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脑汇许益侨:建立品牌价值 诚信经营为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思政 编辑:张思政 2016-10-25 18:38:26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百脑汇天津店的店总经理许益侨做客北方网IT英雄汇,与北方网网友分享百脑汇的企业精神,即诚信、踏实、服务、创新,许总认为这个精神理念在全国各地的百脑汇卖场都是绝对落实执行的,唯有诚信才是百脑汇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坚持诚信为本才能在消费者心中建立一个更好的百脑汇品牌价值。诚信是说来轻松,实现并不容易的,这需要全体百脑汇员工齐心协力、兢兢业业,不放过任何细节,用心服务消费者才能在今后逐步实现并努力维持诚信的品牌形象。

百脑汇天津店的总经理许益侨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您走进本期的IT英雄汇。今天请到我们演播室的英雄是来自咱们宝岛台湾的一位总经理。他是来自百脑汇天津店的总经理许益侨,欢迎许总!

  许益侨:主持人好!北方网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知道,您刚来天津不久,而且担任咱们百脑汇天津店的总经理,也是刚刚上任不久。那您对咱们天津,或者是对这份工作有没有什么样的新认识?

  许益侨:这份工作在天津第一次做,我在广州做了四年,然后在河南的郑州也做了一年,之后到东北也有一年的时间。然后一直到天津这个地方,因为我喜欢到处的旅游,但是天津若不是工作的原因,还真的没有来过。所以有的时候我们会觉得工作的调动也是让我增加阅历的一个方式。

  天津给我的感觉是热情和温暖,比如我打的,司机不欺生也不绕路,然后我有任何的问题去问大家的时候,他们大部分都会掏心掏肺的跟我说,他会把他的生活经验再跟我说,所以我觉得这样的感觉还是蛮好的。另外,我觉得这里(天津)的文化底蕴比较高,比如传统的技艺的保护很好,像摔跤,这个我有去参观,很不错,还有一些码头的文化、接下来是澡堂的搓澡的文化,而且这其中还有一定的规矩。还有一个比较惊讶的是妈祖文化,原来我一直以为妈祖文化只有在广东或者台湾,想不到北方也有。所以,我觉得天津还是一个蛮温馨的地方。

  主持人:许总您刚才也说过之前在郑州也工作过,那么这次来天津您一定也是带着目标来的。您对百脑汇有什么期待,或者是您对百脑汇的员工在未来的发展上有什么期待?

  许益侨:我把这个问题分成两段吧,一个是目标,另一个是对员工的期许。目标的话当然是让消费者感受到更好,因为我觉得能决定我们任何事业的成败就只有消费者,消费者只要在我们这里买单,你就已经成功了。比如说支付宝消费者买单,腾讯消费者也买单,所以他们成功了。那么现在我们必须把他们(消费者)导正。现在我回答第二个问题,我认为天津店的员工相对是比较成熟的,因为天津是个直辖市,而且靠近北京,所以我相信它的职工的技能不会太差,职场的想法和能力也不会差,更重要的是它(百脑汇天津店)靠近学区,比如南开大学,这里教育出的都是人才,这是企业文化抓的一个点,他们做得好那一定是很好,假如公司引导他们到一个比较偏的方向,他们也能做得很好。不论方向如何,人才都可以将事情做到极致,所以我们只有让思想统一。我们的企业文化是诚信踏实、服务创新,首先将诚信放到第一个,只要我们不欺骗消费者,只要他们能信任我们就不会有问题。这些是我们现在必须要做的,但是只要有一个失误就可能把名胜给毁了。所以必须兢兢业业的把事情做好,把企业文化的精神抓好,我想天津的员工问题都不大。

  主持人:作为服务业,服务消费者,您刚才也举了很多例子,比如说腾讯和支付宝,他们之所以取得这么大的成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抓住了消费者的胃口,知道消费者想要什么。那么百脑汇要长久的发展就肯定也需要抓住消费者的胃口,这个部分您怎么来理解?

