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蔡司Plannar T* FE 50mm f/1.4 ZA镜头测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摄影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7-01-23 11:01:03

  近日,DxO公布了索尼蔡司Plannar T* FE 50mm f/1.4 ZA镜头的测试结果。最终,这款发布于2016年7月,并采用9组12片光学结构的标准定焦镜头获得了45分的综合得分。测试所搭配的机型为索尼A7RII。

  具体来看,新款Plannar T* FE 50mm f/1.4 ZA镜头的锐度表现极为出色,其最大解析力可达41P-Mpix,且在f/2-f/11光圈的范围下均能够保持画面边角部分与中心部分解析力的统一。镜头峰值解析力出现在f/2.8到f/8之间,启用最大光圈后,解析力会稍有下降,其中心解析力约占最高解析力的70%左右,而边角部分则会下降至60%。作为一款标焦镜头,畸变问题自然是不需担心的,但令人有些感到意外的是,该镜头的暗角问题较为严重,其最大光圈的暗角高达-2.5Ev,而且尽管该问题能够在收小光圈后得到改善,但不幸的是,几乎在所有光圈下Plannar T* FE 50mm f/1.4 ZA镜头都会有至少-0.6Ev的暗角。

  虽然暗角问题不容忽视,但凭借卓越的解析力,Plannar T* FE 50mm f/1.4 ZA镜头依然足以在一众索尼系统标焦头中站稳脚跟。在与总分同为45分的蔡司Loxia FE 50mm f/2镜头的较量中,两者各有所长。Plannar T* FE 50mm f/1.4 ZA提供了更好的锐度表现和更小的畸变,而Loxia FE 50mm f/2则具备更好的暗角控制能力,且该镜头在光圈全开时也拥有很好的中央锐度。目前,这两只镜头均为索尼E卡口标焦镜头排行榜的冠军。

  最后,DxO认为,新款索尼蔡司Plannar T* FE 50mm f/1.4 ZA镜头为那些崇尚大光圈的A7用户提供了新的选择。尽管其1498美元的身价以及778g的重量并不是无反系统用户所乐见的,但不得不说它的光学素质还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使得用户即便是在弱光条件下也能够拍摄出清晰锐利的画面。在操控性方面,该镜头提供了宽大的手动对焦环,并且还加入了无级光圈功能以方便用户拍摄视频。当然,如果不是很在意自动对焦问题,对于价格敏感型用户来说,Loxia FE 50mm f/2也是不错的选择。但如果仅就锐度层面来讲,FE 50mm f/1.4 ZA还是无可匹敌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