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要放弃VR一体机?实际上并不是这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雷锋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6-07-19 10:23:31

  在Google I/O 2016前夕,所有的VR行业者都感到无比兴奋——因为在试水了两年时间移动VR的Google怎么可能不搞一个大新闻?在年初《华尔街日报》就爆料,Google的 VR一体机蓄谋已久,很有可能在今年的开发者大会上亮相。然而当Daydream平台不期而至的时候,很多业内人士都很淡定,并表示这是清理之中的事情,但心里无一不是:“我裤子都脱了,你给我看这个?

  Google在 I/O上拿出了Daydream的指导设计并表明自己也会拿出Daydream设备——这让人不禁想起Nexus系列手机,同样都是Google自己把持设计,搭载Android操作系统,作为各大手机厂商的规范。似乎Google走老路子的战略几乎已成定局,这时候Recode的一篇报道:“Google本会成为Oculus,HTC Vive的竞争对手,但它却放弃了这个项目”又勾起了大家的好奇心,那么Google真的只会专注于Daydream平台而放弃其他的VR项目吗?

  Google砍掉了“高端头显”,只专注于移动领域?

  这一小道消息来源是Recode放出的——据熟悉Google VR计划相关人士的消息,Google砍掉了内部高端VR头显的项目,这个项目的直接竞争对手是Oculus和 HTC旗下的高端头显。

  这一举动看似合乎情理。今年5 月Google I/O舞台的主角毫无疑问是与VR相关的一切,而承载这一切的平台正是基于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的Daydream平台,Google将大量的资源放到推动这一平台的建设之上来也是合乎情理的。

  同时,这也暗示着Google似乎没有与三星,HTC等硬件公司正面竞争的兴趣,与之前Google “借腹生子”的策略如出一辙。但这并不意味着Google已经放弃了这一细分领域。内部人士透露,Google内部负责VR项目的VP Clay Bavor下属的部门已经拓张得相当的大,并且似乎没有停止的倾向。在这种情况之下,Google怎么可能只将眼光局限于移动VR平台?

  Google确实“砍项”了,但一体机藕断丝连

  虽然Daydream平台可以依托Android操作系统进行拓张,但这并非Google在 VR方面的长期计划,相关人士表示:“Google砍掉的是X lab中为VR设备开发操作系统的项目。

  根据Engadget采访的匿名消息源,Google实际上还在研发自己的VR一体机,它能独立于电脑和智能手机使用,但这种“一体机”与用户一般认知中的一体机还不一样。这种一体机更像是兼具VR/AR功能的设备——而不是目前仅仅用于游戏和娱乐的设备。

  然而,这位匿名人士却没有透露出这一设备的更多信息,我们猜测这款一体机的性能应该要比一般意义上的VR一体机要强,但距离桌面级电脑还有一段距离,更像是HoloLens那样的设备。同时它也应该不是严格意义上的VR设备,会兼具一些AR功能,毕竟Google曾经拿出过Google Glass这样的产品。

  还有一点值得我们注意的是,Google投资过的另一家初创公司Magic Leap也在着手开发类似AR项目——轻量级的AR头盔。这两家公司的设备在某些方面似乎有一些共性,毕竟Magic Leap设备不需要庞大的计算量作为支撑,那么Google很有可能在自家的VR一体机上与Magic Leap有一定程度的合作。

  笔者倾向于认为,Google放弃的是VR一体机的操作系统,而不是一体机整个项目。也许Google会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大量的资源用在移动VR平台Daydream上,但我们有理由坚信Daydream平台不是Google VR策略的全部,那么与HoloLens相仿的Google VR一体机又怎么会被砍掉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