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在亏损的爱奇艺明年还要烧百亿 要靠会员扭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澎湃新闻网 作者:包雨朦 编辑:张妍 2016-10-20 09:49:11

  10月17日,爱奇艺2016内容营销会在上海启动,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爱奇艺首席营销官王湘君,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等人到场。

  视频网站无法盈利的魔咒如何打破?这是爱奇艺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10月17日,爱奇艺2016内容营销会在上海启动,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表示,爱奇艺明年还会继续走版权加自制内容的路线,在内容上的投入还会继续扩大,计划超过100亿元。

  过去一年,爱奇艺在视频内容上重点投入。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介绍称,2016年,爱奇艺的版权采购达1600部,较2015年增长100%;在内容布局方面,2016年,爱奇艺自制内容超60部,较2015年同比增长200%。其中,自制剧增长468.5%。

  “我们的投入在逐步加大,保守估计至少一年超过100亿投在在内容方面,我们希望投入大量增加,让爱奇艺的娱乐世界更加丰满快乐。”龚宇在会上表示。

  根据当天公布的内容,在2017年爱奇艺还会推出包括版权、自制、垂直等多领域的192个内容,继续以“版权+自制”的内容战略双向并进。

  据透露,明年将在爱奇艺上线的热门剧集和综艺节目包括《琅琊榜2》、《越狱第五季》、《奇葩说第四季》、《我去上学啦3》、《爱上超模男模季》等,还包括《颤抖吧歌神》、《了不起的孩子》、《男子甜点俱乐部》、《奇葩大会》等全新节目。

  在过去内容广告是爱奇艺主要的收入来源。在当天的宣讲中,龚宇认为,在当下内容和营销已经互相渗透在一起,这是互动时代媒体营销的特点。“内容就是广告,广告就是内容。把自己的产品和品牌、服务的功能植入到内容当中,让内容充分展现客户的诉求。”

  不过,近来的数据显示,对爱奇艺而言,广告这一传统收入在所占的份额正在逐步下降,付费会员收入正在成长为继广告之后又一重要的收入来源。数据显示,2015年爱奇艺广告收入占所有收入来源的3/4。据龚宇此前的预估,未来付费会员收入将占到总收入的2/3。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付费会员业务收入的增长,已经让爱奇艺看到了将来盈利的可能性。

  数据显示,今年6月爱奇艺线上付费会员数量超过了2000万。记者获悉,这一数据显示的是会员期内的人数,并不包括会员权限失效的用户,并且这一数字还在快速增长。以爱奇艺19元/月的会员价格计算,2000万会员将公司带来每年近46亿元的现金流。这一金额已接近爱奇艺2015年全年的营业额。

  “以前还能在淘宝网上低价买到会员账号,因为现在公司非常重视会员付费节目的收入来源,正在严厉打击网上低价贩号的行为。”一位不愿具名的爱奇艺员工告诉记者。

  不光是爱奇艺,优酷土豆、腾讯视频、乐视视频、芒果TV、搜狐视频等各大视频网站都加速了内容收费的步伐:独播剧、自制剧、在线音乐会甚至连体育赛事也纷纷试水内容付费。

  根据中国网络视听服务协会和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2015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爱奇艺、优酷土豆以及腾讯视频分别占付费业务市场份额的前三位,对于视频网站而言,以广告作为单一收入来源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

  艺恩《2015中国视频付费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视频付费市场经历了快速的成长爆发期,截至2015年12月底,国内视频网站付费用户规模达到2200万,较2014年增长133%。保守估算,2016年这一数字可达到3500万左右。

  尽管付费会员数量增长为爱奇艺带来了营收扩增的希望,但眼下想要实现公司整体盈利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百度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爱奇艺2015年营收为52.95亿元,较2014年的28.73亿元增长84.3%,但亏损也在扩大:爱奇艺2015年亏损为23.8亿元,是2014年度的两倍有余。通过数据可以发现,爱奇艺的亏损是受累于版权支出的加大,2015年其内容成本增长高达136%。

  视频网站靠“烧钱”模式维持难以实现盈利一直是国内视频行业的通病。龚宇此前向媒体表示,视频内容付费时代的到来为网络视频行业扭亏为盈带来了曙光。他认为,视频网站形成动态平衡至少要到2017年。

  连年亏损也让爱奇艺的登陆A股梦想夭折。今年7月爱奇艺突然叫停了历时五个月的私有化计划。此前,李彦宏与龚宇向大股东百度提出以MBO(管理层收购)方式私有化爱奇艺,收购百度持有的80.5%的股份,并计划让爱奇艺于2017年借壳A股上市。随着私有化进程的终止,爱奇艺寄希望A股资本市场“输血”的愿景也化作泡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