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阵痛继续 数字阴霾背后手机厂商何去何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编辑:张妍 2017-04-28 08:49:48

  酷派近日的一则公告让外界为这家手机厂商捏了一把汗。

  4月21日,酷派发布公告称截止2017年3月31日经营亏损约为4.6亿港元,并预计2017年上半年经营亏损会扩大到6亿-8亿港币之间,较去年同期营业收入下滑将超过50%。一年间,酷派市值缩水六成,变为36亿港元。

  而在更早时候,曾经也是手机行业第一梯队的中兴通讯在财报中也透露出了对手机业务的焦虑。公司消费者业务2016年占营收比30.2%,这与几年前定下的50%的份额渐行渐远,而在电子分析师发布的调研报告中,优化终端产品线成为今年中兴的重要任务之一。

  相比之下,联想、TCL,包括华为在内的手机品牌在上半年预计过得也不太轻松。中兴手机的一名高管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市场换机浪潮结束进入低速增长,技术创新遇到瓶颈,竞争进入白热化,再加上全球经济不景气都是今年手机厂商需要面对的问题。

  “没有小棉袄,这个夏天可能会很寒冷。”上述高管对记者说。

  仍在“调整期”

  从财报数据上看,手机上市公司集体面临的压力并不小。

  对于上半年预计的经营亏损,酷派在公告中表示主要原因是由于市场竞争激烈,而酷派规划的具有竞争力的新产品尚未上市(距离上次酷派发布新机改变者S1已经过去5个多月),导致销售收入规模下滑。

  酷派曾经希望以S1站稳脚跟。在去年年底的发布会上,酷派集团CEO刘江峰面带微笑表示,现场有投资人和银行、供应商的高层,可能他们回去以后就要决定到底是给我们雪中送炭还是釜底抽薪。而当时的他透露,今年的目标是活下来,最好能有盈利。

  现在看来,完成盈利的目标,压力有些大。但刘江峰27日在微信中回复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新产品很快发布。

  而中兴在一季度的财报表现并不差,一季度中兴实现营业收入257.45亿元,同比增长17.78%,归母净利润12.14亿元,同比增长27.81%,接近前期一季度业绩预告的上限,但高管的频繁调动和手机新品的发布停滞让市场上的声势越来越小。

  天风证券认为,公司裁员3000人,其中手机部门占20%,可以看到,今年消费者业务市场化竞争非常激烈,手机业务能否扭亏对中兴未来业绩增速将产生重大影响。

  联想和华为也有自己的“烦恼”,虽然官方并没有正式回应,ZUK品牌并入Moto将意味着联想创立刚刚两年的互联网品牌即将消失,而上游被扼喉也让华为P10的高端梦走的踉踉跄跄。

  集体“失声”

  不仅仅是上市的手机公司,和往年整个行业的热闹景象相比,今年的手机圈显得有些“冷清”。

  撕逼、口水战、演唱会,这些在一年前还被经常使用的营销方式在今年似乎派不上用场了,取而代之的是在各自“自媒体”阵地的自娱自乐,有的连发布会也“懒得开了”。

  以魅族为例,2016年,魅族的月更模式,成为智能手机市场的一道奇葩景象,一年14场发布会的快节奏让外界记住的是“开演唱会的能力”。可以看到,机海战术背后是高端旗舰产品的缺失,并且,目前这家厂商仍在经历裁员阵痛。

  前两年被视为手机行业搅局者的乐视在终端上的问题也开始突显,来自供应链的危机慢慢延伸至乐视手机上,市场端的连锁反应让不少手机渠道商开始有所反弹。近日有手机渠道商向媒体表示,“因返修周期过长而放弃销售乐视手机。”

  “这个市场挺残酷,冷暖自知,关键是内功。”中兴通讯手机相关负责人吕钱浩对记者表示,今年厂商都在聚焦,苦练内功。

  事实上,战线的收缩在今年来说未必是一件坏事。

  根据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公布的数据,今年Q1季度国内手机出货量1.18亿,同比增长1.7%,其中智能机1.12亿部,同比增长6.2%,与2016年同期11.9%的增速相比大幅下降,3月份甚至还出现同比下降的趋势,国内智能机市场已经趋向饱和。

  可以看到,今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4187.1万部,同比下降了6.3%;上市新机型128款,同比下降31.2%。1-3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1.18亿部,上市新机型225款,同比分别增长1.7%和下降31.4%。

  手机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记者表示,目前一些盈利不佳的手机厂商最需要厘清自身的市场定位,先站稳脚跟。

  “起码是先活下去,调整过后再出击。”王艳辉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