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移动商务将成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核心模式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6-16 21:57

  近些年,国内电子商务高速发展,但广大中小企业由于环境和自身条件的制约,开展电子商务的步伐略显滞后。而以手机为载体的移动商务不受时间、地点、场合的限制,同时大幅降低了运营成本,成为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首要选择。

  由于移动商务尚处起步阶段,许多中小企业对如何开展移动电子商务仍不十分明确。不过,这一局面有望在今后得到改善。随着“中小企业移动电子商务推进工程”的正式启动,广大的中小企业将得到及时的指导和帮助。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科技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用友移动等政府机构和实力企业的共同推动下,中小企业的移动商务将呈现加速发展的局面。

  传统电子商务渐显瓶颈

  当前,中小企业在经济舞台上的地位愈发重要。截至2007年年底,我国中小企业的数量已经达到4200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8%,其工业产值、实现利税和出口总额分别占全国的60%、40%和60%左右,占到了大半壁江山。

  但是,从电子商务的开展规模来看,中小企业所占的份额仍然不高。艾瑞咨询的研究显示,2007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1239亿元,但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交易额只有6975亿元,占总额的32.8%。而在2006年欧盟等发达国家,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开展营销活动的比例高达67%以上。电子商务逐渐成为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也成为中小企业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

  中小企业要进入传统的电子商务平台,仍然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中,除去商业环境和法律法规等宏观问题,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传统电子商务是通过互联网来进行的,而网络安全的复杂性给电子商务带来极大的挑战。如今网络病毒、黑客攻击、网络欺诈等威胁层出不穷,甚至电子商务网站本身的安全等,都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另一方面,广大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基础还很薄弱,也制约了电子商务的开展。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近68%的中小企业还没有计算机,只有14%的企业建立了企业门户网站,只有9%的企业开展了电子商务应用。

  移动商务将成核心模式

  如何破解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瓶颈,已经成为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当务之急,但固有的阻碍因素显然在短期内无法消除。随着国内移动通信的快速普及,基于手机等移动终端的移动商务应运而生,从而为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开辟出一条全新路径。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宋玲表示,我国的手机用户数量已经接近6亿,移动电子商务市场增长速度超过30%,前不久,3G也正式商用。在这样新的形势下,占据全国企业数量99%的中小企业的移动商务应用状况,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王秉科副司长表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这种国家战略的确定,也为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在当前的新形势下,移动通信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新的移动应用层出不穷,移动应用正在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中小企业的移动信息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用手机上网不再是时尚而是一种需要。移动电子商务可以通过创新技术、开拓新市场,为广大手机用户提供更加方便的服务。以手机作为移动商务的载体,从物理上扩大了网络的范围,具备更广泛的适用性。更重要的是,应用手机这样的移动技术,只需极小的投入,从而极大地降低了中小企业开展移动电子商务的成本。

  用友移动总经理杨健将移动商务的优势概况为“三A”,即“Anytime、Anywhere、Anyplace”,无论何时、何地、任何场合都可使用。“互联网毕竟还需要固定场所,但如果通过移动商务开店的话,就不会受到任何约束,生意的机会就无限扩大了”,杨健表示,“企业可以通过移动商务很准确与客户进行互动,而消费者也可以通过短信、WAP让很容易地比较和选择所需要的服务。”

  电信研究院的移动商务专家张勇也表示,集通信、信息接收和应用于一体的手机,在电子商务应用方面会更好地体现出多业务协同的优势。他预测,从现在开始起步的新经济,最终将体现为以移动电子商务为核心的商业模式。而如何发挥移动互联网的优势,共同推进移动商务的发展,已经成为建设信息社会的一项重要课题。

  以应用需求带动发展

  随着3G正式商用和奥运的即将来临,移动商务面临加速发展的新机遇。而在发展的初期阶段,中国中小企业移动商务的需求增长,还需要政府和领先企业的引导。

  2007年6月,国家发改委、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联合公布《电子商务发展“十一五”规划》,明确将移动商务列为“六大”重点引导工程之一。《规划》强调,“重点是发展包括有关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的移动电子商务,进一步增强电子商务应用的渗透性。”

  目前中国有接近6亿的手机用户,可以说移动电子商务将具备更为广阔的普及性。国家商务部信息化司领导聂林海副司长也表示:“4月1日3G的正式商用,给了广大中小企业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移动电子商务即将成为市场热点。对于信息化基础尚且薄弱的中小企业来说,他们对于移动电子商务有着非常迫切的需求。移动电子商务的普及推广将会有效地提升中小企业的营销能力以及走向国际市场的整体竞争实力。”

  移动应用的迫切需求必然会促进应用服务的发展,各种热点应用随之不断涌现。作为用友集团旗下专门发展移动商务的独立公司,用友移动在2007年5月推出的移动商街已经吸引了近40万家中小企业进驻移动商街,开展移动营销。为了实现向B to C的真正跨越,移动商街的“商品中心”近日已正式上线,将以商品为中心,为入驻的中小企业构建了一个巨大的“货架”,使商品展示更直接,消费者选购更方便。消费者可通过“商品搜索”更快地找到所需商品,并利用“商品比价”功能进行比较购物,获得更好的逛街体验。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逛街体验,同时给商家提供更多的应用。

  在本次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主办、邀请用友移动作为承办单位的覆盖全国“中小企业移动电子商务推进工程”中,将在全国100个重点城市召开1000场“中小企业移动电子商务推进工程”的培训活动,提升中小企业移动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帮助中小企业实现3G时代的跨越式发展。“将通过普及培训和示范工程,使10万家中小企业直接受益,间接影响的企业则至少在100万家以上。”总经理杨健还特别表示,“在汶川地震中,移动商街特别开辟的‘抗震救灾专区’将变成‘重建家园、重建商业’的专区,帮助一部分受灾中小企业通过移动电子商务平台快速构建商业。”

  中小企业移动电子商务的应用推广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在这个工程的推进过程中,需要有政府、协会、有实力的企业的共同参与,同时也需要价值链上的各个环节积极配合。发改委高新司领导吴钰处长表示,“广泛的中小企业移动商务应用,为移动商务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以应用需求带动发展,为移动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编辑 赵海涛 人民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