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 2体验:个人信息与健康的贴心助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思政 编辑:张思政 2016-12-05 15:38:00

内容提要:对于初次体验Apple Watch产品的笔者而言,经过这段时间的使用已经有了自己的一些感受,希望通过本文能够为其他纠结于是否购买Apple Watch Series 2的消费者带来一些参考
Apple Watch Series 2

  天津北方网讯:可穿戴设备是近些年新兴的智能设备,其拥有不同于电脑、智能手机的使用体验,由于尚处于探索阶段,很长时间内都没有真正爆款的产品问世。2014年9月,第一代Apple Watch正式发布,它是库克上任后苹果公司推出的全新品类的产品,它的推出也意味着苹果公司正式涉足可穿戴设备领域。虽然初代产品的诸多方面仍有不足,不过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Apple Watch曾一度获得智能手表市场60%的销量,消费市场还是给出了不错的反馈。

全新推出的白陶瓷材质的Apple Watch Series 2

  在距离初代产品发售两年后,Apple Watch Series 2终于正式发售。首先,笔者想提及的是产品线的一些变化,在上代产品线中,Edition版中的黄金版令人印象深刻,高昂的价格为Apple Watch增加了奢侈品的属性,不过在新产品线中Edition版取消黄金版,取而代之的是白色陶瓷版,如果想要更时尚奢华的Apple Watch可以购买爱马仕系列。此外,苹果公司还与耐克合作推出面向运动爱好者的Apple Watch Nike+系列。

运动范儿的Nike+系列和时尚范儿的爱马仕系列

  除了产品线大调整,新款在配置上自然有所提升,搭载处理速度更快的S2双核处理器芯片,运行更智能的watchOS 3操作系统,同时还加入独立GPS芯片和防水功能,所有改进都为了使其能够好的检测佩戴者的健康状态。

事实上,目前的Apple Watch产品线更加丰富了

  从产品线得调整到配置改进的方向来看,苹果公司似乎已经为Apple Watch Series 2找到了更精准的定位——“个人健康生活的贴身助手”。与其成为一款“全而不精”的庸俗产品,不如选择一个正确的方向改进强化,这或许是苹果公司为Apple Watch系列所做出的决定。在目前的技术水平下,可穿戴设备还难以出现一款能够替代智能手机的全能产品,所以有所侧重的创新或许更能迎合消费者的需求。

  对于初次体验Apple Watch产品的笔者而言,经过这段时间的使用已经有了自己的一些感受,希望通过本文能够为其他纠结于是否购买Apple Watch Series 2的消费者带来一些参考。

  外观篇:标准的苹果设计风格与做工品质

本次体验的Apple Watch Series 2为金色铝合金表壳版

  由于未曾使用过初代Apple Watch,所以这里就不做对比了,从其他媒体的测评反馈来看,两代产品外观没有发生巨大变化,只是细节的细微调整,这里就不做过多赘述。笔者拿到的是42mm金色铝金属表壳版,默认搭配咖啡配焦糖色精织尼龙表带,虽然是尼龙材质,但是编织精细并没有廉价感,个人也非常喜欢这款表带,据说是日本的代工厂制作而成。

做工优秀的精编尼龙表带

  Apple Watch Series 2表壳主体,非常小巧精致,为了更好地呈现系统信息和提供良好的交互体验,表壳选择了圆角矩形的造型,乍一看似乎就是iPhone的迷你版,可以说是苹果设计风格延续。从网络评论来看这样的设计并不是人人都爱,一部分人更喜欢传统的圆形表盘。

脱离表带的表壳本体,拿在手上显得十分小巧

  另一方面,铝合金表壳的从触感和观感来看应该采用了iPhone 6s相同的阳极氧化工艺处理,而数码表冠和电源键也采用了同样的材质和工艺,旋转和按压的手感非常好,没有松动十分紧固。

数码表冠和电源键的手感很棒,尤其是表冠旋转起来非常顺滑

  正面的屏幕依然采用Ion-X玻璃镜面,具有一定的防刮花的能力,据外媒测试,该材质可抵抗7级硬度的物体在表面划擦,而在笔者实际佩戴的这段时间内,屏幕表面也未出现划痕,所以应对一般的生活使用是没有问题的。

