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夺走花季少女性命 又是171号段打来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妍 2016-08-25 16:01:00

内容提要:因为被骗光了9900元大学学费,18岁的花季少女徐玉玉含恨而去,这一切的重要原因之一又是那个熟悉“171号段”号码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一则“山东女孩被骗光大学学费郁结于心离世”新闻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因为被骗光了9900元大学学费,18岁的花季少女徐玉玉含恨而去,这一切的重要原因之一又是那个熟悉“171号段”号码。从虚拟号段发展之初,就与“电信诈骗”四个字纠缠不清,这次的事件再度将虚拟运营商推上了风口浪尖。

  事件回放:又是171号段诈骗电话

  今年高考,罗庄区高都街道中坦社区的徐玉玉以568分的成绩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19日她接到一骗子打来的诈骗电话,声称有一笔2600元的助学金要发放给她。涉世未深的徐玉玉将准备交学费的9900元打入了骗子提供的账号。在和家人到派出所报案回来的路上,女孩呼吸心脏骤停,后经医院两天的全力抢救,最终还是离开人世。

  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个“诈骗电话”为17185336302,为171号段的虚拟运营商号码,号码归属地为“济南”,目前处于关机状态。由于该号码并未进行实名制登记,因此无法锁定电话号主。

  “实名制”实施不利 171号段成诈骗“首选”

  究竟为何虚拟号段成为了电信诈骗重灾地?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实名制实施不力。

  今年5月,工信部下发了被称为“史上最严实名制”的通知,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确保在2016年12月31日前本企业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

  但是,在推进“史上最严实名制”政策落地的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一些问题。虚拟运营商为吸引用户推出了大量低资费套餐,这种低资费门槛、无需身份识别的号卡,吸引了大量将手机作为通信工具的广告主和诈骗分子。

  上月,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组织对虚拟运营商新入网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进行了暗访,并对部分虚拟运营商在网用户实名登记信息合规率进行了数据抽测,本次暗访的26家转售企业的109个营销网点中,37个网点存在违规行为,违规比为33.9%。

  无需实名认证的170、171号段手机卡仍然在市面上可以买到。记者以顾客身份在某电商上与虚拟号段卡商进行联系,对方就明确表示,购买并不需要出示身份证,使用卡也无需本人实名认证。利用虚拟运营商管理上的漏洞,诈骗分子可以大量购买非实名170号段号码开展诈骗活动,公安机关即使知道诈骗电话号码,也因为号码并未使用者实名而给办案增加了侦查难度。需要提醒的是,即使是普通用户,购买了非本人实名的电话卡,如果办理补卡、资费变更等业务时通常情况下也是需要出示号码机主身份证的。

  唯有继续推进实名制政策,才能不让虚拟号段成电信诈骗重灾区。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在接下来对虚拟运营商的实名制登记落实方面,将会加大处罚,除了要求责令整改,如果严重的话,还会限制他们发展用户、停止扩大试点。

  延伸阅读:如何防范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指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短信和网络等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不法分子转账的违法行为。其形式是多种多样,应当从以下几点加以防范:

  1、注意避免个人资料外泄,对不熟悉的金融业务尽量不要在ATM机上操作,应到柜面直接办理。切勿相信“银行账户涉及犯罪”等谎言。

  2、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和短信。当接到疑似诈骗电话或短信时,要注意核实对方身份,尤其是对方要求向指定账户汇款时,不要轻易汇款,应第一时间告知家属商量解决或咨询公安机关;公安部门不可能提供安全账户,更不会指导您转账、设密码。

  3、接到陌生电话、短信或不良信息,要主动向属地公安机关或电信监管部门举报。(北方网记者张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