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互联网 > 国际 正文
关键词:

垃圾电子邮件扰民已达30年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4 10:21

  1978年5月3日,美国数字设备公司(DEC)一名营销员向美国西海岸约400名客户或潜在客户发出了群发电子邮件,内容是邀请收件人参加一场产品推广会,期间供应一顿免费午餐。

  就现阶段所知,这是世界上第一封垃圾电子邮件。在全球网民不经意间,垃圾电子邮件即将迎来30周年。

  据新华社电 发出第一封垃圾电邮,从当事人角度判断,只不过是“群发”了一封电子邮件。依30年前的技术条件,发件人当时还需在收件人一栏内逐一键入电子邮件地址。

  “僵尸程序”自动发垃圾邮件

  现在,运用“黑客”手段,垃圾电邮发件人可用植入他人电脑的“僵尸程序”(botnet),每天发送邮件数以千计。

  垃圾邮件研究专家坦普尔顿认为,“僵尸程序”作用下,遭到“劫持”的家用电脑和办公室电脑数以百万计,占全球电脑总数的大约30%,可在电脑主人全然无知的情况下发送垃圾电邮。以美国谷歌公司提供的电邮服务Gmail为例,2004年至今,所收到的垃圾电邮数量从20%上升为大约80%。

  谷歌公司负责电邮服务的贾森·弗雷登费尔兹证实,Gmail用户数以千万计,垃圾电邮数量因而极为惊人。即使已在邮件服务器内安装垃圾电邮过滤器,用户反馈显示,大约1%的垃圾电邮依然能够进入用户收件箱。

  在发源地美国,垃圾电邮的最常见内容是推销某些商品,如豪华“劳力士”手表仿制品、“奇效”减肥产品和号称能够“增大”特定人体器官的药剂。

  据一家英国信息技术安全企业的资深顾问格雷厄姆·克鲁利介绍,迄今为止,因特网用户中间,“或许因为羞于看医生,或者为了省钱”,12%在垃圾电邮“诱导”下购买了某种商品。

  克鲁利向法新社记者提供一个极端案例,即一名巴西模特儿轻信垃圾电邮内容,购买和服用某种减肥药丸,最终丧命。

  1%的回复就能获利

  垃圾邮件更为恶劣的内容涉及诈骗。今年4月3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因特网犯罪投诉中心发布报告,显示美国网络诈骗投诉2007年总计20.7万起,诈骗得手金额累计2.39亿美元。联邦调查局特工约翰·汉布里克说,“任何一名网络罪犯只要指望他发出的全部邮件中1%得到回复,就足以挣到钱……”

  名词解释

  垃圾邮件

  所谓“垃圾邮件”,早已存在于常规纸质邮件中,对收件人而言属“不请自来”。

  表述这类邮件,“垃圾”一词英文用“斯帕姆”(spam),与美国颇受欢迎的午餐肉罐头品牌同名,缘于一出电视剧中“搞笑”情节:餐馆内,每道菜都佐以午餐肉,且侍者献歌一首,歌词重复“斯帕姆”。

  研究垃圾邮件颇为透彻的布拉德·坦普尔顿在因特网网站上解释说,“斯帕姆”指代“垃圾”,寓意至少是“某种再三重复、以至令人生厌之事”。

  新闻链接

  “垃圾邮件大王”被判21个月监禁

  垃圾电邮出现将近30年前夕,从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传来消息,一名当地男子4月28日获判21个月监禁。这名男子也因此成为美国近年来被判刑的第一名垃圾邮件发送者。

  被告爱德华·“埃迪”·戴维森被美国媒体称为“垃圾邮件大王”,法庭认定,他受将近20家企业雇用,发送垃圾电邮至少几十万封,非法获利至少350万美元。

  美国联邦检察官在公诉书中指认戴维森在一些垃圾邮件中欺骗股市投资者,蓄意操纵市场。为隐瞒身份,这名现年35岁男子在邮件中伪造了发件人。

  除了判处戴维森入狱,法庭还认定被告逃税,责令他补缴71.5万美元税款。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