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美国本土?iPhone不再依赖中国生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关村在线 作者: 编辑:张妍 2017-02-21 09:16:05

内容提要:苹果公司将启动印度制造业务,最初将在班加罗尔工厂组装30万到40万部iPhoneSE手机,这座工厂正在由其代工厂商纬创资通负责建设

  根无论印度政府是否同意苹果公司此前提出的激励条件,该公司都将开始在印度市场上组装iPhone智能手机。苹果公司将启动印度制造业务,最初将在班加罗尔工厂组装30万到40万部iPhoneSE手机,这座工厂正在由其代工厂商纬创资通负责建设。在全球智能手机行业增长速度放缓的形势下,看起来这家iPhone生产商正着眼于深度开发印度这个关键市场。

  iPhone或不再依赖中国生产

  苹果最开始只是在美国的工厂里组装iPhone手机,后来才让鸿海为代表的OEM厂商为其代工,并把美国的组装工厂也出卖给了鸿海。事实上,几乎全球排名前五的OEM厂商都有过为苹果代工组装iPhone手机的经历,只是基于员工熟练与工厂管理精细程度的原因,大部分产能给了鸿海旗下的富士康。自从库克执掌苹果后,除了特定的机型外,苹果几乎把所有的iPhone手机组装代工业务,都放在了中国境内,由各OEM代工厂商的中国工厂组织产能。在连续几年都是这个格局的情况下,外界就有了苹果只能依赖在中国生产手机的错觉。因此,当美国国内有希望苹果重新把iPhone手机的生产再转移回美国本土的时候,业界也传出了质疑的声音。

  苹果初步计划每年在印度生产30万到40万部iPhoneSE

  据当地媒体报道,苹果初步计划每年在印度生产30万到40万部iPhoneSE,并且最终的销售单价也将调低到约人民币2000元左右,意图十分明显,就是抢夺近年来被三星和中国品牌占领的印度本土中高阶用户群。为了把iPhoneSE在印度的销售降下来,苹果除了能从本土生产节约一到三成的海关税外,还可以争取当地政府的其它政策优惠进一步降低成本。

  业内普遍认为,苹果去印度生产,是由于当地的人力成本较低,可以降低苹果的生产成本。不过更多的人认为苹果在印度没有完整的手机产业链,难以达到台湾或中国内地的生产效率,供应链成本很难降低。此外,苹果暂时还没有独立的零售渠道,营销成本也没有优势,苹果在印度生产手机不符合苹果一贯的策略。上述的这些理由,同样也是相关人士质疑苹果把手机生产从中国转移出去的重要原因,包括重回美国本土生产。实际上,自从国产品牌以性价比冲击智能手机市场开始,另一个国际手机品牌三星,不管是市场还是生产,也是都严重依赖中国市场。但自从中国的投资与市场环境变化后,三星就已经把手机的生产基地转移到了越南。

  即便是印度市场,出货量排名靠前的中国与韩国厂商,大部分都在印度建设有生产线进行本土生产,暂时没有建设生产线的品牌,也在积极寻求富士康或其它OEM厂商在当地工厂的产能支持,实现印度本土组装出货。不仅如此,中国的手机品牌厂商还早早的盯上了非洲与印尼市场,同样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手机生产企业前往当地设厂生产手机,或把类似的计划提到了2017年的议事日程上。

  继三星的手机制造出走中国,中国品牌手机走向海外市场后,苹果现在也开始在中国以外的国家开始生产手机,是否说明,手机真的不再依赖中国造了呢。现在看来,至少上游的核心元器件,现在为止还不是中国的强项,而下游的手机组装,中国也不一定占有绝对优势--从此苹果的iPhone手机真的不再依赖MADE IN CHINA。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