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iPad暗示的变化 苹果或朝向更廉价的定价策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威锋网 作者: 编辑:张妍 2017-03-24 08:57:41

  苹果官网在线商店的维护结束,一波新品正如我们预期地公布了。没有发布会,大家自然也看不到新的重磅产品。不过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能够琢磨出许多信息来。

  抛开具有公益意义的特别红版iPhone 7/7 Plus不说,升级为32GB和128GB存储空间的iPhone SE其实也很令人在意,另外还有只剩下128GB选项,但价位有所下调的iPad mini 4。当然了,最让人关注的,还是取代了iPad Air 2之后全新上架的新品—— iPad。

  iPad的出现完全就是为了面向廉价市场,因为我们在它的身上看到了太多的牺牲和妥协。iPad相比被取代的iPad Air 2,厚度和重量增加了大概20%,只是处理器性能有所提升。为了控制成本,全层压显示屏、抗反射涂层、DCI-P3广色域这些特性都被取消了。虽说苹果以前不是没有推出过这种亲民向的产品,但技术上的妥协太过干脆利落,还是让人们有些反应不过来。

  当然了,这样的设计效果非常显著,32GB版本的iPad售价仅为2688元人民币,成为了目前售价最低的iOS设备。甚至是降了价的iPad mini 4,因为现在仅存128GB版,所以售价也比它要高。事实上,即使是128GB版的iPad,也仅仅比同档次的iPad mini 4 要贵200元而已。

  这种“为廉价而廉价”的做法引起了业界和坊间的质疑,许多人担忧苹果会以这次新品发布为契机,从此开始全面进军各个不同层次的市场,失去原先牢固的高端定位,变得泯然众人。

  改变确实已经来了

  不可否认的是,苹果确实在改变,它确实是在从一个我们曾经认为绝对不会推出所谓亲民产品的完全旗舰定位,转化成一个更加灵活的存在。如果说iPad mini的推出还算是填补一种空白,那么iPhone SE和iPad的出现就已经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尤其是iPad,它诞生的那一刻起身上就带有那么一种气质。另外也有分析师前不久语出惊人,说Apple Watch和AirPods已经算是价位低于实际应有的了。

  iPad当然不能算是一款顶尖的平板电脑产品,不说iPad Pro,它甚至和iPad Air 2 相比都有一些缺点。然而你不可否认的是,iPad仍然是一款不错的新品,因为这个产品系列能够提供的体验,它一样可以提供,而且依旧优秀。凭借着iOS这个强大又完善的平台,iPad有A9处理器,有Retina屏幕,有Touch ID和不错的摄像头,体验不可能会差的。

  如今对于苹果来说,公司重要的营收源头已经不再仅仅是硬件,众所周知它正在越来越关注和重视旗下的服务业务,后者通过财报我们看到也的确能够为苹果提供可观的收益。

  在这种情况下,苹果会选择推出更多的入门级产品,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到自家的生态系统中,这也在情理之中。有人可能会问,消费者对这样一款妥协性质的产品能满意吗?

  我们从一份iPad用户占比的数据可知,目前使用iPad Pro的用户仅占8%,而使用iPad mini系列和iPad第二、第三、第四代的人们加起来占到了58%之多,已经过半。这一部分用户既然能够长时间至今仍使用相对较老的型号,说明他们对设备技术的需求相对更低,更可能会对非常廉价,性能又能跟上时代的iPad动心。这部分潜在用户再加上新用户,数量非常可观。

  改变中的不变

  然而即便苹果的定价策略已经有了改变,它仍然不大可能会像其他竞争对手那样,走各个档次通吃的机海路线。无论是库克还是当时的乔布斯,他们都曾很明确地表示,苹果就是要尽可能做最好的产品。即使苹果要提供入门的选择,也得和其他的厂商很不一样。

  事实上苹果推新品总是很节制的,虽说总被人批评为“产品线越来越乱”,但它还是有意识在控制那些产品的种类数量、更替等等,让它们更好地服务于自己的目的,体现自己当下的计划思路。像这一次iPad的诞生就直接把iPad Air 2 替换掉了,不会因为想到iPad Air 2 还能走纤薄路线,就为了“满足这部分需求”而留下它。

  苹果的志向仍然不在大众市场,它无论在哪个方向上,廉价型设备总是数量稀少,非常明确显眼,让人一看就明白。这些入门级设备,还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新用户来到苹果的大家庭中。当这些用户对苹果生态产生粘性,他们又会成为真正关键的那些旗舰产品的潜在用户。

  从更加实际和短期的角度来说,苹果的这一次产品调整也很有必要。没有什么能比今年的iPhone更重要了,但距离它还有长长的两个季度,在这段空档期里,手机和平板电脑都来一波,小小地刺激一下消费者们的购买欲望,倒也简单有效,至少投资人们会很欢迎未来的新财报数据的。

  iPad会帮助苹果力挽狂澜,拯救它旗下的平板电脑们吗?绝对不可能,即使传说中的10.5英寸iPad Pro真发布了也一样悬。不过这根本原因毕竟是全世界平板电脑市场总体都不好,这一类设备陷入了很难挣脱的僵局中。但反过来说,苹果也就不需要因此玩所谓的机海战术了。

  高定位高标准是苹果的生存之道,库克当然比我们更明白这一点。所以,业界和坊间其实并不需要担心苹果会以这次事件为界线,从此就开始疯狂推出各种只为刺激销量的廉价中低端产品。苹果的做法确实和过去相比有了一些变化,但那些强调“入门”的努力,归根结底还是为了要让更多人加入,重点永远在那些旗舰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