Apple Watch Series 2的屏幕亮度提升至初代的两倍,在强光下拥有更好地显示效果

  表壳右侧为双孔扬声器和双孔麦克风,相比一代多了一个麦克风开孔,应该是为了获得更好的传递和获取语音信息,毕竟Apple Watch上主要的交互方式除了触摸外,最重要的就是语音交互,比如唤醒Siri语音助手以及语音输入,获取清晰准确的语音信息有助于提高语音识别的准确率,进而提高用户体验。

表壳侧边的麦克风和扬声器开孔

  作为贴身佩戴的智能手表,除了功能性外,其装饰性的作用也被用户看中,至少Apple Watch Series 2的外观与工艺都保持了苹果一贯的高水准,令其有别于市面上的千元同类产品。

  软件篇:延续iOS精髓的简单交互,丰富可用的第三方app

  Apple Watch Series 2运行了最新的watchOS 3操作系统,对于初次接触它的笔者来说,也可以轻松上手,交互逻辑非常简单直观,和iOS的很多方面都有相似之处。在这里,我们以表盘界面为主界面来简述watchOS 3的交互方式。

watchOS 3在功能上有了大幅升级

  从表盘界面下划呼出通知菜单,上划呼出快捷功能菜单,这种方式和iOS 10相同。通知菜单中的通知项,向左划动便会给出清除选项,也是和iOS 10类似,而快捷功能菜单中,则默认给出7个项目,分别为电量、飞行模式、静音、勿扰模式、呼叫iPhone、防水模式和AirPlay,当用户为手表加密时,还会多出一个锁定选项,这其中的呼叫iPhone功能很实用,当用户把iPhone丢在房间中的某个角落却又找不到的时候,可以通过该功能使iPhone发出响声,便于找回。

通知菜单(左)与功能菜单(右)

  左右划动表盘可以直接切换表盘风格,watchOS 3中的表盘风格非常丰富,并且几乎每款都可以自定义显示的内容,可以满足任何用户的需求,另外,笔者很喜欢迪士尼卡通风格的米奇和米妮表盘,当用户点击表盘时还能语音报时,很可爱;天文表盘可以通过旋转数码表冠来改变时间,使得地球或月球呈现不同时段的效果,也很有科普趣味;对于注重健身指标的用户,watchOS 3也提供了两款具有健身记录参数的表盘,可以直观的呈现用户当天的运动指标。

watchOS 3内置多种可自定义表盘,具有娱乐、科技和健身等多种风格

  介绍完表盘风格,让我们继续了解watchOS 3的交互方式,在表盘界面时,按压数码表冠会进入应用界面,app都以圆形图标排列开来,旋转表冠可以进行缩放图标,不断放大可以直接进入app中。当用户进入某个功能中,需要按压数码表冠来返回主界面。电源键则用来呼出Dock界面,用户可通过手机端的watch应用为该界面选择10个常用app,通过Dock可快速选择并进入app,毫无延迟,第三方app也是如此。相比iOS 10的Dock栏只有4个常用app,watchOS 3的Dock界面更像是macOS的Dock栏,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余地。

Dock栏最多可常驻10个app,从Dock可以秒进app,体验非常好

  Apple Watch Series 2的屏幕具有压力感应(Force Touch),因此在传统的触摸交互基础上,还增加了按压这一维度,具体应用来看,主要是通过按压表盘来呼出自定义表盘界面、按压照片库中的照片来创建表盘、在天气app中呼出更多天气参数的查看选项等等,很多第三方app也都支持压力感应。由于手表屏幕太小,为了更直观的传递给用户最重要的信息内容,必然会有所取舍,而隐藏的选项则需要用户通过按压这一交互方式呼出。

天气与微信app中可通过按压屏幕呼出更多功能选项

  对于文本输入,用户可以在iMessage中使用语音识别和手写输入(涂文字)。体验下来,语音识别的正确率还不错,但是修改起来比较麻烦,而手写输入虽然效率可能低一些,但是正确率和可控性更高。

语音识别、手写输入和微信的语音回复是watchOS 3提供给用户的三种输入方式

  通过上面的描述,watchOS 3的交互方式基本介绍完毕,总体来看,iOS简单的交互理念在该系统上得到延续和合理改变,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没有上手难度,只有按压这一交互操作需要慢慢学习记忆,毕竟这一交互相对隐蔽,用户在使用产品时往往具有惰性,这就需要app设计者进行适时的引导,帮助用户发现这一交互方式的可用之处。对于小屏幕的文字输入,watchOS给出了两种方式,语音识别和手写,后者显然更贴合国人的使用习惯。说完交互,我们来谈谈第三方app,手机端的watch应用中显示了已安装的支持Apple Watch的第三方app,用户可以逐一选择是否让其显示在手表中。watch应用中还有专门的App Store,用户可以在这里选择健康、资讯、事务管理等等类型的第三app,甚至还提供了不少的游戏可供娱乐。

