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卷相机文艺指南:买错了 很可能会被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6-10-12 11:29:00

  在摄影圈中,有一群复古胶片相机的爱好者,许多伪文艺范也开始玩起了。胶片相机不仅相机的造型文艺,而且还省去了大部分后期的烦恼,直接拍出来就已经是胶片的风格。但并不是全部胶片相机都是那么好用,大部分都采用手动对焦,而且画质效果也差距甚远,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些文艺范是怎么选胶卷相机的~

  1、选胶卷

  说到传感器的尺寸,胶卷相机与数码相机不同得多,在数码相机上面,全画幅的相机动辄就上万元的级别,而在胶片相机上面全画幅更像是低配胶卷相机,比135全画幅大得多的645中画幅、6×6中画幅、6×9中画幅、甚至是6×12和6×17的中画幅相机,价格比数码相机便宜得多,除此以外,还有一些4×5、8×10画幅的胶片相机、以及宝丽来的即影即有相纸等等。在这么多种的成像尺寸相机中,总概括下来,最普遍的是135画幅和120画幅两大类胶卷相机系统,不同的画幅系统决定着不同的拍摄体验。

  135胶卷系统,采用的是宽为36mm胶卷,出去齿轮口后成像面积为宽24mm×长36mm大小,而120胶卷系统,则是采用宽为61.5mm的120胶卷,实际成像宽56mm,长度则是根据相机的不同,分为45mm(即645)、56mm(即6×6)、70mm(即67)、90mm(即69)等等不一样的长度,而大画幅4×5和8×10则是更大尺寸的底片。

  除了尺寸不一样以外,在胶卷当中由其感光材质的不一样,会分为黑白、彩色正片、彩色负片,三种不同的色彩材质分别拍摄黑白、正常彩色、反相彩色。想要拍风景好看,可以选择彩色正片,想要拍出日系小清新风格的照片必定选择彩色负片,而想要突出效果的话,可以选择黑白底片。然后根据不一样的感光度,又有分为100、200、400、1600等等等感光度,这与数码相机的ISO原理一样,在一般白天拍摄,会选择100-200度的胶卷,而晚上拍摄,则会选择400度以上的胶卷来拍摄。感光度越小,胶卷的颗粒感越细腻,刚广度越大,颗粒感越明显,与数码相机的噪点不一样,胶卷的颗粒感更加随机,质感更为明显。

  现在仍在生产的135和120胶卷大多数来自富士和柯达,由于产量与销量的不对称,偶尔会出现一些过期胶卷在市场上出现,过期胶卷感光度会较弱一些,过期时间较长的胶卷则会出现部分药水失效的情况,除非特殊需求。

  除了胶卷以外,还有一种特殊的成像材质,就是宝丽来即影即有相纸,600系相纸、与撕拉片,这两种相纸早已停产,600系相纸现在由一群情有独钟的团队TIP(The Impossible Project)重新研发并生产,而撕拉片原本由富士生产的Fb-100c也在今年3月份宣布开始停产,后续TIP还未推出对应的产品。

  2、造型怎么选?

  在购买胶片相机前,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件事情,现在的胶片相机已经停产了十年或几十年以上了,对于二手相机有洁癖的朋友,可能就不太适合了,但是也有一些珍藏级别的相机出现,成色接近全新,价格也相对较贵,如果是限量版的相机,往往在摄影爱好者手上是一个非卖品,价值连城,许多“摸机党”也希望借此机会膜拜一下神物,拥有它则拥有万千爱好者羡慕的目光。

  也许每每说到胶片相机,大家可能最能展示逼格的,就是他们独特的造型了,大概分成三个类型的:单反结构、旁轴结构、以及双反结构。旁轴结构是三者中重量最小的一种,由于结构的关系在拍照的动作上面与一般,而相机中的劳斯莱斯,徕卡相机则大量采用了这种光学结构,因此用来装文艺,还是逼格满满的,但也有局限性,镜头只有定焦的几个固定焦距,目镜视觉与实际拍出来会有偏差。

