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登顶笑傲泰坦 NVIDIA 1080 Ti试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活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7-03-10 10:33:35

  距离旧金山GDC2017展馆不足3英里的Regency剧院,黄仁勋与后台员工用Fist bump手势庆祝发布会成功。那天发生了两件事情,第一件,NVIDIA在近五年来首次官方宣布旗舰级显卡价格下调,GTX 1080降价至499美刀。第二件,撼动TTITAN X Pascal地位的旗舰级显卡诞生,取名NVIDIA GeForce GTX 1080 Ti。

  这是被NVIDIA宣称进步最大的Ti系列,相比GTX 780到GTX 780 Ti提升的18%,GTX 980到GTX 980 Ti提升的25%,GTX 1080到GTX 1080 Ti提升高达35%,性能大跨步是否真如NVIDIA所言?GTX 1080 Ti又为何如此着急撼动TITAN X的地位?爱活NVIDIA GeForce GTX 1080 Ti全球首发评测在此奉上。

  踩下油门的GDDR5X

  传言在1月份CES2017前夕,NVIDIA内部正纠结于手里的一块GP102-350 GPU应该如何发布。这是一块规格上略低于TITAN X GP102-400的GPU,它仅比TITAN X少了8组ROP单元、32bit位宽,就连CUDA核心数量都与TITAN X一摸一样。直至GDC2017邻家AMD发布了一块没有性能、售价以及参数的显卡后,GP102-350-K1-A1才紧接着公布于世,基础频率1482MHz,Boost后达到1582MHz,速度甚至比TITAN X还快上60MHz,GTX 1080 Ti就此诞生。

  不过真正踩下油门踏板的是GDDR5X,早在去年GTX 1080带着GDDR5X发布之时,镁光就曾经表态GDDR5X起始频率可以在10Gbps至12Gbps之间,如果经过一定程度优化,这个数值甚至可以达到14Gbps至16Gbps,正好是GDDR5最高频率的2倍。GTX 1080 Ti上GDDR5X工艺无疑被进一步提升,在减少了信噪比、漏电、抖动、温度的困扰后,显存频率从TITAN X Pascal时代的10Gbps飙升至11Gbps。与此同时,GTX 1080和GTX 1060也分别获得了GDDR5X 11Gbps版本和GDDR5 9Gbps版本的速度加成。这是NVIDIA在GDDR5X征途上的第二步,只要HBM成本不下,对手不存在威胁,NVIDIA很有可能会继续压榨GDDR5X直至极限。

  GTX 1080 Ti使用了TITAN X Pascal相同的PG611板卡,但GTX 1080 Ti不仅增加了多处MOS,并采用双FET 7相供电,而非GTX 1080的5+1供电方式,因此无论对比TITAN X还是GTX 1080,GTX 1080 Ti的供电都堪称豪华。

  GTX 1080 Ti唯独让人难受的也许只有那空出来的显存位置,原因是GTX 1080 Ti显存容量为11GB而并非TITAN X的12GB,但总体带宽持平。其实GTX 1060的6GB显存已经能对游戏的4K分辨率有足够的支持,这一点变化基本无关紧要。

  老黄在GDC2017发布会信心十足的表示GTX 1080 Ti干翻了当下所有单芯片显卡在参数上变得有理有据,实践出真知,这里先放出我们的测试平台,并分别搬出GTX 1080、GTX 1080 Ti以及TITAN X Pascal逐一比较,众神之战一触即发。

  按照惯例依然先祭出3DMark Professional Edition的Fire Strike Ultra、Fire Strike Extreme以及针对DX12的Time Spy对三块显卡分别机型测试。可以发现GTX 1080 Ti相对GTX 1080提升在31%至38%之间,而TITAN X与GTX 1080 Ti表现相差不多,甚至在Time Spy中有大约200分的优势。

  基于DX11测试中,TITAN X在Unigine Valley Benchmark 1.0扳回了一局,但Unigine Heaven Benchmark 4.0中又再次被GTX 1080 Ti超过。而相对于GTX 1080,GTX 1080 Ti的优势提升得非常明显,分别提升84%和210%。

  脱下DVI后的性能狂奔

  细心的同学会发现GTX 1080 Ti取消了DVI接口,以至于GTX 1080 Ti的面板只剩下3个DisplayPort接口以及1个HDMI接口。但为了兼顾显示器比较缓慢的更新,NVIDIA还是很贴心的在Founders Edition包装内留下了一个DisplayPort转DVI的转换器。

