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入门到进阶 拍娃党如何合理选择镜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蜂鸟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7-02-04 11:04:00

内容提要:经常会有一些朋友会咨询选购镜头的问题。这篇文章我将根据自己的经验,系统的为大家梳理下镜头选择的方法,这篇文章主要以佳能和适马举例

  经常会有一些朋友会咨询选购镜头的问题。这篇文章我将根据自己的经验,系统的为大家梳理下镜头选择的方法。每个品牌都有不同和相同的焦段,这篇文章主要以佳能和适马举例。

  摄影圈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如果你不知道怎么选择的时候,买贵的绝对没有错。这句话当然是个玩笑了,土豪随意吧。

  先看下面这张图,是焦距、焦段、视角的对比图。我们可以看到,当焦距越短、视角越宽,同样的位置镜头里呈现的东西越多,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广角。相反,焦距越长、视角越窄,同样位置镜头里呈现的东西越少,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长焦。如此多的焦段,对于选择困难患者或者是新手,绝对是一项极大的考验。

  一、如何选择第一枚镜头

  作为新手来说,第一枚镜头应该作为挂机头来用。何为挂机头?通俗意义上理解,是一直挂在你相机上的镜头。那么它就应该具备适应绝大部分场景,或者能够满足你80%的日常拍摄。

  首先,如果你是半画幅相机,作为我的建议是:尽可能选择50mm以下焦段的镜头。这一焦段范围会有一些价格便宜,表现却很好的镜头。比如佳能50mm1.8、40mm2.8,这两款镜头都在千元以下,非常适合购买半画幅机身的新手入门。我的建议是40mm2.8这款镜头,俗称“饼干头”这款镜头在半画幅机身上焦段更接近标准焦段,而且素质要优于50mm1.8。虽然没有达到1.8的大光圈,在弱光环境下可能会感觉不太够用,但我认为完全可以牺牲下感光度,经验证明1600,甚至3200的感光度通过后期的降噪完全可以达到新手的需要。

  当然,如果你的资金充足,购买的又是半画幅的中高端机型。你可以考虑选择35mm这个焦段的定焦镜头,甚至是24mm焦段。换算成实际焦段非常适合半画幅机身,而且这一类的镜头在你想更换全画幅机器的时候,完全可以派上很大的用处,也可以当作全画幅的挂机头。

  如果你不打算升级到全画幅相机,你完全可以选择适马黑科技的30mm定焦和18-35mm变焦镜头。这两颗镜头是为半画幅定制的镜头,素质表现也是非常的棒,而且18-35mm是1.8的恒定大光圈哟。

  作为全画幅的挂机头来说,我只推荐3种:50mm35mm24-70mm,至于光圈,越大越好;依据自己的资金选择,越贵越好。

  二、变焦还是定焦

  很多人都会纠结这个问题,两种类型的镜头各有利弊吧。变焦很方便,定焦的成像似乎更优。如果你是新手小白,这个对于你来说不算问题。你大可以选择一个小痰盂或者饼干头,再加上一款套机变焦镜头。为什原因,我们埋下一个伏笔在后面说。

  对有一定基础的朋友来说,这是一件很苦恼的事情,特别是受到资金限制只能买一款镜头的时候。我们要考虑的是标准只有一个,我们拍照是为工作还是生活?变焦对我们的工作来说很方便,焦段相对来说齐全,不需要频繁更换镜头,也可以将环境的限制降到最低。比如我平时会拍一些婚礼,我选择了24-70mm作为我的婚礼工作镜头。如果你是宠物摄影师,你可以选择70-200mm作为你的工作镜头。如果你是为了生活随拍,一枚大光圈的定焦镜头能让你的照片充满温馨,适合焦段35mm、50mm、85mm。

  三、后续镜头应该如何搭配

  有了第一枚镜头后,我们如何选择自己的后续镜头?经常碰到朋友会说:“我现在用的501.8小痰盂,素质不好。我的第二枚镜头要换成1.4甚至于1.2”。遇到这样的说法,我这能默默的说:“土豪你随意”。

  如果你是补充第二枚镜头,建议与你的第一枚镜头拉开焦距跨度,一般是选择长焦段,至于具体到哪种镜头,通过对比几款镜头的优缺点,留下你觉得可以克服缺点的那枚镜头,结合你的资金和需求进行选择。之后的第三枚、第四枚完全是在补充你没有的焦段。

  作为我本人来说,搭配镜头完全是考虑焦段的覆盖。我从半画幅相升级到全画幅的时候,当时我用适马35mm1.4这款镜头作为挂机头,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我考虑入手后续镜头的时候,我只考虑长焦段的镜头。当时筛选了4种焦段,即85mm、100mm、135mm、70-200mm。经过对比每个镜头的优缺点,我选择了135mm的这款镜头,号称“小空气切割机”。它的优点是对焦速度快且准确,焦外非常的美丽。缺点是机动性不高。但是作为我来说这个缺点是我可以克服的,所以我选择了它。我现在在拍客片写真的时候,就是用35mm和135mm搭配使用,拍摄成组照片的时候远景、中景、近景都可以游刃有余。

  多说一句,前面说到新手可以选择套机头,是因为套机头的焦段跨度比较大。而且现在市面上还有很多的天涯镜,比如焦段18-200mm甚至300mm,如果你只想随便拍拍,他们是真的很方便。虽然说焦段的跨度越大,镜头的素质越差。但是作为新手来说,手里有一款天涯镜也是很不错的,在用遍了所有焦段后,你才知道你自己最需要哪种焦段的镜头。

  通过以上三点,在选配镜头的时候你一定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自行判断了。毕竟最了解你的人还是你自己。你询问再多的人,别人也基本是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来给你建议,并不能够反应你的真实需要。希望这篇文章可以为你带来更多的选择思路,让你手里的镜头发挥它最大的用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