼道中,方便自己出行使用,显然有一批共享单车成为了部分市民的“私人专车”。

  共享单车被破坏的新闻也屡见不鲜,据摩拜单车天津地区负责人表示,其专员会定期寻找几天没有人骑的故障车,结果就会发现有的车定位已经跑到河里,这不是定位失灵而是确有其事,因为在最近的清水河道行动中,就有多辆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被发现沉于河底。当然,更常见的破坏方式是车座被拆卸、轮胎被扎漏泄气或者二维码被刮花等等,这些行为的背后可能存在共享单车企业间的恶性竞争,也可能是无聊人士的蓄意破坏。

  除了上述两种乱象,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导致的问题可以说是最常见的。为了提供更好地服务、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开始在市区内规划制定停放点,用户可以在使用完毕后将单车停放其中,方便其他人取用。对于没有规划的区域,共享单车企业也会在app中给用户提出还车建议,比如摩拜单车建议用户选择路边白线、停车圈(即政府规划的公共停放非机动车区域)或单车聚集区域,不建议用户将单车停放至小区等不易被发现的居住区,当然也不建议随意停放影响交通秩序。不过,由于规范缺乏约束力,完全靠用户自觉,所以乱停放的问题几乎成了不可解决的现象,很多单车占据了机动车停车位,或者被随意停放在路边,这都影响到他人的出行生活。

  编辑观点:

  综上来看,共享单车在为市民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也衍生出很多问题,这些问题暴露出部分市民素质仍然有待提升。科技就像是一把双刃剑,想要避免共享单车所衍生出的这些负面效果,更多还是需要用户提高自身素质,学会遵守规则,只有这样共享单车这种新模式才能为城市更好地提供服务。

  随着共享经济的兴起,未来还会有各式各样的共享产品出现,共享经济的良性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用户群体,希望经历过共享单车的考验后,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学会约束自己的行为,杜绝“贪小便宜”的心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