  脱下DVI束缚后,GTX 1080 Ti散热风道变得更为清爽,在同等温度下,GTX 1080 Ti的风扇噪音能比GTX 1080降低2.5分贝左右。同理在同等噪音下,GTX 1080 Ti则可以相对GTX 1080降低5摄氏度左右。

  GTX 1080 Ti的TDP与TITAN X一样均为250W,采用6+8pin接口。同时为了保证产品寿命和可靠性,NVIDIA以TDP为准限制了显卡的整体性能。即便如此,我们通过EVGA Precision XOC进行简单调试,GPU频率能够被进一步压榨至2025MHz,要知道突破2GHz大关曾经是GTX 680时代许多显卡超频玩家们的梦想。

  通过反复调整之后,我们最终将GPU稳定在1.9GHz左右,打下鸡血的GeForce GTX 1080 Ti Founders Edition表现自然也需要3DMark进行验证。同样是3DMark Professional Edition的Fire Strike Ultra、Fire Strike Extreme以及针对DX12的Time Spy,超频后的GTX 1080 Ti提升5%,相信非公版的优化之后,性能提升会更为可观。

  35%进阶是游戏的胜利

  如果说TITAN X可能用在科学计算领域,那么GTX 1080 Ti则是十足的消费级显卡定位,游戏自然是GTX 1080 Ti的主要用途,这里依然拿出最吃显卡性能的第一人称射击游戏和第三人称动作游戏为主,同样搬出GTX 1080和TITAN X进行对比。

  第一人称射击游戏包括Call of Duty:Infinite Warfare、DOOM4、Metro: Last Light以及时下热门的OverWatch,所有游戏画质均设置为4K分辨率最高画质。GTX 1080 Ti对阵GTX 1080的表现与之前TITAN X Pascal对阵GTX 1080的情形几乎一摸一样,实际表现提升在30%左右。

  同样在包括Rise of The Tomb Raider、The Witcher 3: Wild Hunt、Middle-Earth: Shadow of Mordor在内的第三人称动作游戏中,提升幅度最高甚至可以达到40%。GDDR5X@11Gbps和多出近100MHz的GPU默认频率可见帮上了不少大忙。

  随后我们继续用超频后的GTX 1080 Ti继续对比,比较令人意外的是在DOOM4、Call of Duty:Infinite Warfare这样的游戏中性能提升更为明显,废话不说,继续放上数据:

  得益于NVIDIA在新驱动中对DX12不断优化,以及自家的Gameworks正式支持API,在提供High-level API的同时,也向游戏团队开放更多Low-level API,NVIDIA的目的很简单,独自优化DX12效能是一份苦差,Low-level API开放的更多设置能够帮助游戏引擎厂商、游戏工作室通过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进一步优化游戏效能。

  很快,NVIDIA针对DX12优化的Gameworks、工具和技术也将会被游戏厂商们付诸实践,新版的GeForce Experience开始加入支持视频剪辑的ShadowPlay Highlights,越来越多的3A级大作使用上Ansel。在GTX 1080 Ti让显卡性能更进一步提升的同时,NVIDIA在游戏支持、体验和优化上也正在不断的向前大跨步。

  写在最后:感谢对手

  我们曾一度怀疑这个Pascal会停留在TITAN X将很长时间不会提升,但NVIDIA的自有节奏多少让人意外。毋庸置疑的是,NVIDIA GeForce GTX 1080 Ti是目前单芯片消费级显卡中的最强者。你可以无脑打开游戏,找到设置选项将其设置到最高,甚至交给GeForce Experience代劳一键优化。更重要的是,在TDP限制下,即使是公版的Founders Edition仍然会留足5%以上的超频进步空间。

  感谢Vega的纸面发布加快了GTX 1080 Ti的诞生,这款定价5699元的显卡远低于TITAN X的9499元售价,并且性能向TITAN X看齐甚至高于TITAN X足以让人口袋里的钱包变得蠢蠢欲动。显然当下让NVIDIA单纯讨论显卡游戏性能意义已经不大,联想起Editors’ Day上《最终幻想15》总监田畑端的短暂出现,反倒更容易让人浮想联翩:老黄要不你考虑一下,在对手赶上来之前,先合作推出个GeForce GTX独占的《最终幻想15 PC版》如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