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开心网:曾获新浪腾讯投资 一度盈利要上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和讯网 作者: 编辑:张妍 2016-07-22 08:21:09

  曾经的明星互联网公司开心网经历了几年“挣扎”之后,终于有了结局――拆VIE架构,拟出售给A股上市公司,CEO程炳皓离职。

  成立于2008年的开心网经历过18个月用户数从300人到6000万的快速增长、引领过全民“偷菜”的热潮,如今网友们在回忆起那段“偷菜”的岁月,仿佛过了几个世纪。如今,微博、微信、陌陌等新兴社交平台占据了网友更多的时间,不只开心网,就连已经上市的老对手人人网也不得不迈出转型的脚步,仅仅5年的时间,互联网世界已经地覆天翻。

  2008年和2009年,开心网经历了最“辉煌”的时候,随后产品黏性下滑开始寻求转型。程炳皓及其团队把转型的重心赌在手游上,但转型的过程并不是那么容易,程炳皓在内部邮件甚至用“惨烈”形容。这些年开心网到底发生了什么?

  辉煌

  成立两年便盈利曾获新浪腾讯投资

  2008年,开心网在没有任何外部资源支持的情况下,靠着6人团队,在十八个月内,用户人数就从300人冲到6000万,成长20万倍,每日页面浏览次数达15亿次,超过中国最早成立的社交网站“校内网”(即人人网前身),一度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社交网站。

  提供包括日记、相册、动态记录、转帖、社交游戏在内的丰富易用的社交工具,并吸引了一大批办公室白领用户群体是开心网能快速崛起的关键。

  用户的爆发式增长一方面为开心带来了收入的增长,另一方面也让其获得了资本的青睐。

  在收入方面,2009年底开心网一个月广告收入平均达人民币700万元,而2010年其年度收入就已经达到3亿元左右,从2010年第二季度实现规模盈利,每个月盈利超过1000万元。

  在融资方面,开心网也并不愁。2008年9月,开心网获得北极光300万美元的投资。7个月之后,开心网再度获得2000万美元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跟投方除了北极光之外,新浪也参与了投资。当时的分析称,新浪参与投资是想借火爆的开心网切入新领域。

  2011年11月,开心网再度获得融资,投资方是腾讯,双方没有透露具体投资金额和占股比例等详细信息,但有传闻称腾讯投资1亿美元。

  既实现了盈利,由相继获得金额不菲的融资,开心网在2010年前后的资金十分充裕,程炳皓也多次自信地对媒体喊出“一定会上市”的豪言。

  逆转

  “一定会上市”为何泡汤?

  2010年,程炳皓接受采访时透露,开心网已经开始盈利,没有任何资金问题,上市确实在计划内。“上市是开心网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开心网会上市,但不会为了上市而上市。”

  在2011年3月,开心网确实传出了拟赴美IPO的消息,当时的消息显示开心网已聘请摩根大通和花旗银行作为IPO承销商。

  但开心网拟IPO的消息传出仅两个月,它的对手人人网就成功登陆纽交所,募集资金数达8.55亿美元。竞争对手上市后再上市并获得好的估值,就必须讲出更多新故事。然而没多久,开心网就不得不把中心转向应对流量下滑等问题。

  事实上,开心网的危机早在2010年其最火爆的时候就已经初现端倪。参照社交网站Facebook,SNS网站的商业模式包括在线游戏、电子商务、数库分析与挖掘、搜索等。

  而2010年开心网实现盈利时,收入来源包括网络广告、用户增值服务和第三方组件运营等,其中网络广告占总营收的80%左右。一方面,当时正是全民“偷菜”火爆的时期,开心网的流量也相对较高,但程炳皓也知道“偷菜”的火爆并不可持续;另一方面,同样以网络广告为主要营收的新浪,在2010年的广告收入为7310万美元,净利润达2520万美元,开心网一年收入3亿元、一个月1000万的盈利还差得很远。

  对于社交本身,程炳皓也曾给出过展望:在未来5年,中国的社交网络仍有不少发展机遇,比如取代传统的邮件、短信甚至通话,成为普通用户通信的首选渠道;取代大众媒体等传统发布渠道,成为企业级客户面向市场、包括品牌、发布、调查、销售、客服等的首选渠道;此外,还能与电子商务、搜索等刚性需求真正融合。

  5年过后再回看,程炳皓的预测几乎都成了现实,只不过实现这些功能的并不是开心网。也许,开心网在社交上坚定执行这些展望可能还有机会,但2011年底程炳皓将底牌押到了手游上。

  2012年,开心网调整组织架构,把公司业务划分为社区业务、游戏业务和创新业务三大块。在游戏上成立了自研工作室,2013年一举推出数十款自研游戏,游戏业务收入在公司总营收占比已经超过60%。但程炳皓也透露,移动游戏在收入的贡献值还很小。

  与此同时,开心网经历了一段困难时期。程炳皓在离职邮件中总结到:“我们团队缺乏游戏背景,我本人之前也不玩网游,我们的学习转型过程非常惨烈,直到2013年底才终于看到曙光。”

  最终,开心网也并未能靠游戏逆袭,与它一起落寞的还有人人网。

  谢幕

  VIE架构拆除两周前完成法人变更

  程炳皓在离职邮件中称:“该是我向开心网,还有现在的、曾经的,开心人们,说再见的时候了。”程炳皓还对自己的决策错误和给同事带来的困扰表示歉意。不过,一切都不重要了,因为程炳皓的开心网已经结束。

  程炳皓离职后,原开心网副总裁周斌接任。从公开信息开看,周斌此前应负责移动游戏业务,去年曾在公开场合发表过《携手H5游戏行业翻过三座大山》的主题演讲。

  于此同时,开心网的VIE架构正在拆除中,由新余北岸技术服务中心(有限合伙)、共青城嘉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青城嘉志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深圳市福鹏宏祥贰号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人民币基金以及周斌、程炳皓接盘。根据交易安排,解除VIE协议后,新余北岸技术服务中心(有限合伙)将成为开心人信息的控股股东,周斌将成为开心人信息的实际控制人。

  在7月7日,开心网的运营公司北京开心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也完成了法人变更,周斌取代程炳皓成为法定代表人。公司的投资人也由程炳皓、俞驰变更为新余北岸技术服务中心(有限合伙)、程炳皓、周斌。

  20日晚,A股赛为智能(300044,股吧)昨日发布公告称,与为北京开心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简称开心人信息)初步确定交易,双方签订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框架协议》,赛为智能拟收购开心人信息100%股权。

  定位于智慧交通、智慧建筑、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农业(000816,股吧)、智慧数据中心的赛为智能如果成功收购开心网,开心网的未来会是什么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