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愧为APS-C最强单反 尼康D500详细评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泡泡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6-06-30 10:32:00

全幅机手感 摇杆选择对焦点更方便

对于一款顶级相机,虽然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不过坚固可靠就肯定是最基本的要求。D500使用的是金属机顶及碳纤维合成材质机身,可以说比想像中要更轻巧很多,毕竟不是全金属。但是尼康方面曾表示,D500所使用的材料具备与金属机身一样的可靠性和防护性,好吧,我们先姑且相信这样的说法,不过对于抚摸党来说应该会比较遗憾。而在使用手感上,尼康D500并不像是一款DX格式的单反相机,更像是全画幅机型,与D750有点相似,无论是体格还是操控,相机 手柄深度适中,感觉也是十分贴手。

D500给我的感觉,在外形设计上更像是一款尼康的全画幅单反相机,特别是机背的操控布局,以及圆形的取景器设计,这以往都是尼康全幅机型才具备的特征。

最常用的ISO和曝光补偿键被放在了手柄上方顶部(左图);四叶草功能按键也是尼康高端全幅机才有的设计,但这次DX画幅的D500也享有殊荣,另外两个常用的拍摄功能按键白平衡和测光模式被安排到四叶草按键上(右图)。

在使用D500的这段时间里,感觉其在操控上最大进步部分,应该是从旗舰机身D5下放的多功能摇杆,虽然尼康取消掉了快速切换对焦区域的控制转盘,但实际上已经完全跳出了D300s时代的设计。不过说起来D500本就不能完全算作是D300s的升级款,而是一个全新的产品线。

D500依旧还是EN-EL15型号锂离子电池,和D7000、D7100、D7200、D610、D810等通用(左图);文件存储方面,尼康D5分 为双XQD卡和双CF卡两个版本,而D500没那么麻烦,直接就只是XQD+SD卡设计,既可以满足追求高性能的用户,也能满足普通的摄影用户。而当使用 超高速的XQD存储卡时,D500一次连拍可拍摄约200幅14位无损压缩RAW格式图像(右图)。

数据接口方面,D500具备USB3.0以及HDMI插口,同时针对视频拍摄,还具备麦克和耳机3.5mm插口(左图);底部显示机器为泰国制造,并在底部右侧有外接手柄拓展插口(右图)。

这次尼康终于在高端机型上配备了折叠屏,在进行高低角度拍摄时更加方便,特别是在视频拍摄时也更方便取景。屏幕规格为约235.9万像素,约170°可视角度可翻折LCD触摸屏,可在拍摄时进行触屏对焦和触屏快门操作,在回放时能进行图片放大、缩小、切换等操作。

机身正面右上方还具备快门线插孔和十针遥控端子,十针遥控端子可用于连接速度更快的无线网络适配器,但需另购(左图);相对于D5不具备WiFi功能,尼康D500还是很贴心的内置了WiFi/NFC模块,可以快速连接手机进行照片传输以及远程操控相机(右图)。

蓝牙标记的出现在单反相机上大家可能觉得有点不能理解,其实,这是因为尼康D500是第一款搭载尼康SnapBridge(尼享)功能的相机,通过内置 Wi-Fi和蓝牙将相机与兼容的智能设备连接,即时分享相机上的影像。不过,目前尼康的这个SnapBridge(尼享)功能还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只能 使用官方指定的手机型号、远程遥控时不能直接设置拍摄参数等。

先在相机上开启SnapBridge功能

在手机上下载“SnapBridge”APP应用程序,然后与相机配对,而在此过程中手机会自行打开蓝牙功能,并且不用像其他相机那样需要自己去连接热点,手机和相机会自动进行配对。配对成功后,相机就会开始自动把相机储存卡上的照片传入手机,此过程以WiFi优先,在没有WiFi的情况下,会自行使用蓝牙进行传输,但速度会变慢。另外,开启相机中的“自动发送至智能设备”,拍摄的每一张照片都会直接传输到手机上(可选择图片大小),不必反复进入APP进行传输。

SnapBridge除了更先进的传输功能外,也可进行远程遥控拍摄,但需要通过wifi热点进行连接,同时也能进行图片的选择性传输。不过在遥控拍摄时,SnapBridge尼享只能进行触摸对焦和快门操作,其他拍摄参数无法设置,没有之前“Wireless Mobile Utility”方便。另外,“Wireless Mobile Utility”APP尼康D500不可用,只能使用SnapBridge尼享。

目前除了以上官方列举的手机能适配“SnapBridge”外,其他手机暂时均无法使用,希望尼康能通过固件升级的方式抓紧时间改进吧。

尼康D500与D7200外观操控对比

D500的机身尺寸明显看上去要比D7200大一圈,体形更接近全画幅的D750,另外,D500的手柄要比D7200窄一些,这样来看,D500的电池没有直接放在手柄处应该也是因为这个的缘故。不过手柄虽然窄了些,但与镜头的间隔更宽,在搭配一些镜头和尺寸较大的镜头时,可以提供的更好的握持感,不会显得太挤。

由于在D300s后,尼康DX格式顶级单反缺席了6年多时间,而这期间D7000系列机型(最新一代为D7200)勉强充当起了尼康DX格式最高端机型的 角色,但实际从性能来说,D7200与真正的旗舰机还是差了点意思,而这次随着D500的推出,尼康DX格式数码单反相机终于又迎来了“正统”旗舰机。

从机背来看,D500和之前说过的一样,更像是一款全幅机型,另外,在机背左侧D500要比D7200多一个Fn按键。

可能是处于专业行考虑,D500不具备内置闪光灯,同时机顶也没有双声道麦克风孔,这样来看,乍一看D7200功能似乎更加丰富,但实际上,尼康的想法 是D7200是给普通摄影爱好者使用的,你只需要这一台机器就能完成拍摄和还算不错视频;但D500需要外接配件,这是告诉你,D500是干活用的,想要 更好的效果你还得乖乖购买相应更专业的设备。

尼康D500为XQD+SD卡卡槽,D7200则是双SD卡卡槽。

D500可以在菜单中选择主卡槽,并选择第二个卡槽的功能

D500标准感光度为ISO 100-51200,最高可扩展至Hi 5(ISO 1640000)

自动白平衡可选择保留色调颜色,比如拍摄黄色灯光下的温馨氛围

D500的AF锁定或者“对焦锁定跟踪”功能,当拍摄对象和相机之间有其它物体经过时,“遮挡拍摄AF响应”可以使自动对焦响应在“快速(响应快速,易于将对焦点移向介入对象,再返回原始主体)”和“延迟(不容易使原始主体失焦)”范围内进行调节。“拍摄对象移动”可以根据拍摄对象朝向相机的移动特征从 “不规则(有可能突然开始和停止运动)”切换至“稳定(匀速运动)”。但需要注意,该功能仅在AF-C伺服对焦模式下可用。

可选择14bit无损压缩RAW文件,2088万像素文件大小在40MB左右

根据自己的拍摄习惯,尼康D500还可对机身上绝大部分按键进行自定义设置,并且每个按键还可以选择不同的功能。在赛场和野外,速度就是第一生产力,所以每个按键的功能按照自己使用起来最顺手进行设置我认为很有必要。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