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真的实用?高端外设究竟贵在何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关村在线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7-02-28 10:50:00

内容提要:这篇文章将通过用户的需求、产品设计理念以及细节上的设计,来和大家聊聊为什么它们和一般产品售价相差数倍,高端外设依旧买的这么火

  在哪个领域都有所谓的“高端”。当然,我们所熟知的外设领域同样有衡量高端的标准。

  虽然这些高端的产品让普通用户无法去理解,就跟前不久某女孩的微博里说的一样;“男朋友花1500块钱给自己买了把键盘,自己却大发雷霆觉得键盘几十块钱”这其实是一个道理。那么今天仅以这篇文章,通过用户的需求、产品设计理念以及细节上的设计,来和大家聊聊为什么它们和一般产品售价相差数倍,高端外设依旧买的这么火。

  “贵”在膨胀的用户需求

  第一点,我们要说的就是用户的“需求”。

  近两年随着电竞赛事的火爆,电竞选手们的出名,这些相关的产品也就慢慢的被发烧友们熟知和了解,这些用户群们有一些是选手的粉丝,另外有一些是真正的想要尝试这些高端外设的手感以及体验。看看使用了这些新外设后能够带来多大的提升,这些人群在侧面上拉动了一些高端外设的销量,这是比较大的一部分原因,毕竟外设行业近两年的飞速发展,和电竞赛事有着紧锣密鼓的消息。

  相对于我们,那些职业电竞选手们对于外设产品的需求更为苛刻。就比如在前些年机械键盘还未流行时,他们就早已使用这些昂贵的机械键盘,这些高端昂贵的外设产品能够给他们提供更加舒适的手感和更加优秀的响应时间。

职业选手需求更高从而普及了这些高端的外设产品

  这些近几年逐渐普及的高端外设产品在几年前的电竞选手和职业战队中早已广泛运用,更高的用户需求决定了更高的产品规格和配置,从而慢慢的这些产品逐渐的流入了消费级市场,让一些想去感受高端的用户去尝试和使用,直至现在的陆续普及。

  所以来说一些高端的外设产品相比一般产品贵,也是有贵的道理。毕竟这些高端产品的初衷就是全为“极致”,为一些有特殊需求的人所上市。

  “贵”在更高的细节成本

  第二方面,我们就要聊聊产品本身了。

  我们把目光回到产品本质,高端的外设产品无论是在做工、产品细节还有软件的支持上都要比一般普通的外设产品强上好多。普通的外设产品只是让用户在使用产品的时候不过于难受,而且保持着外设产品本质的使用属性。而高端产品则是在保有产品本身属性的同时,去增添更加完善的使用感受以及更加精细的细节设计。

  在此我们举个实际的例子,还记得微软的“Arc Touch超薄无线鼠标”么?这应该是目前市场在售的为数不多的可折叠超薄无线鼠标了,当时微软打算将蓝影用在这款鼠标上,不过早先的Blue Track光学引擎体积较为庞大,微软又对蓝影引擎进行二次升级,最终二代引擎的体积比一代大大缩减。当然这一举动也随之付出了更高的成本。

微软Arc Touch重新研发了超薄引擎为此付出了更多的研发、设计成本

  高端外设在设计电路时则会尽量的避免很多的使用问题,在内部做工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努力,而且在设计内部电路时,由于之前并无其它方案可以进行借鉴,厂商在研发时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步慢慢往前走,为避免产品出现问题,反复的测试和堆料设计自是不可避免。更加极致的产品细节决定了产品本身的成本以及售价,这一点是不可否认的,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相信大伙都懂。

  “贵”在限量的主题设计

  最后,我们聊一个看似牵强却又非常实际的元素,那就是主题化设计的限量版外设产品。

  DIY外设产品作为与电竞、游戏最接近的产品线,自然这类产品更多,很多消费者们也是一些游戏、电竞、动漫的爱好者,自然会前去购置这些拥有主题性的产品,当然买回去也舍不得使用,而是收藏起来。

有些产品贵在了主题配色及限量版极少的数量

  为了涨价也好,真是喜欢将其收藏也罢。这类外设产品往往在本质上没有什么突出的技术设计,而是特和上述的一些主题上市带有战队LOGO、花纹或是相似配色等代表性的外观方案;当你找来“定制版”和“普通版”,将其粉刷成一个颜色后,基本上二者是相同的,很少有厂商单独为某主题的“客制版”外设产品去重新开模、设计。产品本身就是限量的,这在增添无形的成本以外,也无形的增添了产品的售价。

  所以这类产品用户其实没有太多的使用诉求,而是单纯的喜欢罢了。一买一卖两情相愿的事儿咱们左右不了,所以这些产品也“贵”在了这些限量的产品主题中。

  “贵”在虚荣心作祟

  你买了个1000块钱的键盘,迎来了同学、同事或是朋友羡慕的眼光和赞赏的话语。我就要买1500的键盘,去“赢得”更多赞赏和大拇指,即便我这产品很渣;商品本质不实用而且死贵,但我就要比你强!把你给比下去。

  没错,虚荣心,这是最可怕的,为什么有些人都喜欢那些高端的天价外设产品,这些产品的售价真的和产品本质的实用感受对等么?

  无论理智不理智,话说回来。“烧”任何东西都不是你的错,谁还没点乐趣和爱好呢?

上万元的薄膜键盘“贵”在虚荣心?

  我们在此不会奉劝每一个发烧友们退烧,因为我们没有必要去磨灭一个人的性格和爱好,在此只是奉劝网友们去“烧”一些值得烧的东西,因为这个行业还没有一款能够让人“退烧”的产品。

  虽然说,高端外设价钱高依旧销售火爆的另一大原因用户的攀比心理以及厂商的大力宣传。但我不认为厂商这样做是错的,这一做法也恰恰推动了产业和行业的前进,有竞争才能知道品牌本身到底缺少什么,到底有什么还没有做到位;外设行业本身就是同质化非常严重的,没有一些产品、设计或是个性化的本质区别,那么只能被这个行业所淘汰。

  高端外设作为外设行列中的潮流引领者,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简单的面子,更多的是出色的使用体验以及更高的游戏及办公效率,如果资金充裕还是可以大胆的去尝试一款出色的外设产品,去体验更好的使用感受。

  写在最后:

  耳机、音响、相机、攒机、外设,这些领域烧起钱来是无穷无尽没有尽头的,今天脑子一热买了这个,明天冲动买了那个,各自的领域中没有任何能让自己“退烧”的技术和产品。当然厂商们也深知这一点,有些技术和产品压着不往外放,仅仅是因为所谓的“技术保留”?

  没错,无论是不是发烧级的用户、玩家,看到适合自己的产品当然会直接购入,但网友们要总结哪些是感性消费,又有哪些是因为“刚需”的被迫消费,你的目的是什么,你替换下来的老旧产品又将如何处置。今天以这篇文章总结了这些高端的外设产品究竟贵在了哪?无论是“贵”在哪里,也挡不住行业每年不断的研发和成长,让我们继续关注2017年的外设领域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