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评:雅虎能否最终与微软握手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30 23:11

  如果把互联网的发展放在历史的长河中,那么我们对于网络的认识还处于懵懂阶段,这主要在于人们还将互联网理解为一种技术和数字形态的物品,而不是权力的象征。随着网络对日常生活影响的不断扩大,互联网对经济的依赖程度已经成为了他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当微软2月初宣布以446亿美元洽购雅虎之时,博弈双方就已经不分伯仲。经过几次的讨价还价,让微软的心里底线再次经受了考验。不得已下了最后通牒,扬言三周内,善意收购不成,就恶意收购。做惯了行业老大的微软,显然养成了这样一种恶习:当微软看好的产品和行业,就将迅速抢占市场,成为该行业的王者,不惜动用血本。显然雅虎就成了这次博弈中的牺牲品。随着“太有主见”雅虎日益显现,好像微软的恶意收购势在必行。我们抛开当事的双方,看看作为利益最大影响者的谷歌在这其中,扮演的什么样的角色呢。

  收购成功:

  这一系列不可思议的动作,其实也在情理之中:微软不愿意看到谷歌的一枝独秀,要想在网络搜索行业从个“新生”开始,显然要付出很大的代价,且不一定能够成功。所以作为最快的捷径,收购雅虎几乎是不二的选择。再者雅虎自身的不争气,也是被微软相中的另一重要原因。

  其实对于雅虎,在这看似有些恶意的收购中,其实并不吃亏。如果真正能完成收购,雅虎的股东可以得到溢价的62%,不仅如此还将变成微软的股东。想想在一个时刻有可能被别人收购的公司内做董事,比得上在微软这样一个无人撼动的行业巨头内做股东麽?

  在被雅虎收购之后,网络搜索会进入到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呢?我想雅虎和微软的操作系统整合,必然成为新的趋势。曾几何时,对IE的诉讼与争论就没有停息过。然而最终的胜利依旧属于微软的IE。因为他有着一个任何人无法比拼的“后台”。同理可以应用于收购后的雅虎,雅虎搜索会捆绑进入微软的操作系统,互联网广告业重新洗牌,全球互联网的版图将重新改写,谷歌与微软雅虎将变成双寡头,其他同行的生态将进一步恶化。到那时也许中国网络搜索将受到难以抗拒的冲击,到那时候百度还会存在麽?谷歌(中国)还会存在麽?在风云变幻的互联网,这一切都是未知数。

  收购不成:

  如果雅虎的董事们,不断的提高要价,让微软也难以接受了,那博弈的结果将是以谷歌的完胜而告终。雅虎的董事们,能从这次不成功的收购中获益多少呢?显然和收购成功比起来,受益微不足道。而微软的“司马昭之心”也是众人皆知,这样微软再次冲击互联网搜索业的机会变得更小。这同样也就给了谷歌更大的发展空间,可以让已经很强大的谷歌在互联网搜索业务上真正成为垄断者的角色。

  为了不断的抬高自身的价格,雅虎已经在搜索中试投放少量来自谷歌的广告。此举虽不至被解读为加入谷歌平台,但却为双方未来合作提供了无限想象空间。让本来已经占据互联网搜索59%份额的谷歌继续巩固着自己老大的地位。随着强大的资金和技术作为保证,谷歌已经逐步向在线软件服务方向发展。这势必残食着微软的利益。虽然让谷歌吃掉微软还有点痴人说梦的含义,但随着硬件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云计算”时代的来临。谁又能说这样的担忧完全不可能呢?(文:乔毅)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