  许益侨:若要长久的抓住消费者的胃口,我认为还是要在诚信,天津市民有一千多万人,他们一定能养活一些实体卖场,一定能养活几个电脑城,问题是整个鞍山西道的经济是萧条的,连路上走的人都变少了,那么为什么?还是因为消费者不买单。问题还是诚信,比如我们现在看到很多负面报道,比如一些转型,或者说是诈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没有办法说上任三个月内就改善掉,但还是必须要有长期和短期的目标。首先长期就是要有治本的方法,但是短期的事情,在我们整改之前,我们要有效的控管住问题。我把它分为两段,我先说长期的,长期我们会走向一个大整改,现在我们全国的IT连锁的商场,赛博已经比较少了,天津的颐高也比较少了,现在提到IT连锁的商场就会想到百脑汇。现在如果我们再不做点转型,消费者未来是不会买单的,所以我们就开始朝着百货公司的方式转变,为什么我们在百货公司买东西会有一种信任感,因为统一收银,一旦有问题,我们可以找百货公司。所以未来我们会改为统一收银,这绝对是个趋势,我们已经在执行了。举个例子,现在上海徐家汇有一家百脑汇卖场要重装开业,未来我们要实现“一品一店”,比如你现在走到卖场中能看到五家华硕店,你不知道怎么选择,可能商家都在拉客,未来只会有一家华硕店,只要有任何华硕的问题,就是那一家店负责,你买任何华硕的产品也就是它。但是你要交费的话,就到百脑汇的收银台来交,这是统一收银的状况。这样我们就可以预防一些状况,比如消费者认为他买的产品有问题,他想要退货,我们可以先行赔付,不需要再通过这些商家,我们可以先行赔付,甚至说我们要取得消费者的信赖,我们可以做到假一赔三,这有很多的策略会去执行,会更有效地控管。接下来会引进直营店,比如手机的品牌,现在我们走进电脑城,大部分都是些小商小贩在经营,但是我们会希望手机厂商来做直营,然后会引进运营商,接入产业链,授权维修,把产业链整合进来。

  我们也会引进一个区块做自营,天津店并不大,我们可能在中厅设置自营区,我们成立了子公司叫“乐之”,目前已经在广州试营了,这个品牌会有很多高端的产品,装修也比较高端,所有的服务员都是百脑汇自己聘请的。所以我们希望自己去示范这些服务,给旁边的商家去看,进而去影响他们。目前里面的产品有无人机、机器人甚至是一些比较高端的脚踏车,还有一些空气滤清器,电动牙刷,(自营区)会引进很多不同的品牌。至于时间点,我们目前还没有和公司确认好,所以现在我们先不去做透露,但是是一定会去做的事情,这也是为了把诚信重新做好和加强。所以说这是一个长期的(目标)。但是现在一直到整改这个期间,它还有一段时间,我觉得有时候坏事传千里,只要有一个两个我们没做好,他在网络上的散播,就会让大家觉得电脑城都是这个样子,但是相对的很少有报道说我们去处理客诉,比如说只要在网络上有发帖“我在什时候,在百脑汇哪个地方遇到了问题,我认为被欺骗了”,通常我们都会我们一定追踪,我们有自己的媒体公关部门,会在网络上搜寻负面的报道,只要有这个(客诉)留言,我们会留言希望取得(消费者)他的联系方式,请他来找我们,我们会帮他把这个客诉处理好。我们这些处理的过程和成效,也很少被报道出来,但是大家会注意到前面那些没有做好的。但是我们也买单,因为毕竟是在我们商场发生的。那么,经过这段时间的处理,我们对这些商家重新的要求,可以说我们每天的客诉量从10单变为2单、3单,工商部门也很认可我们的这些努力。这些是我认为的长短期的一个差异。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的诚信问题,以及百脑汇一系列的措施,这都是为了服务消费者所达到的一个诚意。那么,除了您刚才提到的那些吸引消费者的手段,咱们百脑汇近些年还受到了网络销售的冲击,您也提到了鞍山西道那边经济也没有以前那么繁华了,我觉得很大一部分程度就是因为现在网络太发达了,我们可以通过手机进行消费,没有必要再去实体店。您觉得网络对实体店有没有冲击,或者说您认为应该怎么样来应对?

