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APP“脂肪”中掘金 大多数盈利模式未形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和讯网 作者:王雅乐 编辑:张妍 2016-07-22 08:23:00

内容提要:又到了“不减肥徒伤悲”的夏天,朋友圈的“健身”氛围也日益浓厚,《金证券》记者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出健身房自己锻炼,各类健身APP也试图从“脂肪”中掘金

  “我在Keep完成了第6次HIIT燃脂初级”,“咕咚一下,7.76公里”,“悦跑越快,9.68KM”……

  又到了“不减肥徒伤悲”的夏天,朋友圈的“健身”氛围也日益浓厚,《金证券》记者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出健身房自己锻炼,各类健身APP也试图从“脂肪”中掘金。

  晒汗水,朋友圈成运动圈

  “朋友圈都成运动圈了,感觉大家都在暗暗较劲,你晒个几万步,我运动几小时,每天不洒点汗水不甩点脂肪都不好意思。”网友唐唐感慨。

  “第45天,盖章。”网友“小龙”每晚8点都会到朋友圈准时“打卡”,她告诉《金证券》记者,因为工作调换没时间去健身房了,就下载了一款健身APP“Keep”,“相当好用,根据自己体重、身高等设置课程,从初级拉伸到减脂课程,只需要跟着视频每天做几十分钟,效果并不比健身房差,最关键的是免费,我和几个好友都下载了,大家互相监督战果。它还能自动提醒我什么时候该锻炼了,不让自己有偷懒的机会。”

  随着全民健身的兴起,健身类APP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打开APP Store,输入关键词“健身”,立刻就能搜索到3000多个相关的软件应用。有数据显示,中国移动健康细分领域中,减肥健身类APP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500万。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存在的健身类App主要包括以乐动力、动动等为代表的个人健康数据类,咕咚、悦跑圈等为代表的健身社交类,以FitTime、Keep等为代表的视频教学类,全城热炼、叫练等为代表的O2O健身服务类,也有火辣健身、燃等将少数几类进行结合的应用。

  盈利模式模糊,行业虚火旺

  健身APP潮涌的背后是可观的市场潜力。国家体育总局近日发布《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称,到2020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体育消费额占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比例超过2.5%。

  中国健身事业蒸蒸日上,也引得无数风投竞折腰。今年5月,Keep完成C轮3200万元美元融资,咕咚完成C轮5000万美元融资,由分众传媒和方源资本共同设立的体育基金领投,软银中国和SIG海纳亚洲创投基金跟投;今年2月,FitTime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火辣健身”获得8000万元人民币投资;“逆袭学院”获得600万元人民币融资……

  虽然吸引资本关注,但北京一位体育产业券商研究员对《金证券》记者指出,“整个行业虚火较旺,火爆背后一些痛点和短板也展露出来。比如,目前大量跑步App功能严重同质化,服务还都停留在浅层,如何黏住用户仍然是开发者们面临的重大问题。此外,绝大多数App还尚未实现盈利或盈利模式还没有形成良性循环。就目前来看,广告植入被用得比较普遍,增加了用户流失的风险。”

  他建议,未来健身App可以线上聚人气,线下做活动,发掘新的模式,增加用户黏性。此外,线上私教预约这一块,目前市场还属于蓝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