  对于旁轴相机,高端的135旁轴相机就像徕卡M4\M6、蔡司Ikon ZM、康太时CONTAXG2等机身型号,而国产旁轴相机还有例如海鸥KJ-1、凤凰205、华夏821等等。120旁轴相机,就有格拉菲XL、玛米亚Universal、富士GW690III等等型号,120画幅由于底片的巨大,往往制作成单反相机镜头镜头与机身尺寸都比较庞大,旁轴则省去了放光镜等结构,体积会小很多。

  在选购的时候,旁轴相机由于没有五棱镜结构,对焦方式上,大多数采用的是黄斑对焦方式,即在手动对焦时候,当旋转对焦环时,取景器中,黄色方块区域图像与背后景象重合时,表示已经合焦。在二手相机中,黄斑对焦是否准确,与相机的机械结构息息相关,某些老款相机,由于使用过程中的种种原因,可能会出现黄斑对焦偏差的情况,出现该情况,可以通过维修调整来修复。如果是选择120的旁轴相机,能够更换磨砂屏来测试,最为准确。

  单反结构,就不用多说和现在的结构差不过,但造型上,区别却可以看出科技进步的步伐,由最早期的纯手动机械结构,到自带测光表功能的相机,再到最后期的自动对焦自动测光的胶卷单反相机,结构上都各有不同,从造型上复古程度来看,最老式的胶卷相机最为文艺而且耐用(像尼康FM1、海鸥DF-102b、宾得SP、佳能A-1等等),自动测光功能的也是具有一定的复古文艺feel(例如美能达X700、尼康FM2),而自动对焦自动测光的胶卷相机,大多数与现在的单方相机并无太大的区别,造型上并不复古(如佳能EOS 3、尼康F4等)。

  在120的单反相机上相对体积就比135单反大很多,俗称影棚机,都要上三脚架,就像玛米亚RB-67、哈苏500cm、禄来SL66、宾得645等相机,都算是单反相机,由于磨砂屏巨大,对焦上相对较为轻松,而难点大多数在于这类型的单反相机由于反光板较大,机身抖动的比较严重,大多数采用镜间快门,快门速度都在1/1000以下。

  最复古的造型,那就是双反相机,就是指两个镜头带有反光板的相机,采用120画幅,一个是目镜一个是成像镜头,拍出来的照片是6cm×6cm的正方形大小,复古的韵味最为浓厚。在市场上较为主流的双反相机例如人像牛机禄来的2.8F/3.5F、微摄神器玛米亚C330、国产神器海鸥4A,而较为早期的双反相机重量较轻且价格便宜的是禄来Rolleicord双反相机,虽然年纪已经有较50岁了,但其独特的天塞镜头结构的75mm定焦镜头,能够拍出螺旋焦外的奇幻效果(但中心锐度不加)。

  宝丽来相机即影即有相机,作为逼格最高且不需要等待冲洗胶卷麻烦的宝丽来相机,一直是小编的最爱,像600系的相纸相机,主要代表系列就是SX70系列折叠式相机,拍出来的照片为正方形,配合TIP各种效果的相纸(彩色、红色、黄色、蓝色、黑白等等),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X宝网购平台进行挑选,画面效果相当有B格。而撕拉片,则是一张边长大于一般的120胶卷相机,而想要全覆盖相纸,可以选择宝丽来100风琴机、玛米亚Universal、以及宝丽来110b等相机来拍摄,相比600系相纸,撕拉片的虚化效果更加明显,等待时间更短,成像时间大概1分钟至2分钟之间,而600系相纸大概在半小时左右。

  3、最后小结

  想要文艺范,那么胶片相机是你最好的选择,根据自己的需求,想要便携性强扫街方便的,就选择135画幅的胶卷相机,旁轴最小最轻便;想要高画质细节的,就选择120单反相机,比你假设一套数码120单反相机的价格要便宜非常多,画质的好坏主要取决于扫描仪的性能;想要另类造型的胶片相机,双反相机必然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而想玩另类感觉的文艺范,宝丽来是你值得拥有的神器;最后,当然如果不想玩胶卷相机,那么麻烦,在数码相机里面,富士的相机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各种胶卷色调模拟,又或者使用各种APP添加胶卷调色效果,但就缺少了胶卷相机的色调随机性的惊喜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