  许益侨:这么说吧,面对网络的冲击,之前的实体店会往网络上发展和整合,但是现在大家渐渐发现是网络的在整合实体店,比如说乐视、小米,天猫也有体验店和旗舰店,还有我觉得之前主打网络销售的也开始渐渐走向实体店,这是一个整合的过程,我觉得如果大家一致把两个看成是对立面的,我觉得两者并不冲突,两者可以给消费者一个比较。过去有很多的财富,不只是电脑城,很多线下的实体店,他们的财富和获利是来自资讯的不对称,比如说一个三千多的东西,事实上我们没有一个参考价,去另一个地方他说五千那就五千,但是现在信息很透明。现在消费者通常是先在网络上查好,那么网络上明明只买五千,为什么你这里更贵呢?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它把这个问题透明化。如果现在再赚信息不对称的钱,就是在走回头路。电商把这个东西说出来是好事,但是我们也知道很多消费者是喜欢在线下购物和体验的,还是有这么一个区块的人,我们会希望把这一群人服务好的同时,再和网络商家配合,比如我们很多店家都引进了乐视,它也在我们这里开了体验店,业绩也很好,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不冲突的东西。O2O,不管是由线上整合线下,还是线下整合线上,我觉得都是一样的,最后就是一个整合的过程,不要去分辨它也不要去排斥它,要去接受它,这样今后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消费者。资讯透明了,价格有了参考,在线下你可以享受到服务和体验的同时,又能享受到透明的价格,我认为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消费者,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主持人:您在任职的及以后的打算有没有打算向线上发展,有没有考虑过线下线上联动的机制?

  许益侨:总部已经在筹备联动机制了,比如在天猫我们开了店,已经在上货了,但是我认为,那是公司自己品牌建立的问题,我们现在百脑汇还是一个租赁的商场,它还是有很多商家,很多铺位,所以我们更倾向于这个商家可能已经在线上做得很好,让他来做实体店,又或者是这个商家在线下已经把消费者服务的很好,他又去发展网店,我们会比较倾向这个方式。毕竟我们还是一个租赁型的商场。

  主持人:其实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都是在拓宽销售的渠道,除了您刚才讲的这种模式,咱们百脑汇有很多优惠的活动,有句话说得好“金九银十”,九、十月份这两个月对于各大商家都是盈利的好时机,也是消费者获得优惠的好季节,百脑汇在这个月份有没有什么优惠?

  许益侨:今年的话,百脑汇天津店已经走进第十二个年头,是一个轮回。除了筹备下一个轮回的转型之外,这段时间我们也有要回馈消费者的。过去我们的店庆都是在九月底,现在为了让大家有更大的回馈,现在我们把九月和十月两个月的预算全部都集中在一天,集中在店庆的那一天,我们把每年中秋的店庆改到了十一店庆。店庆那天我们会有比较大的促销,比如各大媒体到场宣传,我们也邀请了一些网红,让宅男们到我们店里看看心目中的女神,这是一个话题。当然,最主要的是产品和优惠,我们联合了各大品牌做了一个品牌的联展,各个品牌还是会有自己的促销活动。未来我们也可以针对北方网的网友做一个特惠的活动,到时候我们会再和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宣传,也希望大家十一的时候到这边来。

  主持人:正好我也接着十一这个长假的机会到那边去看看,看看有没有什么优惠活动。您刚才提到了百脑汇天津店走过了十二年的历程,百脑汇的品牌已经深深的烙在了天津人的心中,想买什么数码3C产品就去百脑汇看。那么十二年的发展,以后还会有无数个十二年,您对未来有没有什么样的期许?

  许益侨:希望消费者对我们的商场有任何问题能够及时的反馈给我们,未来的十二年是一直修正的十二年,全世界(实体卖场)从来没有被网络冲击这么大,在资讯这么透明的时代,甚至说社交软件让未来网络发展得更快。希望未来消费者有任何的问题可以跟我们提出,让我们能够更好地解决,我们也会在修正的过程中,尽量达到大家的要求。如果说是明年的转型,不管从自营、一品一店、运营商或者授权售后,以及我们做统一收银,都是为了消费者,为了让消费者重新信赖电脑城,也能在电脑城得到更好的体验。这是目前为止,我们希望能做好的,也希望消费者多来,给我们意见,毕竟最后做得更好受益者还是消费者。

  主持人:也希望百脑汇在未来的十二年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希望你们自身的转型能够取得成功。非常感谢许总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也非常感谢各位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