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天津行情  >  天津促销信息  >  天津手机周刊
关键词:

TOPIC:支付宝征战全球市场 出国玩真能不带钱?

(北方网IT频道小莫编辑整理)

在疯狂剁手后,我们来聊一个和支付宝有关的话题。在国内基本全民皆知的支付宝,在国外有多少知名度?实际上,这个拥有蓝底白字的“支”字LOGO已经在全世界各地展露头角。支付宝的目标是想让用户游遍全球不带“钱”,它能做到吗?

支付宝出海记:依靠国人购物需求

支付宝目前的出海版图,和中国人出境游的目的地选择,有很大重合。从接入的商户数来看,最多的是韩国,已有超过3万家,明洞商圈90%的商家都接入了支付宝。其次是台湾、泰国、日本。这里要谈一下日本,在一个现金为王的国家,支付宝依靠国人超强的“买买买”需求迅速发展起,可是说是国际化典型样本。

相比其他支付宝落地的国家,日本的独特性在于格外严苛和成熟法律法规,以及民间对于移动支付的天生警惕和对于传统支付手段的强大惯性。面对支付宝、Paypal,甚至Apple Pay,一贯如此。也正因如此,支付宝通过剧增的中国游客的消费行为,来进行本土市场的教育,并增强本土认知程度。

据官方数据,2015年中国公民人均在日消费已经达到1.5万元人民币,超过了2014年的1.2万元和2013年的1万元。这些中国游客的购物清单涵盖了大米、服装这些日用品,电饭煲、马桶圈这些家庭用品,还有数码产品、药妆产品。迅速增加的大陆游客市场催生了支付服务,为支付宝在日本的落地提供了土壤。

到目前为止,由于缺少支付牌照无法对本地居民开展业务,日本的支付宝用户仍然全部是中国游客。比照官方的说法,支付宝的国际化战略第一步要完成的就是“小国际化”,即为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人服务,尤其是中国人去的比较多的国家和地区,打造从签证、机票、酒店、国外旅游景点、购物到退税的全产业链生态圈。从这方面来说,第一步完成度还不错。

支付宝瞄准全球:“国际化”的快速进程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仅10月1日—5日,中国用户在海外市场使用支付宝付款的笔数同比去年猛增385%。截至2016年三季度,支付宝在海外已接入线下门店超过8万家。

从支付宝的历史上来看,07年底境外收单业务就已经展开。2012年11月,国际支付宝团队成立,并围绕着国际化的收单开展了一系列跨境的交易服务,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国际支付的初步体系打造。2014年支付宝注册成立卢森堡分公司,并逐渐同多家境外收单机构达成协议,包括英国的Worldpay、德国的Concardis和Wirecard,法国的Ingenico等等。半个多月前的10月24日,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总裁道格拉斯·费根(Douglas Feagin)宣布:支付宝与美国最大的商户收单机构First Data和美国最大的支付读取器制造商Verifone正式达成合作,“全球收全球付的架构基本完成”。

目前,支付宝可以服务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并且支持18种货币结算,已基本实现“全球收全球付”能力。不仅中国消费者,海外消费者也能在天猫、或速卖通平台买买买,用支付宝付款。

支付宝风光背后:暗中风险不容忽视


虽然支付宝的全球化战略看起来推行得十分顺利。但鉴于移动支付是近年来新兴的支付方式,在这一领域的国际公约还不够完善,跨境移动支付更将面临诸多法律风险。

其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账户资金安全的法律风险由谁承担。

由于移动支付是由移动网络和智能手机共同完成,其本身的账户资金安全并不能得到百分之百的保证。一方面,移动网络可能遭受黑客入侵,从而导致资金被盗,给用户造成损失;另一方面,用户对自己的身份证、账户密码及智能手机保管不善也容易造成账户资金的被盗。而针对不同的安全问题,其相应的安全保障责任分配也不尽相同,在全球各地适用的法律管辖权也有所差异。

有观点认为,如何对用户的账户资金安全保障进行权责划分,降低跨境移动支付中的法律风险,是支付宝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只有解决好这一问题,才能让出境游的中国人更放心大胆地在国外使用支付宝。

支付宝想要做到“凡有人处,皆可扫码”的境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挑战很多,随之而来的机会更大。在现有的成绩下,支付宝有理由保持乐观,但它也必须谨慎。

App推荐

Google为我们准备了一个非常实用且有爱的小应用,Photoscan,它能帮我们把老照片从实体相册“搬进”虚拟相册,让那些尘封已久记忆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打开应用后,Photoscan会提供一段小动画为我们演示应用的使用方法:授予必要的权限后,将主界面的相机取景器对准需要扫描的照片,按下快门拍照即可;随后根据屏幕提示,移动镜头使镜头中心与屏幕上的圆点重合;片刻之后,一张“数字化”老照片便跃然于手机屏幕之上 ……[了解更多]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