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来天津了 扫码就能骑 你体验了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妍 2017-01-19 15:29:00

内容提要:以“解决最后一公里”为目标的共享单车,在这场战局中究竟能否有赢家,还是也会像专车一样“昙花一现”?

  天津北方网讯:如今,当你在高峰期打不上车的时候,可能共享单车变成一个好的选择。在天津,2017年新年伊始已经先后有ofo、快兔、酷骑等进入市场,主要商圈共享单车已随处可见。以“解决最后一公里”为目标的共享单车,在这场战局中究竟能否有赢家,还是也会像专车一样“昙花一现”?

天津大悦城周边共享单车随处可见

  扫码就能骑 你体验了吗?

  所谓共享单车,就是“无桩式”的公共自行车,可以随时取用和停车。使用方法也非常简单,下载相关APP、交纳99~298元不等的押金、扫描二维码开锁即可直接骑行,全程仅需通过手机操作,无需任何人力。

  目前,在大悦城、滨江道、天塔、海光寺以及七里台、鞍山西道等主城区的重要街道、景点、商场等重要节点上,都已经有了共享单车的身影。“随取随用,确实挺方便的,有时中午需要办事,到楼下租一辆骑就好了”在滨江道写字楼附近工作的小张说到。

扫描单车二维码、使用APP计时、结束后消费即可直接使用

  但是,共享单车在帮助我们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的同时,也出现很多问题。记者在多处注意到,有乱停放自行车的现象, 同时单车损坏的现象也不在少数,比如没有车筐的、车把歪等不同程度损坏。“有些人骑完单车,直接就往护栏上一放,也不管能不能停,我们还得帮他摆到合适的位置”在海光寺负责自行车管理的张师傅向记者表示。

  此外,除了骑车人本身的素质有待提高外,共享单车也存在漏洞。目前,共享单车主流的车锁分为“智能锁”和“机械锁”,机械锁仅需手动输入密码即可开锁,每辆车与一个密码对应,这也造成很多人即使不通过软件消费只要记住单车密码就可随意使用了。在网上已经存在多个“密码共享群”,单次开锁5毛,6元可“包月”,严重干扰了共享单车的生态链。“如果我停车的时候没有转动密码锁更改密码位置,那么下一个人直接就能骑走,真是一个全凭自觉的事儿”正在七里台附近还车的张小姐向记者表示了担忧。

  盈利模式不清晰 共享单车的未来在哪里?

  虽然路面上扫码可骑的自行车越来越多,但是这些公司离盈利还远。

  除去上述提到的ofo、快兔、酷骑,事实上,入局单车市场已经有几十家企业。数据显示,整个共享单车行业去年至今年年初融资总额超过50亿元,共享单车已经成了国内最热门的投资领域。

  共享单车企业归根到底比拼的是市场占有率、用户数据、扩张速度、技术实力和资本实力。在经过2016年共享单车元年的蓄力之后,2017年共享单车势必要迅速扩大规模,速度决定一切。如同当年的专车一样,在相关政策没有落地前,只有疯狂烧金才能确保自己存活,但盈利仍旧是必须要面临的问题。

  共享单车最大的现金流,就是押金。在押金的使用上,部分公司声称只赚利息,也有部分公司会留出30%左右的资金以备风控,剩下的钱会投入再生产等环节。很多人都认为,靠租金和押金盈利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单车公司的成本不仅仅包括车辆,运营成本也是一个高昂的数字,车辆的维修调度、广告投放等等,仅靠租金和押金肯定无法维持。此外,现在共享单车盈利模式同质化严重,用户黏性较低,更多的用户使用的是距离自己最近的单车,各个品牌无法做到差异化。事实上,在找到盈利的方式之前多数公司应该熬不到。

  在这个寒冷的冬日,共享单车却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市场,多方混战仿佛让我们看到了熟悉的剧本,滴滴和Uber当年也是如此,单车行业的洗牌整合恐怕在所难免。(记者张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