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打旋风 奥林巴斯OM-D E-M1II评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色影无忌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7-01-17 11:01:43

时隔三年奥林巴斯终于在2016年9月宣布开发OM-D旗舰E-M1 Mark II(以下简称E-M1II),并在11月正式发布。作为奥林巴斯新一代旗舰,E-M1II集O记现阶段最强的硬件规格和功能配置于一身。约2040万像素Live MOS传感器与全新的双四核TruePic VIII数字图像处理器,不仅让E-M1II的画质进一步提升,AF/AE追踪模式下还能实现18张/秒高速连拍。此外,E-M1II还提供了C4K视频拍摄功能,Dual Fast AF和五轴机身防抖系统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升级。

三年对于旗舰单反来说周期实属正常,但对于无反相机这个新兴产物,即便是旗舰机让用户等得也有些久了。作为第二代产品,首要就是解决上代的痛点。奥林巴斯总结专业摄影师的反馈意见,包括:C-AF追焦性能、EVF响应速度、连拍速度、双卡设计等等,总之提升无反相机性能,改进相对单反不足的地方。那么E-M1II相对E-M1,在哪些方面进行了升级?下面我们先来看一下新老两代规格对比:

规格对比

从规格对比不难看出,奥林巴斯确实在上代痛点上下了很大功夫,“速度”成为本次升级的重点,AF/AE追踪下的连拍速度、EVF响应速度(120帧刷新)、快门时滞、相位检测AF性能等均是如此,此外,奥林巴斯还改善静态画质,应用新型图形处理器和更高像素的图像传感器,并加入4K视频录制。至于实际拍摄性能还需要后文详细论述。

技术亮点

1、约2040万像素Live MOS与TruePic VIII

我们知道奥林巴斯首款“2000万级”M4/3相机是PEN-F。E-M1II作为旗舰跟进像素提升是完全可以预料的,奥林巴斯对传感器的表面进行防反射处理,有助于减少眩光与重影现象。与此同时,得益于新传感器的高速读取性能,降低了常见于视频拍摄过程中的,与移动物体相关的失真度。

那么E-M1II这块Live MOS与PEN-F相同吗?答案是否定的!E-M1II的Live MOS传感器与PEN-F完全不同,传输速度快了两倍,两者具有完全不同的构造,E-M1II的传感器上纳入了相位检测点。另外,有传闻奥林巴斯E-M1 II的传感器是由医疗传感器团队设计的,并由索尼在越南工厂组装完成,至于真实情况如何还有待证实。

E-M1II搭载全新的图像处理器TruePic VIII,其芯片上含有两类四核核心,其中一类四核核心专门负责图像处理,另一类则用于相机的控制与计算。基于能够同时处理对传感器数据的读取、自动对焦处理与图像处理等任务的先进机制,该款处理器成功地加快了相机的处理速度,同时也降低了功耗。

如此一来新Live MOS传感器配合新图像处理器,能够在高ISO设置条件下,提供经显著改善的图像质量。常用ISO(ISO自动)也被扩大至ISO 6400。另外,ISO LOW达到ISO 64(以往为ISO 80或100),进而允许用户在较慢的快门速度的情况下进行拍摄。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传感器像素的升高和图形处理器性能的增强,高分辨率模式自然也水涨船高,RAW+JPEG设置下,相机可保存以下三类图像,即5000万像素或2500万像素的JPEG、8000万像素的RAW (ORF)与2000万像素 RAW (ORI)。这当中2500万像素图像是新推出的,由于新的TruePic VIII处理器可有效地抑制因拍摄时对象移动而产生的模糊现象,奥林巴斯利用该功能拍摄2500万像素的高分辨率图像,以便缩小图像文件的大小。

2、121点全十字相位检测AF、AF/AE下最高18张/秒连拍

前文谈到E-M1II的传感器与PEN-F最大不同就是传输速度更快并且内置相位检测点,这两点给E-M1II带来的变化是显著的。

E-M1II配备了一个11x11的121点全区域十字对焦传感器,其可利用一个垂直方向覆盖率达75%与水平方向覆盖率达80%的自动对焦区域,在扩大对焦范畴的同时,也改善了针对被拍摄对象的对焦精准度。事实上在传感器上应用十字型相位检测点,奥林巴斯并非首次此前三星NX系列也做过,E-M1II此次升级相比上代37个相位差检测点,可谓在数量、覆盖范围、精准度、追踪性能均有明显升级,尤其C-AF下还要仰仗相位检测点对移动对象的追踪能力。针对对焦,奥林巴斯此次还增加了众多设置,后文小编会详细介绍。

连拍方面,E-M1能够在保持2000万像素基础上,在AF/AE追踪模式下可实现最高每秒18张的高速连拍。为了达到这样的高速度,奥林巴斯做了很过工作,连拍过程中需要同时启动多个功能,除了自动对焦、测光外,还必须使用图像传感器进行自动白平衡等处理。在这一连串的拍摄功能之外,用户界面也在同时运行。最后,我们也看到奥林巴斯达成了这一目标,需要注意的是18张/秒的速度是电子快门下实现的(静音高速连拍),而机械快门下最高只能实现10张/秒(AF/AE锁定15fps)。

另外,电子快门下(静音高速连拍),如果自动对焦锁定/自动曝光锁定可实现2000万像素最快每秒60张高速连拍。用户可捕捉肉眼不可见的、转瞬即逝的瞬间。该模式与松下的“照片模式”有异曲同工之妙。

3、新型5轴防抖系统

E-M1II配备了新型的机身内置5轴防抖,可用于补偿所有类型的相机抖动。当与M.ZD 12-100/4.0 IS PRO内图像稳定系统搭配时,该五轴同步图像稳定系统便可提供相当于6.5挡安全快门的图像防抖。即便是机身内置5轴防抖系统,也可独立提供相当于5.5挡安全快门速度的图像防抖性能。需要注意的是6.5档补偿效果,实际上是目前的理论极限,防抖补偿要受到地球旋转对陀螺仪传感器的干扰。

此次,E-M1II搭载了新研发的防抖集成电路,更新了感知抖动的传感器和修正抖动的IS单元,对构成防抖系统的基本硬件进行了升级。此后,奥林巴斯又为更新的硬件搭配了最合适的算法。为了让拍摄动态物体更加容易,连拍过程中E-M1II可在连拍速度优先和防抖优先(IS优先)两种模式中进行选择。连拍速度优先是这次新研发的功能,在拍摄过程中连续进行防抖修正,从而将每张照片之间的画角变动减少到最小。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