用户可在iPhone上使用watch应用对watchOS进行更多设置

  这其中,微信在各方面做的很出彩,用户通过在手表中阅读来往信息,另外也可以通过语音输入、手写输入的方式用文字来回复对方,当然最好简单的方式还是语音回复,事实上用Apple Watch来进行简单的语音回复并不别扭,但是如何收听对方的语音才是问题,由于手表采用外放的方式播出语音,用户隐私不能得到很好的保护,另外,在户外嘈杂的环境下,往往听不太清楚语音内容。除了微信外,第三方app中的音乐、资讯等app都较为简单,前者相当于手机版音乐app的遥控器,后者则呈现简单的文本内容,并不能呈现更丰富的多媒体内容。进一步来思考,笔者认为多媒体应用在Apple Watch上没有施展余地的深层原因是智能手表的核心用途所决定的。

音乐app中QQ音乐的功能做得比较有特色

  对于智能手表,笔者认为它应该具有智能手机的信息“中转站”的作用。用户每天通过手机获取的信息数不胜数,其中大量信息都是无用的,比如垃圾短信、微博广告推送等等,很多时候用户听到手机的消息推送提示音便会下意识的掏出手机来查看内容,垃圾信息就会增加用户的无意义的查阅动作,干扰用户的正常工作和生活。

Apple Watch Series 2帮助用户快速处理信息

  在体验的这段时间里,Apple Watch Series 2比较好的扮演了信息“中转站”的作用,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端的watch应用选择是否从iPhone上镜像提醒。在乘公交车或不便于拿出手机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抬起手腕轻松获知推送消息,对于无意义的内容便无需再从手机上阅读,另外,即便手机静音也不会错过来电,手表确实为用户提供了更优质的推送体验。

  功能升级:50米防水及独立GPS专为运动而来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喜爱运动健身的用户,Apple Watch Series 2终于拥有了50米防水和独立GPS,在防护性和独立性上都有了大幅提升。

Apple Watch Series 2具有IPX8放水级别,可在最深3米水下停留30分钟

  防水功能的加入显然更好地照顾到一部分喜爱游泳的运动爱好者,50米防水对于进行深水潜水的用户来说显然已经足够了。watchOS 3中的体能训练也增加了两个游泳项目,分别是泳池游泳和开放水域游泳,用户可以在项目内设定卡路里、时长、距离等目标。当这两个项目开始后,屏幕便会锁定,解锁或者暂定需要依靠数码表冠来控制。

新增两个游泳健身项目

  Apple Watch Series虽然具备50米防水功能,但是手表的扬声器无法实现完全密闭,在游泳时自然会有积水存在,如何排水呢?苹果利用扬声器自身特性,采用震动排水的方式,原理简单又很有效。当用户完成游泳项目后,手表会自行震动排水,并发出提示音。当然,用户也可以在功能菜单中找到排水按键,手动来开启排水功能。

锁定时的屏幕无法靠触碰点亮

开启锁定后,主界面上方会有一个小水滴的图标闪烁,通过旋转表冠来实现解锁

  如果说初代的Apple Watch太过依赖iPhone,那么进化到第二代产品,由于内置独立GPS,令其可以更精准的监测用户运动时的距离、速度以及运动轨迹等数据。

借助独立GPS,手表能够更精准的测量用户健身时的数据

  总结

  Apple Watch Series 2是笔者初次接触的苹果手表产品,在体验中,其精美的外观和良好的通知推送体验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另一方面,对于生活习惯非常“死宅”的笔者而言,watchOS 3内置的丰富训练项目和温馨的健康提示也令我不由得想多去参与到久违的健身运动中。

Apple Watch Series 2依然是与iPhone搭配最佳的智能手表

  总体来说,Apple Watch Series 2在硬件上进行了更有目的性的升级,是因为苹果看准了用户越来越关注健康生活的大趋势。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健康状态并不能被直观的量化呈现,Apple Watch Series 2显然可以成为一个合格的健康“监测者”,及时的为用户提供当前的运动及生理状态,帮助用户更科学的进行运动健身。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