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全靠后期ps!把相机端平你会方便很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7-02-07 11:39:19

在我们日常拍摄的时候,将相机端平,这是一个非常细小的问题,小到近乎不值一提,总是觉得能够通过后期处理来校正,然而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由于镜头的畸变、以及空间透视问题,在一些照片上面,相机没端平,产生的畸变,往往是无法修复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实际效果会是怎么样!

一、广角镜头的成像特点

1、镜头特点

在镜头成像原理上面来看,与中长焦镜头相比,广角镜头更容易产生镜头畸变,同时由于近大远小的成像关系,广角镜头在拍摄大建筑物的时候,在XYZ轴没有与建筑物平行/垂直,相片就会出现空间透视的变形,有些变形甚至是难以修复的,下面就给大家看看这几组照片。

水平拍摄

仰视

俯视

在上面三张图片当中,我们可以看到,由于超广角的镜头,在水平拍摄的时候,镜头能够实现非常好的镜头畸变校正,然而仰视与俯视,镜头的畸变就出来了,仰视的图片当中明显可以看出中间建筑的水平线有一定下湾的视角,即使是在后期校正后,曲线依旧纯在,在俯视拍摄的时候,地面上的导盲直线,也出现了弯曲偏移,整个画面就是歪歪的感觉。

上面俯仰角度的变化,前提是在左右水平平衡的前提下,依旧能够有明显的畸变出现,如果再加入左右高低的偏移,整个照片的水平状况就会发生很奇怪的畸变组合,即使使用ps校正以后,依旧难以达到平行的照片。

在Photoshop里面,使用RAW格式拍摄的照片,在Adobe Camera Raw里面的镜头矫正功能,选择对应的镜头参数,做基本的矫正后,然后选择变性工具,调整仰视的变形,最终完成调整后,边缘成像较差,同时畸变依旧存在,无法真正的校正

二、根本原因:握持方式不对

1、按快门时,相机抖动

握持单反相机的姿势,相信大大都知道,然而,在握持的时候,右手按下快门的瞬间,稍微不注意,也许就会让相机有所抖动,除了抖动外,也会引起画面的不水平,形成歪歪扭扭的照片。

三、根本解决方法

1、正确握持

想要拍摄拍摄真正水平的照片,一个正确的握持姿势是必不可少。单反相机使用的是双手握持的标准动作,如下图展示:

正确的握持姿势,不仅能够获得稳定的图像保证不手抖,同时避免了在按动快门的时候,造成左右偏移,避免出现画面当中右边偏低的情况。

2、水平仪

现在绝大部分的相机都内置了微型陀螺仪,能够识别相机的拍摄状态,同时一些辅助拍摄的小程序,电子水平仪,我们能够非常直观的看到相机是否水平,能够帮到我们检测拍摄的角度,同时电子水平仪加上三脚架,固定在最佳的角度上进行拍摄,提高了我们拍摄上面的出片效率。

3、网格线

无论是单反相机,还是单电相机,只要支持实时取景功能的都支持网格线的辅助构图,同时在一些高端单反相机上,光学取景器也亦能加入网格线,作为我们拍摄的参考线。使用的方式是,控制画面左右高低平衡,依靠画面中心的竖线与辅助线竖线进行平行对齐,控制画面前后平衡,则参考画面的水平线进行平行对齐,两者都平行了,则说明拍摄的角度已经平行。

4、三脚架固定

在建筑拍摄的时候,使用三脚架,在大量照片需要水平稳定的角度时,能够大大的保证每一张照片都达到水平状态,提高出片的效率,在三脚架上面,大多数有一个水平仪,能够给我们对齐的便利。

四、总结

对于我们常常会忽视的一些小细节,不认真对准,往往会给我的后期带来非常繁重的操作步骤,同时镜头畸变加上手持的失误,就可能让我们造成无法修复的变形问题,因此摄影并不能随意的拍摄,细致的做好这些基本的小动作,能够给我们带来高质量图片的保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